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6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梅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贫困两癌救助专项基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作为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一直以来,我委把妇女儿童的健康作为重点人群进行关爱和帮助。按照“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围绕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开展健康服务。

乳腺癌、宫颈癌是威胁妇女健康两大杀手。为进一步提高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妇女健康水平,逐步形成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2015年开始,我委按照国家项目要求,实施了农村“两癌”筛查项目,项目完成率100%。

2018年开始,由市妇联牵头,开始实施城镇贫困妇女两癌免费免费检查工作,帮助城镇贫困妇女健康脱贫。按照职责分工,我委成立了南昌市城镇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技术指导组,办公室设在南昌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项目的技术人员培训与考核,确保检查质量。同时,建立健全了“两癌”免费检查适龄妇女的电子档案信息。确定了承担“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医疗保健机构,并督促其落实“两癌”检查相关技术方案。到2020年底,三年目标任务数全面完成。

根据您的建议,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继续开展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

一、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增强妇女健康意识。充争利用专题讲座、专家义诊、制作宣传板画、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活动,普及“两癌”防治知识,传播健康常识,提高妇女健康意识、掌握防病技巧,做到早预防、早筛查、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检查质量。对承担“两癌”免费检查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务必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及技术要求,进一步提高医疗保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市技术指导组定期组织开展质量控制督导和评估,从技术人员、检验设备、操作规范上确保检查质量。

三、加强追踪随访,督促检查治疗。对筛查发现异常/可疑者,要提出进一步检查、诊断或转诊的建议,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并进行追踪随访。随访人员要详细收集目标人群的基本信息、检查情况、治疗情况,并做好异常/可疑病例的随访登记。

四、加强接诊救治,畅通就医渠道。市各级医疗保健构对初筛结果异常的困难家庭妇女建立绿色就医通道,安排专人接诊,制定下一步诊治方案。同时建议妇联、财政、医保等部门在关爱妇女、经费保障、医保结算等方面加大救助力度,解决困难家庭“两癌”患者的后顾之忧,让她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治疗和康复,提高救治率、生存率。

五、加强生殖健康检查,扩大筛查年龄。以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为契机,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探索适合基层的“两癌”检查服务模式和优化检查方案,逐步建立“两癌”防治体系长效机制。参照适龄(20-64岁)妇女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常见病筛查,将“两癌”筛查项目扩大到25-64岁,以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困难家庭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关乎民生,作为卫生健康部门,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此项关爱女性、关注妇女健康的惠民、利民工作抓紧抓实。

洪卫提案字〔2021〕3号关于南昌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266号的答复

2012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