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16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分  类:(科技教育)

张恒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以及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中“农村教师待遇偏低”的建议

目前,全市乡村教师工资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执行,已基本实现乡村教师工资不低于城镇教师工资。乡村教师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即: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教师提高部分10%)、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绩效工资、奖励性补贴。按照《关于江西省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三个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府厅发﹝2018﹞45号),全市乡村教师基本工资与城镇教师基本工资已实现同步;另外,乡村教师薪级工资按政策还要高套一档,据此乡村教师基本工资实际是高于同类城镇教师基本工资。

同时,全市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对不同类型的乡村教师发放了不同类型的津贴。包括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最高可享受500元津贴(城镇教师不享受)、乡镇工作补贴最高可享受500元津贴。

另外,乡村教师的绩效工资和奖励补贴发放标准与城区教师相同,并无区别对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各县区依法依规全面落实对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各项补助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增加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倾斜乡村教师职称评定,加大乡村教师表彰奖励力度,提高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保障乡村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二、关于“完善农村学校相关服务配套设施,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的建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际情况,2016年制定了《南昌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工程规划(2016—2020年)》。

对切实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方面,我们也一直为改善教师住房问题进行反映和呼吁。目前,国家实施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的方式解决部分居住特别困难地区教师的住房问题。在制定的《南昌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工程规划》中把教师周转房纳入了规划内容。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从最边远、最艰苦、最困难、最急需的地方做起,重点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交通不便的县。

根据基层学校教职工的反映,住房条件是大家普通反映强烈的问题,教职工住房自取消福利分房后一直未得到改善。教职工住房问题需要得到政府的重视和关心。我们教育行政部门也会积极向上呼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相信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会得到改善。

三、关于“提升对教师的培训效果,提高教学水平”的建议

为充分发挥教师培训在农村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农村教师培训效果,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近年来市教育局有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用足用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积极选派名优教师参加国家及省级培训,全面提升师资水平。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每年安排两个县区组织实施“国培计划”项目县项目,面向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进行2-3年的周期性培训。目前全市第一轮项目县计划已完成,实现农村教师培训全覆盖。同时,每年选派150余名名优农村骨干教师参加“省培计划”农村骨干教师语言文字、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师、义务教育中小学师德师风、中小学校专业心理健康教师“一校一师”、学校体育教师足球等多个省培项目。

二是组织实施好“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全员远程培训”,确保农村教师培训全覆盖。该培训针对校园长、一线教师等不同岗位分别设置了不同的研修主题,并根据每类培训对象的不同发展阶段和能力阶段进行了分层培训设计,以此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农村教师提供长效、持续的专业发展机会。

三是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主线,以实用、有效为原则,组织实施市级短期集中培训。结合教育发展趋势及南昌教育实际,每年制定了年度《南昌市教育局干部教师培训计划》,并将农村教师专项培训纳入其中。如近两年,为提高全市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技术水平,特设置了全市农村在线课堂教师技能培训,每年培训约150人。

四、关于“引领农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建议

目前,已开展市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评选时单独设置乡村教师系列,为农村教师搭建成长和展示平台。组织优秀青年教师成立“名师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联动,结合教师专业特长,以扶志扶智为重点,开展以“送课、送研、送培”等为主要内容的送教下乡和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对口帮扶,提升农村教师整体师资水平。                               

衷心感谢您对南昌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