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32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万家平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的第0321号提案《关于加强居民区周边水域安全防护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水域安全防护工作的关心。现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持续增强安全防护意识。人员溺水事故偶发性强,死亡率高,水域安全防护工作不容忽视,我局始终将防范溺水事故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市安委办关于预防溺水的文件精神,尤其是在每年暑假野游高峰期做好提醒工作。针对2月19日景德镇乐平市3名儿童溺水事故,我局第一时间进行了部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传达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就溺水事故作出的批示,督促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市局属各有关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二是结合水利工程巡查工作,各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强对附近居民和周边活动人员的教育提醒,一旦发现管理区域内的野泳、野钓等行为,及时予以劝阻,提高沿岸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二、落实安全防护各项措施。一是定期组织隐患排查,我局严格落实市安委会《防溺水责任任务清单》要求,近年来多次开展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认真检查水库、堤防重要部位安全警示牌是否完好,健全完善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在群众游泳、垂钓等活动多的堤段,要每隔200米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对警示牌缺失、损坏的,及时更新补充。截至2月23日,全市水库、堤防涉水位置共设2723块防溺水警示牌。二是开展专项排查行动,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下发《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汛期安全检查工作,深入管理范围内河道、水库等水域周边,集中开展一次水域安全防护问题拉网式排查,主要排查危险水域周边是否设置了隔离带或防护栏,无防护栏的是否设置了高危标识,并建立了隐患排查台账,共收集12处安全隐患问题,劝离了多位野钓、野泳人员以及河湖圩堤危险水域附近游客。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管理原则,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大整改投入力度,及时将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三、强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由市交通局牵头,开展全市道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亡人事故发生。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各县区水利部门认真抓紧抓好堤顶防汛通道急弯段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共计排查出堤顶防汛通道急弯易出事等安全隐患68处,并纳入各县区道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范围,由各县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统一安排经费,统一实施整治。截至目前,以上68处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治到位,安装安全护栏,科学合理设置警示标牌。

今后,我局将持续保持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水利行业实际,加强与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构筑安全防护防线,有效遏制溺亡事故发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昌市水利局

联系人:范惠畅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