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068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068号提案的答复

刘恒军委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面对“三农”工作重心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勇于担当、接续奋斗,以管用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有效衔接和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您在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是我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务实有效举措。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一:关于提高大数据应用手段,高效监测疑似对象的建议。

为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监测手段、提高监测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在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方面,积极运用大数据和数据共享等手段方式,高效开展动态监测。一是积极推广群众手机自主申报二维码。在全市大力推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系统,农户可以通过两类人群申报二维码,登入手机APP自助申请帮扶。二是做好行业部门数据交换。加强与医保、民政、残联、住建、教育、公安等行业部门数据信息的共享交换,建立对监测对象家庭有重大变故导致 “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稳定实现出现风险的定期反馈机制,及时分析研判返贫致贫风险,实行预警管理。三是充分利用省大数据平台分析预警。利用省大数据平台返贫风险预警功能,对脱贫户特别是脱贫不稳定户(监测户)返贫风险和边缘易致贫户(边缘户)进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对监测对象基本信息变化、帮扶措施落实等相关情况,及时在系统中予以更新,限期消除风险点,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

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二:关于建立常态化线下排查机制的建议。

为全面筑牢返贫致贫防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高效开展监测的同时,积极织严了线下排查机制网络。建立“以县区为单位、乡镇(街道)为主体、村组为单元”的三级监测预警体系。采取入户核实、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电话询问等方式对监测对象常态化实时实地进行监测;大力推行村组户“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时发现存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不达标的脱贫不稳定户(监测户),以及遭受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交通事故等意外变故情况,极有可能返贫致贫的脱贫不稳定户(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边缘户),及时核实上报。

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了“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部门比对筛查预警”三线并行的防返贫监测模式,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等重点对象的家庭收入支出,特别是因突发情况支出,“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状况持续开展动态监测预警,做到快速发现、精准认定、科学帮扶,实现动态清零,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三:关于精准施策帮扶机制的建议。

为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我们将纳入监测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一是强化综合保障。根据监测对象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保障政策,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特困供养、低保、养老、残疾认定、临时救助、农业保险和防贫保险等方面,实施分类帮扶,做到应保尽保,保持监测对象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二是强化就业帮扶。对有就业意愿且具备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加强就业服务,对有培训需求的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信息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就业中出现的问题。发挥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产业基地、农业合作社等就业承接作用,实现稳岗就业;因地制宜扶持和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引导就近就地就业;支持外出务工就业,落实相关补助。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发挥就业兜底保障作用。三是强化扶志扶智。深入开展感恩自立教育、自强培育、自力激励、自尊治理“四项行动”,持续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强化监测对象的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推广“爱心超市”等帮扶机制,防止政策养懒汉和泛福利化倾向。

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四:关于衔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要求,加大力度扶持农业产业的建议。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发展产业既是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之策。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向产业发展项目的倾斜力度,安排10376.53万元扶持壮大各地扶贫产业发展,巩固产业带动脱贫户解决就业、持续增收的脱贫成果,实现了“脱贫村有扶贫产业、脱贫户有增收门路”。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扎实推进产业兴旺。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持续推进贫困地区重点发展蔬菜、水果、中药材、花卉四大特色产业,巩固产业脱贫成效,推动产业园区化发展,带动脱贫群众增收。二是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支持龙头企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升级创新,引导企业合理加工、深度加工、综合利用加工,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通过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拓宽脱贫人口获得收益渠道。三是做精乡村休闲旅游业。利用“百园百村庆丰收”平台,在2021年三季度策划不少于100项乡村休闲体验活动,推介一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景点与线路,启动首批10大乡土特色品牌、10大乡土手工艺品、10大乡土能工巧匠评选,创响品牌,融入休闲业态,实现农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助推脱贫人口增收致富,脱贫村村集体经济壮大。四是做优乡村产业链。加强供应链战略设计,聚集资源要素,发掘功能价值,丰富业态类型,做好6大重点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文章。重点发展特色种养业,以加工商贸物流延伸产业链,以信息技术打造供应链,以业态丰富提升价值链,促进农业多环节增效、脱贫户多渠道增收。五是做旺消费帮扶。充分用好脱贫攻坚时期创建的消费帮扶“专区、志柜、专馆”的功能作用,以农产品消费帮扶促进帮扶基地的生产,实现消费帮扶基地、帮扶车间生产的农产品“卖难”问题,促进帮扶对象就业和增收。

最后,再次感谢政协委员对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与参与,期待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8月6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