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金融办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2021年南昌市金融工作情况

(一)激活金融发展“动力源”一是金融业主要指标稳步增长。截至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7620.9亿元,同比增长10.09%,占全省比重37.35%;本外币存款余额14757.4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省比重30.9%;

1-12月,保费收入252.19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7.73%,同比增长0.6%。2021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为676.18亿元,同比增长4.6%,占GDP比重10.17%。二是金融机构不断壮大。平安银行、国海证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国任财产保险等分支机构先后落户,3家商业保理公司、4家典当行、1家小贷公司、1家融资担保公司、1家融资租赁公司获批地方金融组织牌照,上述10家地方金融组织注册资本金共计达到6.3亿元。

(二)谋划优质发展“路线图”一是高起点规划“十四五”金融业发展。颁布《南昌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二是高层次组织金融培训。组织南昌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推动党政机关和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提高对现代金融工作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三是高标准组建金融专家服务团。专家服务团成员涵盖金融业、驻昌高校以及产业龙头企业共195名专家,下设9个产业小组,重点围绕我市“4+4+X”产业体系开展服务与保障工作。

(三)种好产融对接“试验田”。一是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建设打造南昌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末,已收到企业需求800余件,完成授信超过2.69亿元。二是深入推动政银合作。举办金融助力“五城”建设产融对接、虚拟现实产业融资、“工融惠万企,助力中小微”等各类对接活动,达成意向金额1460.74亿元。三是强力助推平台公司发展。南昌工控和市政公用集团分别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已获省金融监管局批复,南昌工控已取得类金融领域全牌照运营资格。

(四)培育企业上市“生力军”一是发力上市攻坚。2021年,全市新增A股上市公司4家。截至2021年末,全市上市公司34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26家,占全省比重为40%。二是构建后备梯队。2021年,全市新增企业股改13家、辅导备案企业4家、申报IPO材料企业5家,挖掘遴选29家企业纳入全省重点“映山红”企业。三是抓好上市服务为企业出具请示文件、协调函件超150件,邀请交易所、证券机构专家来昌辅导企业50余家次,协调市级财政兑现161家企业改制、上市、挂牌、融资奖励2495万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全力做优做大金融总量。积极引导各驻昌金融机构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核心和关键,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产品;同时,与总部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金融政策、信贷资源、招聘岗位、金融领域人才向南昌集聚。

二是深入挖掘资本市场红利。抓住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设立北交所等机遇,进一步加大政策激励力度、拓宽企业培育维度、增强上市扶持精度、提高政府服务温度,切实在全省“映山红行动”中充分彰显省会担当。

加大推广普惠金融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线下试点覆盖面,努力建成线上线下普惠金融一体化服务体系。引导各驻昌金融机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摸清中小微企业、农业农村的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打造和推出普惠金融产品并持续优化定价策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