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6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分  类:(医卫文体)

童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期进一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构建市县校三级心理服务体系,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心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通知》(洪教体艺(2020)3号),进一步规范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的设置,要求市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已成立),每个县区成立一个“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中小学校设立一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规范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机构建设,要求确保必要的人员、场地、经费、设备,健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机制,建立市级—县区—学校三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工作体系,明确各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的职责,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年度工作安排,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每年对县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进行一次工作考核,县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每学期对所属中小学校进行一次工作考核。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心理教师专业培训。每年对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专兼职心理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市心理教师培训班,邀请国内专家和一线优秀心理教师为我市心理教师举行各种专业培训,至今已连续举办了6期。将每周三下午定为心理教师教研活动日,要求学校要给予时间保证。邀请江西师大心理学院博士团队举办“专家面对面”工作坊,及时引领心理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发挥优秀心理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创造一种朋辈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培训模式,开展“分享的力量”系列活动;开展“安心师圆”教师心理成长小组线上线下活动,《绘画心理咨询技术》工作坊,“温心阅读”心理教师读书沙龙。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为中小学培养一批能熟练运用心理学知识、方法和技能,有效开展心理辅导的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推进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和中小学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以及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三、开展学生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掌握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筛查出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帮扶工作,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发展,连续六年开展团体心理普查,共监测人数593933人次。

2020年,疫情中通过线上方式对18所学校3000多初三和高三学生开展线上心理问卷,初步掌握全市毕业生心理状况,为复学迎考奠定一定的基础。全面复学后要求所有基地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普查,普查人数91713人次,其他非基地学校通过观察谈话等方式进行排查,根据测评结果,学校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班主任对于预警学生了解情况及时疏导,对重点关注学生配合心理教师跟踪开展心理疏导;心理教师对集中的学生问题,开展团体辅导;对重点预警学生进行个体辅导,也积极与家庭保持联系,目前学校对重点学生的辅导工作保证了学生的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后疫情时期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后疫情时期,注重对重点人群开展心理辅导工作,要求全市学校组织开展关爱帮扶重点人群(学习困难学生、初三高三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等心理活动等。2020年,第四届心理活动宣传月主题为“关照自我 疫中成长”,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举办青少年健康大讲堂共19讲,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优秀教师等,陆续推出与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及家庭教育等相关的科普宣传直播,该课程将通过赣教云平台向全市直播,直接听众达到170多万人次。开展南昌市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视频,开展丰富多彩各种形式的心理活动,提升迎对疫情的心态和策略。要求各中小学校自行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2021年,第五届心理宣传月主题为“心理健康 有你有我”,市教育局组织一批优秀心理教师服务队进校园;各学校给句本校实际开展各种形式心理活动,注重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关注肥胖矮小学生心理,杜绝校园霸凌。

五、注重家校协同,开展家长培训。市教育局非常重视对家长开展心理培训,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向学生家长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工作,学校要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加强亲子沟通,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以积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孩子。同时,学校要为家长提供促进孩子发展的指导意见,协助他们共同解决孩子在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南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定期每星期日开展家长沙龙活动,已持续13年。学校也根据自己学校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家长沙龙、家长课堂和家长讲座。江西师大附中、南昌大学附中、南昌市城北学校、南昌三中等学校长期开展家长课堂和家长沙龙,受到家长的欢迎和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衷心感谢您对南昌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