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15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分  类:(科技教育)

民进南昌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了切实解决全市小学生课后三点半接送难题,减轻学生家长的负担。2019年9月,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财政、人社、行政审批五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城区及县城所在区域内的市局属、县区教体局局属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均可参加课后服务。

目前,全市城区中小学生已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服务时间从早上进校至上午上课前,中午放学至下午上课前,下午放学至18:00前,均为有效服务时间,其中下午放学后实行弹性离校。

关于放学后托管服务,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主要采取基础类托管和特色类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基础类托管主要是指导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特色类课程主要是开展文化、艺术、科普类活动以及提供体育锻炼等特色类服务。

关于费用问题,《意见》明文规定,学生上学早到、在校午休等常规服务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课后托管服务采取政府财政补贴、收取服务费用等方式筹措。

在师资力量的配备上,采取以校内教师为主,校外教师为辅的方式满足校内课后服务师资的需求。关于服务薪酬的发放标准,目前,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都已经制定了课后服务教师取酬标准,市直属学校参照属地县区标准执行。关于课后服务补助发放。市教育局将积极协调财政、人社等部门,进一步规范发放制度,按月计发,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

在当前全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基础上,根据农村学校学生的需求,在今年9月份,将在农村中小学校全面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衷心感谢贵委对南昌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