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5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民盟南昌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尽快将优质的社区医院作为配套设施纳入规范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对当前社区医院存在的问题做了客观分析,并提出具体的工作建议,这对我市社区医院规范化工作的推进具有较强参考价值。

一、统筹部署,构建社区卫生网络。根据国家、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制定出台了《南昌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共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3所,社区卫生服务站129所(已撤销或转型个体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100余所),做到每个街道都有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中心下设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初步建立了符合市情、方便居民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实现了城区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使城市居民能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社区卫生服务。同时根据辖区服务人口数量,全面核定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编制岗位,会同财政大力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公共卫生科、医疗联合体建设,不断丰富了社区医疗机构的设施设备,有效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

二、加强服务,方便群众基层就医。一是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和市级医院的优势,出台了《南昌市关于开展县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南昌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规划(试行)》等政策,采取“三级医院+社区”的模式,推进了市级医院与社区医院的医联体建设工作,提升了社区医疗服务水平。2020年,全市市属八所三甲医院已与53个社区医院签署医联体共建协议,下派医务人员359人,双向转诊患者1483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二是逐步提升签约服务内涵。市卫健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南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通过签约服务工作,有效改善了签约群众的治疗依从性,降低了医疗负担,提升了健康水平,签约医生已逐步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目前,全市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300余个,为全市200余万常住居民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

三、强化沟通,落实基层医保定点。全市5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9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全部成为医保定点医院。同时,自2020年起实施了《南昌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暂行办法》,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中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参保居民在社区医院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和最高封顶线,按60%的比例报销,签约服务居民再提高5%的报销比例,让社区居民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能享受到应有的医保报销服务。

四、提升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意识。一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的公共卫生职责;二是通过基层公共卫生科建设,使社区医院公共卫生工作基本达到了人员结构合理、硬件设施完善、岗位职责明确、规章制度健全、内部管理规范、业务运转流畅、服务质量提高的总体目标;三是会同市财政制定了《南昌市基层发热诊室建设实施方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对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和传染病疫情的应对处置能力;四是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了集中隔离点的管理、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昌人员的健康监测、新冠出院患者的健康随访等公共卫生工作,确保将疫情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当然,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下一步,我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发改、宣传、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的配合,推进基层公共卫生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感谢贵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希望贵委一如既往地支持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洪卫提案字〔2021〕10号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251号的答复

2021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