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水利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实施“一号工程”

1.全力推进赣江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落实市委、市政府对赣抚尾闾综合整治“一号工程”战略定位和省政府年度重点工程的要求,迅速抽调专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一是全面完成前期工作。林业保护区、农业保护区、项目规划环评、项目工程规划、压覆矿、地质灾害、地下水、地表水、社会稳定评估、项目水土保持方案、项目环评、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可研、初步设计、招标控制价审核等32个前期专题均已取得相关批复;用地报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完成EPC工程总承包及全过程咨询招标,主体工程12月28日开工。二是积极筹措和优化项目投资。落实农发行前期贷款15.6亿元,发行专项债30亿元。按照“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的原则,对项目投资进行了多轮优化。一期工程总体投资由原概算批复115.60亿元核减至98.92亿元,核减总额16.68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5%,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一期临时通航专项工程全面完工。投入工程船、运输船近70艘、土方机械近110辆,采用“水运+陆运”等多种方式全力进行开挖与疏浚施工,累计完成疏浚黏土约510万方,砂石开挖约169.7万方,完成投资6.78亿元,全面完成赣江主支象山枢纽一期临时通航专项工程,为主体工程施工创造了基础工程条件。四是加快龙头山影响补偿谈判。委托第三方对龙头山航电枢纽发电影响进行评估,本着依法依规、热情主动的原则,与龙头山方面进行多轮次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

2.启动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配套赣抚尾闾工程建成后赣江城区段水位变化,立足于打造城市“岸际线”,启动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一是基本完成前期工作。编制《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规划方案》,获得项目规划方案、可研、初设计、水保、安评、湿地评价、环评、稳评批复,即将获取航评、洪评批复,完成工程EPC总承包招标和工程监理招标,工程12月28日开工。二是落实建设资金。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3亿元,在2022年市重大重点项目计划资金中统筹安排。三是明确建设主体。由南昌市防洪事务中心作为项目业主,南昌水投项目管理公司作为代建单位。

(二)补强短板,有效夯实水利设施基础

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水利作为城乡五大基础设施建设首位的部署,全年全市共到位市级以上财政水利投资4.97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1.96亿元,省级资金1.11亿元,落实市级水利投资1.98亿元,基本保障水利建设需要。

1.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强化河湖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整治。加快安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完成投资2.4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完成青山湖区北沥渠整治,对青山湖区北沥渠开挖、衬砌、截污和景观建设,实现与五干渠末端和高新北沥渠连通;续建南昌县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1925万元,对赣江沿线南昌县段进行硬质、绿化等景观提升;实施经开区龙潭水渠1.2公里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投资3500万元。二是强化各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021年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涉及我局共2件,其中鄱阳湖水质下降的问题已经销号,剩余涉及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的问题也已经整改完成,正在申请销号。三是强化农村小水电巩固提升。制定《南昌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巩固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安义县南潦、文峰、雷家水电站已列入省级生态流量重点在线监测,均已接入省级监控视频,实施在线监测;安义县毛家水电站三类坝的除险加固已经完成,进贤县张王庙水电站正在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

2.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分县区编制“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并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进贤县投资0.8亿元,新建设计日供水量20万吨的军山湖水厂;新建区投资0.4亿元,推进5个集镇20余个行政村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覆盖农村居民约4万人。开展全市农村供水工程隐患问题大排查,加强农村水厂维修养护,累计完成投资861万元;深入推进农村水厂水费收缴工作,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97%以上;着力打造规范化农村水厂,新建区石埠水厂获评2021年全国规范化管理农村水厂。

3.着力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朝阳二号电排站新建及附属工程和护城河清淤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复,新洲闸拆除重建工程已立项,启动岭口电排站建设前期工作,吴公庙电排站设备更新改造获得市政府批复,正在申报资金使用计划。续建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完成下部消力池、护坦改造、临时营地、围堰、绕行道路钢栈桥工程,累计完成土方开挖5592立方米,混凝土2951立方米,钢筋111吨,完成场平约7000平方米,房屋670平方米;施工完成,共236.6米。实施青山湖电排站前池降低水位工程,完成主体工程,预计汛前可发挥效益;完成卫东电排站改扩建工程并发挥排涝效益。

4.持续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一是加快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完成2020年度高新五星灌区扫尾工作,扎实推进2021-2022年进贤县钟陵、安义县万长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7652.58万元,进贤县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安义县已完成投资2750万元,汛前项目完工后可恢复灌溉面积1.4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88万亩。积极开展节水型灌区创建工作,赣修、秧塘、万长3座中型灌区被授予南昌市节水型灌区称号,蒋巷中型灌区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灌区”称号。二是加快农村涝区治理。红旗联圩、蒋巷联圩、抚西抚支堤涝区等3处项目已完成单位工程验收,赣西、廿四2处项目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再启动药湖涝区项目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预计在2022年汛前基本完工并发挥灌排效益。三是加快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增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南昌县2座于10月开工建设,中央资金已到位140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四是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完成青山湖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14个项目区单位工程验收,剩余1个项目区正在扫尾;灾后重建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内5处项目中,安义县把口段、义基段和进贤县三汊港池溪水南台段3处已竣工验收,安义县龙津防洪工程已完成97%建设任务,安义县城城南片区防洪工程已列入县域其它项目实施完成。五是加快圩堤加固整治。加快1-5万亩圩堤整治,进贤县罗溪圩、马咀圩已基本完工,南昌县水岚洲堤、合山圩、长彰堤、抚支右堤已完成合同投资约3.6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2%,安义县武举堤、万青联圩已完成合同投资约774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95%;五河尾闾整治安义县万青联圩、长埠堤、宋埠堤、黄长联圩整治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三)强化监管,不断提升水治理能力

1.水旱灾害防御取得胜利。全年全市平均降水1724.5毫米,较常年同期(1615毫米)偏多0.7成,共出现16次强降水过程。汛期(4月1日—9月30日)全市平均降水1343.7毫米,较常年同期(1090.0毫米)偏多2.3成。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比较严峻,水利部门全力投入防汛抗旱。一是强化检查巡查。排查影响安全度汛问题隐患91处,全部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强化预案准备。组织编制《南昌市城市防洪应急总体预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三是落实人员物资。组建防汛抗旱专家队伍28名,迅速补齐防汛物资消耗,共储备防汛草袋77.5万条,麻袋31.6万条,编织袋158万条,卵石26.7万方,块石19.2万方。四是及时处置险情。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险情5处,提前组织转移湾里管理局、经开区、新建区受山洪灾害威胁区群众165名,取得了水旱灾害防御的决定性胜利。

2.强化水利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完善监督制度,健全队伍,组织专项培训,督促县区完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工作机制,有序开展水利综合督查,有力推动工作落实。2021年, “清四乱”系统平台2021年上报问题共114个,均已整改完毕;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12家,共排查风险源2801处、一般安全隐患数212处,均已有效管控、全面整改;省级水利督查工作平台2021年度需整改销号问题共354个,已全部销号;全面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四不两直”反馈问题整改,整改完成省厅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问题47个、市级综合督查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问题147个、省厅水闸工程安全运行专项检查问题178个、省厅水库(闸)安全运行第二次技术指导问题13个。

3.规范河湖长履职。一是动态调整组织体系。结合市县乡村换届,调整四级河(湖)长制组织架构,创新设置由市政府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担任的赣、抚、信、修、鄱等重要河(湖)执行河(湖)长机制。全市共有河(湖)长1721人,其中市级24人、县级185人、乡级、351人、村级1161人。同时,设置“河小青”志愿者、民间河长和生态检察室,成为河(湖)长制的有益补充。二是河湖长充分履职。市、县、乡三级河(湖)长共巡河(湖)4000余次,持续开展“我是河小青 美丽赣江行”志愿服务暨保护赣江志愿服务者集中行动,协调解决了一大批涉水突出问题。三是河湖长制见力见效。坚持开展以“清洁河湖水质、清理违章建筑、清除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专项行动,共摸排发现突出问题228项,均已整改完成。通过“四不两直、县区全覆盖”方式,分别于1月底、8月底深入全市各县区河流湖泊开展河湖健康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41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充分发挥河(湖)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下发督办函31件,并限期整改到位。由于河长制工作有力,全年全市33个重点断面水质均值无V类和劣V类断面,据生态环境部门通报,至10月份,赣江干流10个断面水质全部达Ⅱ类,“微笑天使”江豚重现赣江扬子洲水域,提前实现了2021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为描绘新时代南昌“富春山居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严格河道采砂管理。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要求,加强河道采砂监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清除行业乱象,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全年共开展河道采砂执法巡查行动712次、出动执法人员10474人次、执法车辆2113辆次、执法船舶366艘次;共查处非法采砂船舶(机具)192(艘、台)、强制切割采砂船舶(机具)28(艘、台),整治非法砂场10处,查处涉砂行政案件68起,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3起,移送扫黑除恶线索1条。落实年度开采计划,全市省管、市管河道规划采区30处,至12月底,年度砂石开采总量650.6万吨。委托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启动赣江、抚河、潦河(南昌段)河道采砂修编(2022-2023年)工作,目前已对赣江、抚河、潦河的9个采区进行现场勘察,核准修编,已完成规划修编初审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5.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编制“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科学制定并下达2021年度南昌市用水计划,明确全市各县区“十四五”期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加强公共供水管网内大用水户管理,积极推进取水许可证电子化转换,对956户月用水量千吨以上非居民用水户实行计划管理。制定生态流量保障计划及河湖名录,持续开展乌沙河断面流量监测,为后续开展乌沙河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奠基。创建节水载体,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线上线下相结合,普及节水知识,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

4.严格水土保持监督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6平方公里、重点预防保护面积57.8平方公里。核查水利部和省水利厅下发的卫星遥感水土保持图斑559个,认定查处违法违规项目213个,全面完成整改;对市委巡察组反馈2012年-2019年未缴纳水保补偿费的118个项目依法开展追缴工作,已整改项目115个,剩余3个项目已按要求将项目信息和欠费金额录入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平台,由税务部门督促欠费单位缴费;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涉及水土保持整改督导2次,涉及15个矿山、54个水保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在江西省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信息管理系统中逐一销号;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共计496次,下发整改通知280份,完成整改项目175个;批复水土保持项目29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5084.54万元(其中市本级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571.74万元),接受水土保持设施自验报备119项。

5.不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初步打造安义县全省首批整体推进试点的基础上,将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全部纳入整体推进范畴,累计改革推进面积约275万亩。安义县探索“管养分离”新模式,采取“绿能+第三方维养公司+县级国有企业”管护;进贤县、新建区引进赣抚平原“魅力灌区”管理理念,着力打造“赣抚+进贤+新建”模式;南昌县引入县水建公司,依托当地灌排中心,每年安排近1亿元开展水利冬修,改革精彩纷呈。扎实开展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完成全市14个样点灌区作物用水量测算、渠首取水量计量。

6.常态化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出台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常态化工作的制度,通过巩固成果、创新机制、落实保障等三个方面11项措施,切实做好713处已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新完成13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创建工作。

7.严格落实河湖圩堤管理范围房屋整改。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已完成圩堤房屋分类处置,共完成91条河流、25座湖泊、涉及175座圩堤的摸排统计,排查出房屋总数共计20659栋,其中限期拆除类房屋、通过工程建设拆迁房屋、有计划迁建房屋共计19095栋,其中2021年计划整改389栋(限期拆除308栋,工程建设拆除房屋81栋)。已拆除房屋430栋,其中限期拆除类房屋308栋,通过工程建设拆除房屋82栋,有计划迁建房屋40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8.加快“智慧水利”项目建设。启动“5+N”智慧水利系统建设,通过建设一套信息标准,一张感知网络,一张地图展示,一个数据中心,一个水利云平台,以及一批智慧水利应用,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计划投资3600万元,已完成2200万余元,占总投资的61%,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100万元的105%,已完成网络结构深化设计与设备部署、外业视频监控施工、防汛会商中心升级改造、业务科室数据收集、部分业务系统设计与开发,2022年将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及验收工作。

(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局在职党员“学习强国”APP注册使用率100%,活跃使用率在全市市直机关位居前列,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参加南昌市直机关“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荣获二等奖。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一年来,共履责约谈67人次、提醒约谈18人次、任前谈话25人次,家访监督52人次,对10名局领导干部及38名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政治谈话,协助驻局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4起、处理19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迅速排查全局公职人员经商办企情况,发现40人次经商办企,已完成整改32人次,还有8人次正在整改之中,预计上半年可完成整改。

3.强化意识形态管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按时上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加强水利宣传,一年来,局门户网站刊载信息355条,南昌政务公开网登载信息180余条,省水利厅网站采用信息31条,在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86条,回复市长热线108件;加强舆情引导,迅速妥善处置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网络舆情,周密组织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舆论引导和水环境治理成效宣传,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

4.强化作风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活动和“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培育党员干部职工优良作风,树立“上善若水、水利民生”的新时代水利干部良好形象。

5.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整合原局属事业单位,组建市防洪事务中心、市水利规划服务中心、市水保与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市水利综合服务中心,改革后局属事业单位减少至5个,精简率为50%;全面清理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借用人员。完成市水建公司转企改制,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全年共完成建安工程量2.36亿元,实现国家利税约982万元,上缴国家税金1200万元,承担的昌北乌沙河防洪工程成功争创江西省水利工程优质(赣鄱)奖,开创了全市先河。

在看到今年水利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行业监管困难大。河湖执法监管难度较大,执法工作保障能力不足,执法能力建设滞后,部门协同有所欠缺;水利行业监管力量不足,监督队伍知识结构、专业素养有待提升。二是水资源保障能力不足。社会各界节水意识不强,尤其是赣江等河流缺乏控制性工程,工程性缺水矛盾比较突出。三是民生水利建设任务重。南昌县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为60%左右,其他县区一般在70%-80%左右。由于中央“十四五”期间基本无投入,省级仅仅是少量的补助,市县压力巨大。四是水利投入压力大。“十四五”时期全市水利规划投入300多亿元,每年约需60-70亿元,但目前来看,每年大约可落实20亿元,缺口大。五是水环境治理建设滞后。部分断面水质存在降类风险。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重视解决。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22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全力支持下,深入践行 “十六字”治水理念和“补短板、强监管”治水总基调,贯彻落实“六个尽显”工作要求,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昂扬斗志,以争创一流的决心和信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真抓实干、奋勇前行,扎实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流域生态治理、水旱灾害防御、水利管理改革、水利行业监管等工作,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水利荣光,为实现南昌“两个大幅提升”,描绘“富春山居图”提供有力水利支撑,推动南昌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狠抓水利项目建设

1.加快赣抚尾闾工程建设。在完成赣江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赣江主支象山枢纽一期临时通航专项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主体工程建设,同时再开工中支枢纽、南支枢纽、洲头防护工程,确保2022年完成投资10亿元。

2.推进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汛前力争全面完成老官洲疏浚,实施老官洲生态修复;适时抓住有利水位时机,加快实施裘家洲生态修复、道路建设、栈桥修复、亮化工程等各项工程建设,确保2023年汛前完成施工任务。

3.加快城市防洪工程建设。续建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汛前完成青山湖电排站前池降低水位工程并发挥效益,改造新洲闸,力争启动吴公庙电排站机电设备更新改造、岭口电排站新建工程,实施朝阳二号电排站拆除重建工程。

4.实施乌井水库除险加固。争取中央资金350万元,支持湾里管理局利用一般债筹措资金950万元,实施乌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计划春节前完成招投标并抓紧开工,下半年完成主体工程。

5.加快堤防整治。深入对接“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积极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启动扬子洲圩堤整治建设;完成1-5万亩圩堤整治进贤县罗溪圩、马咀圩,南昌县水岚洲堤、合山圩、长彰堤、抚支右堤,安义县武举堤、万青联圩和五河尾闾整治安义县万青联圩、长埠堤、宋埠堤、黄长联圩整治工程建设任务。

6.夯实农村水利防洪设施基础。大力抓好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村稳定发展的水利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完成赣西、廿四等6处在建涝区治理项目,完成药湖涝区治理,完成进贤县钟陵、安义县万长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全面完成青山湖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建设计划,实施安义县香干鼎湖堤戴坊段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

(二)守牢防汛安全底线,抓好水旱灾害防御

1.强化底线思维意识。绷紧防汛这根弦,牢记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树牢风险防控理念,密切关注“拉尼娜”现象的发生、发展、演变,立足防大汛、抗大洪,不断强化监测预警,科学应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现象。

2.强化水毁工程修复。加快推进72处水毁水损水利工程设施修复,确保汛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加强破堤破坝工程监管,确保春节前覆土回填到位,关好“大门”。

3.强化隐患排查整改。以“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强化技术支撑,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深入开展防洪隐患排查并限期整改到位,严格把控防范重点,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4.强化水利工程调度。落实各类水利工程防御责任,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坚持防汛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工程运行、出险等情况,依法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充分发挥各类水工程防汛抗洪、供水抗旱效益。同时,加强用水调度,保障供水水源,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确保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努力确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打造满意幸福河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加快打造幸福河湖。以总河长令形式部署幸福河湖建设工作,细化幸福河湖实施标准,并选择1-2处条件较好的流域试点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2.强化河湖水域管护。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强河湖水系水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开展“消灭V类及劣V类水专项行动”“清河行动”“鄱阳湖流域建设”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鄱阳湖南昌湖区断面水质改善,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

3.完成安义县水系连通。着力抓好水系连通专项规划落实,推进安义县国家水系连通试点县建设;全面完成朱桥河、东阳港、京台南港和京台北港4个小流域治理,治理河道总长 75.83km,建设惠及该县鼎湖镇、黄洲镇、石鼻镇、长埠镇、东阳镇及红山管理处150平方公里、33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5.81万人的良好水环境。

5.抓好水土保持治理监管。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持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平方公里;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全过程监管,加强自主验收管理,确保水土保持方案应编尽编;抓好水土流失卫星遥感图斑核查,从严强化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加大水土保持执法监管力度,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增量;构建与税务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确保水土保持补偿费应缴尽缴。

(四)有机衔接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农村供水

1.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2.38亿元,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载体,实施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等农村供水保障工程5处,巩固提升10.8万农村居民饮水品质,到年底力争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12%,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

2.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完善机构队伍,规范运行管理,建立良性运行机制,在新建区石埠水厂被水利部评为全国百座规范化管理农村水厂的基础上,力争再创建1-2个规范化管理水厂。围绕“管得好、用得起、良性运行、农户长期受益”的目标,公布服务电话,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举报监督通道,建立健全问题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即接即办,群众满意,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加强供水水费收缴力度,确保全市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促进工程良性运行。

3.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机制。建模式、建工程、建机制等方面齐头并进,加快构建“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现代农村供水保障体系,逐步构建全民覆盖、城乡共享优质供水服务的供水保障模式。

4.持续推进精准帮扶。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持续加大对进贤县钟陵乡东塘村的帮扶,确保工作人员不少、力度不减、帮扶不松。同时,安排工作专班,积极做好国家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监督检查。

(五)践行治水兴水基调,强化水利行业监管

1.持续推行工程标准化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坚持把强监管作为水利工作的主基调,巩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利工程划界成果,深入推进社会化、专业化、物业化管护新模式。继续紧盯河湖“四乱”问题不放,持续巩固长江流域非法矮围排查整治成果,全面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保障河道行洪通畅;严格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许可、监管,持续推进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问题整治。

2.持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用水总量控制和水效领跑者行动,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27所节水型高校创建。

3.持续严格管理河道采砂。落实河道采砂管理责任,深化政府集中统一经营模式;全面执行采砂规划制度,严格采区许可;常态化推进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突出打击中小河流非法采砂;因地制宜推进疏浚砂石综合利用,促进砂石资源可持续利用。

4.持续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控。落实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标准,跟进收集完善赣抚尾闾等重大工程建设过程资料,为今后争创省级、国家级优质工程奠定基础;落实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5.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巩固安义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打造改革示范展示馆;加快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省级第六批整体改革进程,进一步落实改革“四大机制”,启动“一县一价”“一区一价”核定工作;持续加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推广、借鉴“宜黄模式”“广昌模式”,打造好适合本地特色的改革模式,营造全社会支持关心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6.全面完成“智慧水利”系统建设。按照建设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共享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支撑,完成VR巡河系统基本功能开发,实现城市防洪减灾系统、已开发的业务系统上线运行,完善剩余监控点位的布设及调试集成,构建南昌水利信息标准体系,同时满足大数据局关于数据共享交换的要求,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六)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局党组带头,组织在全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第三个《决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常态化开展忠诚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时完成中央和省市关于水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全市水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2.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正风肃纪防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成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利干部队伍,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水利政治生态。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党支部的鲜明导向,实施“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计划,着力推动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全局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加强作风建设。部署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集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