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198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行区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重点是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实现区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稳定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 全面布局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

2017年和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连续出台了《南昌市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洪府厅发[2017]150号)、《南昌市关于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洪府厅发[2018]106号)两份文件。为落实市政府文件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南昌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规划(试行)》(洪卫基卫字[2018]11号)。三份文件全局规划、统一部署,确定了三级公立医院、农业县区全面参与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年度工作目标,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在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主要内容上,我市要求做到三个统一、三个统筹和三个强化,即统一组建模式、人员聘用和资源调配,统筹财务管理、医保支付和信息共享,强化分级诊疗、签约服务、公共卫生等九项内容,在医联体内有效实现了专家下沉、业务培训、双向转诊、远程协作,促进了人员、技术、管理等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目前全市5个农村县区全部开展了医共体的试点。以县级医院牵头组建医疗服务共同体,有效提高医疗资源共享水平。

二、积极探索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

市、县、乡三级从执业人员、业务用房、项目经费等多个方面,强化了对村级卫生事业的管理。一是执业人员一体化安排。结合脱贫攻坚任务要求,我市组织对乡村医生“空白村”排查,对暂时没有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安排医务人员进行坐诊,确保村卫生室正常运转,同时,在村卫生室张贴公告了医生联系方式、巡诊时间等内容,方便农村群众寻求医疗健康服务。二是业务用房一体化建设。2016年起,按照《南昌市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对照公有产权、“八室一间”的建设标准,实施了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市级财政按照建设资金的50%,对新建合格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每所补助8万元,改造合格的补助2万元,县区财政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进行配套,确保我市每个村均有一所公有产权标准化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截至目前,全市共推进了374个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的新建、改造工程,全市公有产权标准化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建设覆盖到了90%以上的行政村,初步实现了收入稳定、房屋固定、人心安定的村级卫生服务工作局面。三是项目经费一体化管理。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各县区卫健部门合理划分乡村两级工作分工,原则上,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经费中安排40%的任务给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先期自主填写服务协议,约定服务内容和数量,与县区卫健部门、乡镇卫生院共同签订服务协议,明确乡村两级任务及资金,同时,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护士对乡村医生提供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按照绩效考核的情况落实乡村医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三、 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按照“填平补齐”原则,我市通过医联体内下派专家、技术支持、人员培训以及设施设备资助等方式,实现了医联体内优质资源上下贯通、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和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全市大力开展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了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站、村卫生计生室等一系列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了基层医疗责任险统保工作,解决基层医疗风险的后顾之忧,稳步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水平。从2016年开始,市卫生健康委每年选派55名优秀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目前已选派四批次,帮助乡镇卫生院提升专科能力,共建特色专科。

四、 加强乡村医生人才培养力度。

我市持续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了乡村医生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在落实在岗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1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的基础上,2018年起,根据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安排,开展骨干乡村医生和乡村医生培训,每年安排14名骨干乡村医生到市、县公立医院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对586名乡村医生进行基本公卫、常见病中医诊疗技术集中培训。

同时,鉴于我市乡村医生队伍存在明显的老龄化趋势,2016年起,我市组织开展了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四年来,共组织456名村卫生室定向医学生到南昌市卫生学校就读。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专业为农村医学,学制四年,以全日制形式进行普通中等医学学历教育,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对定向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助每月生活费300 元。根据县区卫健行政部门与定向生签订的《江西省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协议书》,定向医学生毕业后,按照“村来村去”的原则,回到生源推荐的村卫生室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承担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服务时间不少于6 年。6 年服务期满后,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录用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通过开展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进一步优化了我市乡村医生人才结构,建设并壮大一支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更好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五、建立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机制。

为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我市注重建立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机制。一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中安排40%的任务给乡村医生,并按照绩效考核的情况落实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二是发放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生活补贴。对全市年满60周岁、从医满20周年的乡村医生发放养老保障生活补贴,其中在岗未退出的按年人均960元的标准发放,离岗退出的按年人均3600元的标准发放。三是发放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按照省级财政年人均1800元、县区财政配套300-500元的标准发放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四是发放基本药物制度补助。五是落实医保门诊统筹补偿政策。将原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标准为9元/人次,由患者自付1元,其余8元由患者所参加的医保统筹基金支付。

六、积极推进南昌县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2019年,南昌县被省政府纳入全省12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之一,全面启动了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南昌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南昌县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实施方案》(南办发[2019]30号),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主任、县长为主任的“南昌县卫生健康管理委员会”,组建了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牵头的2个医共体,重点从理顺医疗卫生改革管理体制、完善医疗卫生运行机制、深化补偿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五个方面推进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南昌县在医共体内大力推进信息化互联互通,通过医联万家远程平台,与协作网内各级医疗机构网络连通,实现了远程影像、病例等会诊、双向转诊常态化。

七、积极开展医疗信息化建设。

我委于2019年已完成南昌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了医疗机构与平台的联通和应用,平台数据质量持续提升,并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效;平台构建了居民健康档案系统,与国家、省标准规范对应,满足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个性化需求;实现了与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和赣服通的对接。平台已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72万余份,2020年接收电子病历数据1.4亿多条,汇聚了门急诊295万余人次和住院11.7万余人次的医疗健康数据,依托平台,各委属医院推出了线上预约挂号和移动支付结算等功能,全年市民通过移动支付结算(支付宝、微信)医疗费用187.6万次。推动了“互联网+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发展,指导各县区和委属各单位落实省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和便民惠民行动(20项)和市“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行动”(33项)任务,各级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委属各医院及县区属主要医院普遍推出线上挂号、排队、便民结算、信息查询、自助服务等服务。推进智慧医院建设,2020年,南昌市第一医院成功申报为“江西省第一批互联网试点医院”。创新推出城市大脑“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构建了信用就医体系,建立了统一结算平台,实现了医保在线结算,在4家医疗机构正进行试点。居民签约后,无须缴费即可完成挂号、检查、取药等就医行为,解决了因多次结算排队导致耗时长、医院拥堵和忘带医保卡而无法报销等问题。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思路,继续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激发基层运行活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现基层一体化管理目标。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并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洪卫提案字〔2021〕13号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232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8月11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