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卫生健康委对市第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0186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祝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南昌市社区人群进行消化道早癌筛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卫生系统建设的关心与支持。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及生态环境、居民生产生活行为方式不断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其中癌症作为全球难治性疾病之一,其潜伏期长、病死率高、转移性快,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全国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显示,恶性肿瘤是我国居民第二位死亡原因,但在城市,恶性肿瘤则排在全死因的第一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的《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我省先后出台了《健康江西——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健康江西——癌症防治十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30)》。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委积极推荐癌症防治工作,有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开展南昌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2018年9月22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江西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南昌市正式启动。项目主要针对城市目标人群开展免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临床筛查,目前在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新建区、经开区、红谷滩区等8个区33个街道92个社区实施,后续根据项目要求将逐步扩大项目覆盖范围。筛查对象为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户籍人口),年龄45-75岁。各项目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项目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织人员采用流行病学问卷调查方式开展危险因素收集,危险因素收集包括问卷调查和生物学检测。生物学检测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粪便隐血试验(fecalimmunochemicaltest,FIT)和幽门螺杆菌(Hp)的检测。质控后由工作人员录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系统”,系统评估出需进行临床筛查的高危人群。江西省肿瘤医院负责承担癌症筛查工作,各项目点评估出的高危人群在约定时间内,前往江西省肿瘤医院接受相关癌症筛查。2018-2020年,共完成高危人群问卷评估36078人,临床筛查11703人次。2022年是我市开展该项目的第五年,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确保我市2022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顺利开展,7月7日,南昌市疾控中心举办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培训班。江西省癌症中心、南昌市疾控中心、全市各县区疾控中心,开发区(新区)卫生健康中心以及各项目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二、完善癌症防治体系的建设,提升各级癌症防治服务能力。2022年,为促进我市癌症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我市成立了南昌市癌症中心,挂靠在南昌市第三医院。癌症中心的成立有效的整合了全市癌症防治资源,建立了更加完善的癌症防治体系和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机制,同时承担起全市癌症防治工作的培训、技术指导和早诊早治业务管理职责,有效提升了我市各级癌症防治机构在癌症筛查、综合干预、宣传教育和患者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市癌症中心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健全完善市县癌症中心为技术支撑的癌症防治综合网络,市癌症中心组织拟订全市肿瘤防治工作计划和相关技术规范,并对全市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开展业务管理;开展癌症防治知识技能培训与技术指导;开展癌症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对公众进行健康指导和不良健康行为干预;推广适宜有效的癌症防治技术,探索我市癌症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加强县级医院肿瘤专科建设,具备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肿瘤科,具备开展癌症筛查和常见多发癌种的一般性诊疗能力。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癌症危险因素监测、流行病学调查、人群干预和信息管理等。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卫生工作。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