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2023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春季百日行动”(4月份)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3-05-15 14:23:40 浏览量: 字体

洪住建文〔2023〕108号

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部门,市建监中心,各参建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持续发力一抓到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细的措施,扎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春季百日行动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洪住建字〔2023〕12号)文件要求,结合近期检查抽查情况,现对2023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春季百日行动”(4月份)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自查整改情况。绝大多数在建项目单位都能基本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自查整改材料报至工程所在地住建部门和市建监中心。

(二)安全检查情况。据统计,4月份,各住建部门和市建监中心共检查340次,检查项目415个,发现安全问题814条,完成整改安全隐患或问题804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28份;停工整改通知书7份;约谈企业法人或项目负责人24人次。

二、“春季百日行动”(4月份)开展较好的项目

(一)汇仁欣光花园项目(南昌县)

施工单位:海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项目经理在现场履职情况非常好,每天认真做好了扎实,工地场地布局非常合理、质量安全样板引路做的非常好。安全、文明施工情况非常好,现场安全防护用的是定型化防护棚,施工现场形象好。

(二)进贤县大路吴家(前后万)安置房建设项目一标段、二标段建设项目(进贤县)

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

南昌市第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新大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项目在开工前就做好了开展2023年上半年安全标准化示范观摩工地准备。一是观摩展示:安全体验区,智慧工地展示,安全标准化展板,宣传栏展示;二是安全实体防护展示,包括展示安全防护,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器械、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等;三是文明施工展示。包括展示封闭管理、材料堆放、施工现场管理、扬尘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均值得学习,特别是高大模板支撑体系严格按专项方案及规范要求施工。

(三)江西农业大学种猪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安义县)

施工单位:江西建工第三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深圳市昊源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春季百日攻坚”各项工作,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天进行晨会,岗前安全教育;每周积极组织安全检查,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并登记造册,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进一步提高现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南昌华侨城住宅六期(1地块)一标段项目(西湖区)

施工单位:上海泾东建筑发展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深圳市邦迪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现场临时用电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对于过路电线做了架空或者套管保护,安全文明施工整洁干净,材料堆放有序,现场临边洞口能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设置,现场大型起重设备能及时进行维修保养并及时做好检测;积极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工人安全作业意识。

(五)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二期)一组团项目(青山湖区)

施工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严格落实“春季百日行动”各项要求,现场安全防护均已到位,各项专项检查(施工用电、高处坠落、消防等)安全检查排查管理情况良好;每月定期组织外架工、塔司指挥司机、施工升降机司机等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起重伤害、触电伤害应预案专项培训等培训,增强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的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操作技能,能够在施工作业中更好的辨识作业区域内的安全风险隐患,增加了作业安全系数;项目部开展了现场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通过演练提高了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南昌中航城CN205-C09地块项目(青云谱区)

施工单位:四川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方正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较好,建筑材料堆放有序;重大危险源把控严格,对应的材料齐全,施工中全过程监控;整体式外架在爬升过程中严按专项方案作业,爬升到位后架体建筑材料全部清理干净,内防护封闭完整;临边安全防护采用定型化。

(七)南昌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同济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按安全标准化示范观摩工地标准做好施工现场管理,设置安全体验区、智慧工地展示馆、安全标准化宣传展板;认真开展“春季百日攻坚”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落实企业负责人及项目经理现场带班,“安全日志”真实记录每天现场安全检查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八)南昌技师学院(筹)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赣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按文件要求进行了攻坚部署落实,按时间节点报送每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自查表》,对重大危险源能严格按照《江西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进行管理,现场危大工程从方案编制、论证、交底、验收较为齐全。

(九)新建区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新建区)

施工单位:南昌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建筑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在开工前就做好了开展2023年上半年安全标准化示范观摩工地准备,建立观摩工地整体方案,接入智慧工地实名制平台,并严格按照智慧工地2.0标准进行实施。设置观摩展示:一是文化展示(党建宣传、企业文化、安全常识);二是安全管理展示区(安全讲评台、平安班组、安全教育基地);三是工序样板及实体展示样板;四是安全防护样板展示。现场严格执行标准化施工,并落实扬尘“六个百分百”作业要求。

(十)华东交通大学26号教学楼、地下室工程(经开区)

施工单位:中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赣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各项安全文明施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规划和设置,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各项检查制度,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对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目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与责任人签订协议书,明确各自的责任。同时,严格对分包商的管理,定期对分包商进行考核,持续对工人的日常教育工作,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十一)南昌昌北机场三期扩建交通导改主进场路跨线桥建设工程(经开区)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人员进场管理规范,高风险作业活动严格落实审批制度;现场及生活区消防防火管理规范;安全检查及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较好;建立了激励机制,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主动性。

(十二)新建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瑶湖分院项目(高新区)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瑞林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危大工程提前编制报审,严格危大工程分段验收、分级交底、监理旁站等现场风险管控;文明施工定型化管理;注重各工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安全交底工作度,建立健全日常晨会制度,增强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十三)中海艾湖路项目8#-13#楼、15#-18#楼、12#楼裙楼、P2#楼、地下室(南区)(高新区)

施工单位:江西中赫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京江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按规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科长,项目经理现场带班制;现场安全防护“四口”、“五临边”工具定型化;做到进场作业人员每日班前教育制。

(十四)高性能智能破碎机关键配套件产业化项目(湾里管理局)

施工单位: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认真开展“春季百日攻坚”自查自纠工作,参建三方履职尽责到位,“七大攻坚行动”开展扎实,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对现场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并登记造册,积极开展现场管理人员安全技能考试和警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春季百日行动”(4月份)开展较差的项目

(一)小蓝汽车零部件 (二期)一标段(南昌县)

施工单位:洪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瑞林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个别钢结构安装人员未系安全绳、未戴好安全帽,三级配电箱倒地、线路走混乱;部分裸露土方未覆盖、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

(二)南昌市百寿村中老年服务有限公司2#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贤县)

施工单位:江西道臻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兴业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屋顶梁板模板支撑体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悬挑板斜立杆搭在外脚手架上;立杆间距较大,水平拉杆、扫地杆及剪刀撑等未按规范要求设置;2#楼物料提升机安全门缺失、楼梯临边局部缺失等。

(三)中粮大悦城(南昌市朝阳新城D03-03、D03-04地块)-1#办公,2#服务型公寓,3#商业,4#地下室项目(西湖区)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现场落地脚手架架体底层少水平杆,少斜撑;落地架底层未设置安全网;落地脚手架未按照方案及规范要求设置连墙件,架体未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搭设。

(四)青山湖秦坊村小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三期)YH1302-L05地块项目(青山湖区)

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兴赣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4#地块4#楼落地脚手架拉结点严重缺失;基坑西侧部分周边未设置防护栏杆;4#楼已施工至四层地面进出通道口未设置安全防护棚;2#楼南侧一处钢筋加工区未设置安全防护棚。

(五)青云谱区果品城市配送平台项目(青云谱区)

施工单位:江西樟树三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胜利油田新兴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现场基坑边缘堆放大量钢筋,施工用电未按“三级配电、二级保护”管理,潜水泵采用“护套线”,未采用防水电缆且未架空;钢筋制作棚电缆未架空,随意敷设且无任何防护措施。

(六)九龙湖片区起步区生米镇朱岗村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B02地块1#-12#、地下室,A03地块1#-18#、地下室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2#楼砂浆罐开关箱无PE线重复接地;1#楼施工升降机司机下班后未对吊笼进行上锁,未断电,存在工人擅自开启隐患;1#楼1-6层电梯井口防护因砌筑作业缺失或未固定,一层楼梯口三处门式架缺一侧剪刀撑、作业面临边无防护;A03地块基坑北面临边防护拆除,未及时恢复,钢筋笼加工区存在多处电焊作业,现场未配备灭火器材。

(七)凤凰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中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恒实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未按“春季百日攻坚”文件要求及时报送每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自查表》;现场模板支撑工程个别立杆悬空,梁底加密立杆缺失,顶托自由端长度大于规范要求,少纵向扫地杆、剪刀撑;楼梯口、预留洞口防护不严;分部分项工程验收记录不全、未量化。

(八)南昌市新建区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新建区)

施工单位:江西省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明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边排站深基坑未按专项方案进行施工;重大危险源未进行验收就进行下一步工序;监理单位未针对隐患问题下发监理通知单。

(九)知语拾光7#-19#楼、东区大门、东区地下室(经开区)

施工单位: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智埔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支模架顶托自由端伸出长度过长,顶托钢管未完全密实支撑;物料提升井处支模架水平扫地杆未安装;后浇带支模区未独立设置;4#塔吊动力配电箱未单独设立,电气图与现场不符,照明线路与动力线路未分开设置,底部基础未设置防护。

(十)绿地赣江新区产业小RLH103-D02/E02/E03地块项目2A-1#∽2A-11#楼;2A-12#幼儿园、2A-13#门卫、2A-14#门卫、2A-地下车库(经开区)

施工单位:江西君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吴江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物料提升机未派持证上岗人员操作,楼层防护门均未关闭;主体临边、电梯口、楼梯等多处部位防护缺失严重;个别安全通道形同虚设,通道承重构件破损严重;外架连墙件控液不符合规范要求;一楼大厅装修操作架搭设不规范;架子工未按要求配备安全绳。

(十一)江西师范大学附属高中项目(高新区)

施工单位:南昌高投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场内道路污染严重积水;高处作业人员未使用安全防护用品,主体内临边、预留洞口、楼梯口临时安全防护未跟上施工进度。

(十二)生物药(动物源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综合楼、原料车间一、回收车间、罐区、门卫二项目(高新区)

施工单位:江西中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江信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一楼临时用电配电箱柜盒损坏未及时修复;高处临边区域未及时设置防护设施。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形势

各单位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加强。

(二)突出重点,严防重大风险

各有关单位要盯紧死守危大工程和重大风险源,尤其是起重机械安拆、高大支模架、脚手架、深基坑、起重吊装等危大工程的管理,必须严格落实验收制度,未经验收合格,严禁进入下一道工序。

(三)加强部署,严格检查执法

各住建部门、市建监中心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工作部署,不定期安排人员进行巡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律责令改正并落实闭环管理;对屡禁不止、屡查不改、整改缓慢甚至未按期完成整改的隐患,一律严肃处理。“较差项目”整改情况于5月26日前报至市住建局质量安全科(报送邮箱:346906995@qq.com)。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1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