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32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柳晓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涉台教育及台生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中小学校利用课堂主渠道,结合各科教学内容(语文、思想品德、社会等)向学生进行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利用主题班会、学校网站、学校专栏、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台海形势讲座等多形式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培养他们爱祖国、爱宝岛、盼统一的爱国主义情感。

南昌市教育局还注重指导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对台交流活动,积极在两地中小学生群体中开展区域文化交流、社会实践活动,让台生切身感受“两岸一家亲”,充分认识两岸历史文化同根同源。2018年,我局组织开展了“三风”传统文化赴台考察交流活动,带领珠市教育集团的师生代表赴台开展文化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促进了两岸师生的文化认同。近年由于疫情等原因,对台交流暂未开展。待条件成熟后还会继续开展两地中小学生的交流互访。

同时我市还加强对台湾同胞子女的关爱。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诺感措施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台湾同胞子女在昌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我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执行,由居住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安排学位,享受所在地学生入学同等待遇,台籍青少年考生在昌中考录取加分按照省教育厅当年有关规定执行.若台湾同胞属于我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其子女入学按《南昌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安排学位。

您建议由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台办牵头组织一线老师编撰涉台教育读本,根据国家和省级相关文件要求,地方课程教材要由省教育厅编撰审核。当前涉台教育主要存在涉台教育概念界定、涉台教育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作为教育部门对涉台教育的理论研究、实践探索、评价机制的建立、教学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的研究和投入有缺口有短板,涉台教育机制的健全和实践的探索还需社会各部门的协同互动。

感谢您对南昌教育的关注!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