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统计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提出的统计法治工作要求,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目标,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着力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统计执法制度,积极将统计依法行政工作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大体系中,有效促进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与依法行政有机统一,较好地落实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南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关于报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2 年工作总结和 2023 年工作计划等材料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任务。今年,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国家统计局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学习视频会。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同时,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方式,多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职工政治水平、理论水平、决策水平和服务水平。

为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统计局《汇编》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我局印发了《<汇编>传达学习工作方案》(洪统发〔202033号),并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及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学习《汇编》。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参加《汇编》传达学习人次约3878人次。通过学习,提升了全市统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推动各个层面严格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统计,严守底线,依法开展各项统计普查、调查任务。

2.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继续抓好《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贯彻落实,在去年印发《关于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洪统发[2021]52号)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纲要》重要精神,明确《纲要》的总体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重要目标如期实现以及《纲要》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3.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市统计局积极参与2022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材料,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以示范带发展,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兰作为市统计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局党组深入领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法治建设摆在统计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指导推动全市统计系统高质量完成统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我局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1.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细致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清单的跟踪维护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更新维护我局的行政权责清单内容,定期修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并指导县区统计部门和统计机构完成相关任务。按照市政务服务办要求,认真梳理推进“网上办”任务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事项层级、事项类型和实现网办方式等,为今后更加有效开展“网上办”奠定基础。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统计局以组织保障为后盾,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久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用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3.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统计局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要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按要求建立《南昌市统计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南昌市统计局行政执法“企业安静日”工作制度》,进一步深化我市统计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和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减少对企业干扰,让企业“安静”生产经营,为持续推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统计法治保障。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市统计局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对拟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进一步强化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2.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市统计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20221月,经局党组研究审议制定了《中共南昌市统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我局“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按照《南昌市统计局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重新拟定了《南昌市统计局2022年公开选聘法律顾问工作方案》,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及其他相关法治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法律帮助。

3.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和处置突发事件。市统计局始终绷紧防控之弦不松懈,完善并印发《南昌市统计局干部职工外出报备制度》《关于严格落实上班戴口罩要求的通知》,根据防疫政策及时收集全局干部职工核酸检测情况,建立动态台账,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应检尽检,同时局领导多次带队对戴口罩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落实到位。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我局高度重视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列入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集中进行专题学习辅导。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集中测试。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及时建立《南昌市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南昌市统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要求通过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并公示执法依据、检查结果等信息。按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及法制审核人员数量,确保统计法治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标准。按照江西省统计局出台的《江西省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我局及时转发文件通知,要求全市统计系统严格贯彻执行。同时,对涉及行政处罚的案件,我局严格按照《江西省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进行处罚裁量,多年来,我局行政处罚无一起纠纷案件,做到零复议,零诉讼。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通过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以及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双随机执法检查;二是按照省局《2022年度入库退库单位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入库退库单位专项执法检查,并督导各县区开展入库退库专项自查工作;三是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年度统计执法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对全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通过统计执法检查,不断规范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报数行为,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自觉接受监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我局代拟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已在第十二届市委第 66 次常委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 11 次会议和 2022 年第 27 次市政府常务会上审议通过。该实施意见在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和省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统计监督工作实际,深化细化举措,明确了11条具体措施,将进一步推动统计监督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同时,为加强统计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我局及时与市委巡察办沟通对接,并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配合的意见》,有效推动统计监督与巡察监督的高效贯通、有机融合。

我局全面落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置统计执法信息公示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开统计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录入江西省行政执法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政务公开。市统计局主动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和上级的要求,强化政府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及时制定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公开内容。

3.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市统计局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围绕统计重点任务,进一步夯实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基础,加大政务诚信工作力度,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加强诚信教育,深入开展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增强诚信意识和信用观念,规范职业操守,在做实,做细,做精上下功夫,高标准做好政务诚信工作,并按要求每月向市信用办报送政务失信治理工作台账,2022年我局未发生政务失信问题。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

1.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深化平安南昌建设这条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每月按时上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统计表,健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值班检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防范邪教、禁燃禁放等工作机制,做好单位内部办公用房改造、防火、防盗、防治安事故工作,确保各项综治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拓展行政调解工作渠道,充分发挥统计行政管理职能优势,依托统计法律法规,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分析梳理我局在行政调解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化解统计工作中的矛盾,尤其是在开展统计执法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矛盾和新问题。

2.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按照《南昌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及时制定印发《南昌市统计局2022年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纳入普法学习宣传重点内容。通过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应市委党校邀请,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园以《履行监督职能 依法科学统计》为题为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主体班近200学员作专题讲座。派统计普法骨干到红谷滩滩区、湾里管理局等地给当地统计领导干部讲授统计法知识;借助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之机,上门给检查对象发放统计普法宣传资料,不断强化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报数意识;通过组织参加江西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网络知识竞赛,参加2022年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等活动,强化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通过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转载发布普法宣传信息,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统计法律法规知晓度。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们按照《南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虽然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但我们仍然感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其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宣传尚留死角。在统计执法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统计调查单位对统计执法认识不足,统计法律法规意识不强。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还有待提高。由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法治工作的方方面面,能真正做细做精这项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今后不断的探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路径。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常态化抓好统计法治工作。彰显统计法治特色是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基础,我们将持续把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转作为首位责任。

二是细致谋划明年的工作。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统计局要求,精心谋划明年的工作,稳妥推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是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市改革办和市政数局的统一部署要求,及时更新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内容,细致受理我局依申请服务事项“网上办”工作,稳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继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2023年我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按市信用办要求,做好政务诚信、信用监管、统计分级分类管理,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及信用修复工作。深化信用信息及报告应用,推动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按照《南昌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2022版)》要求,及时实施联合奖惩措施。充分利用统计年报培训会、发放倡议书等形式,继续强化诚信宣传教育。

五是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两法衔接等相关工作。

六是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南昌市统计局

                           20221128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