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0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供给和战略储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全面控制住了疫情,但也暴露出我市卫生应急储备方面存在的问题。市领导高度重视卫生应急储备工作,正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一、加大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2020年我市下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4312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能力建设、疫苗冷链能力建设、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县级公立医院医防结合能力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和人才培训、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提升、县级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等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

二、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设。2020年下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010万,主要用于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储备等方面。2021年下达第二批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305万元,其中:市疾控中心80万,承担疫情处置任务和应急队伍建设,负责防护物资、消毒物资、检测试剂、仪器设备设施等储备和特种车辆维护;南昌急救中心80万,承担指定性转运、保障任务和应急队伍建设,负责医疗防护物资、消毒物资等储备和特种车辆维护;市第九医院145万,承担救治任务和应急队伍建设,负责医疗防护物资、消毒物资、检测试剂、医疗设备等储备和负压病房维护。

三、提升卫生应急心理干预能力。(一)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一是推进部门联动。会同政法、宣传、发改、教育、公安、司法、财政、民政等17个部门出台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方案,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指导工作开展,协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服务机制。积极推动成立市级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组织心理医生对经历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灾害的人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帮助他们恢复重建。特别是在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门成立了人文关怀组,动员精神医师和心理咨询师深入学校、社区、单位、隔离点、医疗机构等场所,为医务人员、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者和市民群众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缓解紧张情绪。

(二)坚持以需求导向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平台有序建设,一是保障基层服务平台。推动各县(区)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充实人员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等服务。二是优化行业服务平台。会同教育部门出台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推动学校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培养心理服务教师,开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心理服务项目。同时,不断健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要求全部党政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等通过建立心理辅导室或购买服务形式(邀请相关专家讲课、开展服务等),对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三是建设网络服务平台。开发建设了南昌市网络心理服务平台,平台内涵盖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自测表格、心理专家介绍、心理健康咨询等板块。群众可通过心理服务平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自测心理健康状态、在线咨询心理健康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心理服务水平。

(三)坚持以能力提升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惠民利民,一是设立心理服务热线。在省精神病院设立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全天候为全市人民提供在线公益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及治疗转介等服务,在线接听、解答群众心理问题,及时化解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二是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在综合医院、精神卫生机构、基层医疗机构等设立心理健康门诊或培养心理服务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规范、鼓励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发展。会同政法委等部门支持、引导、培育社会心理咨询室、工作室、心理协会等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参与心理健康服务。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市级心理服务专家库,将医院精神卫生专家、心理服务专家、社会心理咨询师等纳入市级专家队伍。同时开展心理健康专业培训,对基层医疗机构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的人员培训心理服务知识和能力,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人员数量和水平。

洪卫提案字〔2021〕14号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202号的回复

2021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