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0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医疗建设,推进我市分级诊疗制度落实》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先高新开发区进行智慧医疗建设试点”的建议。

为进一步促进包含高新区在内的各县区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2018年我委出台《南昌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规划(试行)》,对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联合体建设发展路径,城区依托辖区三级医院优越的技术、管理能力,推进建设“三级医院+社区”形式医联体,三级医院将专业特色和管理优势下沉到基层社区,承担技术指导、业务培训职责,医联体内逐步建立“首诊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机制。高新区现有4个乡镇(管理处),每个乡镇(管理处)均有1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乡镇级行政范围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目前高新区3家卫生院与区人民医院、1家社区服务中心与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区域医疗资源进一步优化,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初步形成了三级医院与基层医联机构分工合作机制。下一步我委将加强同高新区的联络沟通,建议高新管委会强化利用高新科技和建设信息平台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分级诊疗平台。

二、关于“构建整合性南昌健康云服务体系”的建议。

我委于2019年已完成南昌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了医疗机构与平台的联通和应用,平台数据质量持续提升,并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效;平台构建了居民健康档案系统,与国家、省标准规范对应,满足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个性化需求;实现了与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和赣服通的对接。平台已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72万余份,2020年接收电子病历数据1.4亿多条,汇聚了门急诊295万余人次和住院11.7万余人次的医疗健康数据,依托平台,各委属医院推出了线上预约挂号和移动支付结算等功能,全年市民通过移动支付结算(支付宝、微信)医疗费用187.6万次。推动了“互联网+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发展,指导各县区和委属各单位落实省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和便民惠民行动(20项)和市“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行动”(33项)任务,各级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委属各医院及县区属主要医院普遍推出线上挂号、排队、便民结算、信息查询、自助服务等服务。推进智慧医院建设,2020年,南昌市第一医院成功申报为“江西省第一批互联网试点医院”。创新推出城市大脑“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构建了信用就医体系,建立了统一结算平台,实现了医保在线结算,在4家医疗机构正进行试点。居民签约后,无需缴费即可完成挂号、检查、取药等就医行为,解决了因多次结算排队导致耗时长、医院拥堵和忘带医保卡而无法报销等问题。我委将进一步深化智慧医疗建设,着力解决百姓就医过程中“堵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在就医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着力解决公立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困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

三、关于“加快社区卫生‘数字药房’建设”的建议

2009年开始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到2014年我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执行国家统一发布的2018版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配备坚持以基本药物为主,统一在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平台申请注册采购账户,药品在平台网上统一采购、集中配送,药品品种、类别、价格、配送企业均由平台统一提供,基层医疗机构在采购平台目录内采购药品、选择配送企业,药品销售实行零差价销售。因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我委并不负责具体药房建设,而是由市场进行调节,据初步摸底,目前主要小区基本配套有一家药店,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工作,强化摸底调查,并建议有需求有条件的街道、社区试点“数字药房”,更好的服务于社区。

洪卫提案字〔2021〕5号对南昌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04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