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4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互联网建设,提升市级医院网络服务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先从市级三甲医院开始,制定互联网建设标准,以后分步骤逐步提高标准,且及时向二级医院推广”和“借鉴发达地区及本地省级医院的互联网应用先进经验,或者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引入实力强的医疗云平台公司的资金及技术,共同投资、开发和运营”的建议。

为促进和规范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明确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建设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与信息司组织国内相关单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共60余人,在《医院信息平台应用功能指引》明确医院信息化功能和《医院信息化建设应用技术指引》明确医院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于2018年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同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等文件。《建设标准》、《管理办法》等文件对规范了医院信息化建设、互联网诊疗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我委将严格遵循文件精神,指导好各医院的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工作。

我委高度重视医院互联网服务工作,部署各级各单位落实省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和便民惠民行动(20项),并制定了《关于印发南昌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共提出12项主要措施、33条具体任务,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着力推动“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快推进市级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落实“一站式”服务,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着力解决百姓就医过程中“堵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在就医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着力解决公立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困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2020年,创新推出城市大脑“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构建了信用就医体系,建立了统一结算平台,实现了医保在线结算,在市第三医院、洪都中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试点。居民签约后,无须缴费即可完成挂号、检查、取药等就医行为,解决了因多次结算排队导致耗时长、医院拥堵和忘带医保卡而无法报销等问题。2020年南昌市第一医院成功申报为“江西省第一批互联网试点医院”,将以此为基础推进有关医疗云平台的建设工作。

二、关于“力促电信部门加快5G系统建设步伐,同时财政支持市级医院加快自身网络建设”的建议

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同电信运营商及其管理部门(例如网信办、大数据局、工信局等)的沟通协调,强化医院及周边的5G网络建设,保障医疗卫生机构的5G网络需求。同时,我委将积极同财政局以及发改委等部门进行沟通,取得有关项目或者资金支持,强化市级医院自身网络建设。

洪卫提案字〔2021〕7号关于对南昌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43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