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2023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春季百日行动”(3月份)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3-04-17 15:48:07 浏览量: 字体

洪住建文〔2023〕73号

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部门,市建监中心,各参建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持续发力一抓到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细的措施,扎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春季百日行动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洪住建字〔2023〕12号)文件要求,结合近期检查抽查情况,现对2023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春季百日行动”(3月份)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自查整改情况。绝大多数在建项目单位都能基本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自查整改材料报至工程所在地住建部门和市建监中心。

(二)安全检查情况。据统计,3月份,各住建部门和市建监中心共检查403次,检查项目463个,发现安全问题1205条,完成整改安全隐患或问题1205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92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7份;约谈企业法人或项目负责人7人次。

二、“春季百日行动”(3月份)开展较好的项目

(一)力高国资尚郡(南昌县)

施工单位: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坚持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为准则,认真落实省、市级质量安全文件规定。按照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现场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良好。

(二)保利和府(南昌县)

施工单位:四川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方正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严格落实“春季百日行动”各项要求,项目管理较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落实到位,扬尘治理较好、项目使用爬架进行施工,场地比较整洁、临边洞口防护到位、严格落实施工人员教育交底;现场质量及观感较好,使用铝模施工主体结构、严格落实举牌验收制度。

(三)进贤县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项目(进贤县)

施工单位:南昌市凯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恒实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项目在开工前就做好了开展2023年上半年安全标准化示范观摩工地准备。一是观摩展示:安全体验区,智慧工地展示,安全标准化展板,宣传栏展示;二是安全实体防护展示,包括展示安全防护,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器械、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等;三是文明施工展示。包括展示封闭管理、材料堆放、施工现场管理、扬尘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均值得学习,特别是高大模板支撑体系严格按专项方案及规范要求施工。

(四)安义县凤山片区安置房项目(安义县)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深圳市中行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春季百日行动”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特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每天进行晨会,岗前安全教育;每周积极组织安全检查,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并登记造册,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组织现场施工人员学习安全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现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五)中粮大悦城(南昌市朝阳新城D05-09地块)1#办公及商业,2#办公及商业,3#服务型公寓(旅馆)及商业,4#服务型公寓(旅馆)及商业、开闭所,5#服务型公寓(旅馆)及商业,地下室项目(西湖区)

施工单位:福建崇实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现场能够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筛排并加强管理,按照规范及方案要求使用爬架并做好了验收工作,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整洁干净,材料堆放有序,积极配合南昌市创建工作,安排专人定时对围挡及公益广告进行巡查,对不整洁的以及破损的公益广告及时进行更换。

(六)南昌雍江花园1#商业住宅楼、2#-8#住宅楼、9#幼儿园、10#-12#住在楼、13#商业住宅楼、14#-16#住宅楼、17#商业住宅楼、18#-20#住宅楼、21#商业住宅楼、22#住宅楼、23#-25#商业住宅楼、G1#(大门)、G2#(垃圾站、公厕)、G3#(文化活动站)、G4#(开闭所、便利店)、地下车库、室内精装修项目(青山湖区)

施工单位:海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建筑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现场安全防护到位,安全检查排查管理情况良好;现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到位,地下室支模架搭设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交底验收程序较完善;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进行了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培训;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进行了工伤急救培训;项目部开展了高处坠落应急救援演练。

(七)赣电青云谱CN404-A01地块项目(青云谱区)

施工单位:中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昌新世纪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较好,建筑材料堆放有序。阳台、电梯井口安全防护采用定型化,整体式外架在爬升过程中严按专项方案作业,爬升到位后架体建筑材料全部清理干净,内防护封闭完整。

(八)保利高尔夫花园小学建设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江西中云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鑫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按文件要求开展“春季百日行动”自查自纠工作,对文件组织学习宣贯后,按文件要求进行了攻坚部署,现场开展安全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做到定人、定时、定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九)华润昆仑御13#住宅楼,15#住宅楼,16#住宅楼、商业楼,17#-20#住宅楼,21#-23#住宅楼、商业楼,25#住宅楼、商业楼,大门2,围墙,地下室二期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中信国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友谊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开展“春季百日行动”自查自纠工作,对文件组织学习宣贯后,按文件要求进行了攻坚部署;现场危大工程从方案编制、论证、交底、验收较为齐全。

(十)新建区欣悦湖大厦项目(新建区)

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恒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现场严格执行标准化施工,落实扬尘“六个百分百”作业要求,施工现场管理、文明创建、扬尘治理工作都落实比较到位。

(十一)华东交通大学26号教学楼、地下室工程(经开区)

施工单位:中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赣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各项安全文明施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规划和设置,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各项检查制度,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对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目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与责任人签订协议书,明确各自的责任。同时,严格对分包商的管理,定期对分包商进行考核坚,持续对工人的日常教育工作,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十二)南昌昌北机场三期扩建交通导改主进场路跨线桥建设工程(经开区)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人员进场管理规范,高风险作业活动严格落实审批制度;现场及生活区消防防火管理规范;安全检查及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较好;建立了激励机制,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主动性。

(十三) 国信未来PARK城项目一期(经开区)

施工单位:华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中天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引进机械设备实时监控系统,对机械设备管理实现智慧化管理,保证了机械设备的安全化管理,及机械设备使用成本的智能化监控。

(十四)南昌工程学院瑶湖校区建设项目-教学实验楼(4号教学实验楼)(高新区)

施工单位:永富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广西中信恒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与考核办法;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好危大工程方案编制报审工作,对危大工程分段验收、分级交底、监理旁站等现场风险管控。

(十五)联发中心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工程(高新区)

施工单位:江西省新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赣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注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采用员工三级安全教育、日常晨会安全教育等,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现场临时安全防护四口、五临边工具定型化。

(十六)星光世纪二标项目(湾里管理局)

施工单位:融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武汉中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好的做法:该项目认真开展“春季百日行动”自查自纠工作,参建三方履职尽责到位,七大攻坚行动开展扎实。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各项降尘设备齐全且使用规范,施工道路及大门周边硬化到位且及时清扫冲洗,现场干净整洁。

三“春季百日行动”(3月份)开展较差的项目

(一)年产500套汽车模具与20万套汽车内外饰件项目(南昌县)

施工单位:江西华厦钢结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华宇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操作人员明显存在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问题;现场无防范高处坠落措施,“四口、五临边”多数无防护或防护不符合要求;主要施工区域和危险部位未按规定悬挂安全标志。

(二)南昌县小蓝村级产业项目(南昌县)

施工单位:江西翔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正华工程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项目经理未到岗履职,1#楼电梯井水平防护堆放大量建筑垃圾。

(三)江西维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宿舍楼等建设项目(进贤县)

施工单位:江西省丰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贤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施工现场外架无安全网、剪刀撑搭设不符合要求;施工临时用电线路未架空,未实行“一机一闸一漏一器”保护;搅拌机无防护棚等。

(四)红原星城住宅小区项目-20#配套、住宅楼工程项目(东湖区)

施工单位:江西天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鑫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未有效开展“春季百日行动”,未提供自查自纠相关资料;基坑监测报告出具不及时;现场二楼部分楼层临边防护缺失;二楼部分配电线路存在拖地无保护的情况,临时用电巡查记录不全。

(五)南昌市万浩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内部装修工程项目(西湖区)

施工单位:广东广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鑫中建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未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相关工作,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及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履职,监理单位未到岗履职。

(六)朝阳新城A02-06-1地块项目(西湖区)

施工单位:金昌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深圳市中行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安全技术交底缺失;部分临边洞口未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设置安全防护措施,18层楼梯转角位置防护栏杆缺失;钢筋加工区临时用电配电箱接地保护设置不符合要求。

(七)云城1#-3#住宅楼、5#-7#住宅楼、8#商业办公楼、9#-10#商业、住宅楼、11#开闭所、12#住宅楼、13#大门、15#大门、16#地下车库(1#~3#住宅楼、5#~7#住宅楼、9#~10#商业、住宅楼室内装修)项目(青山湖区)

施工单位:浙江成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重庆财汇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楼层、楼梯、电梯井口临边防护未及时跟上;8#楼西侧卸料平台倾斜;现场悬挑脚手架拉结点拆除未及时恢复;现场部分务工人员未正确佩戴安全帽。

(八)谱洋•沁园项目(青云谱区)

施工单位:江西御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新大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悬挑、落地外架未按专项方案做好内封闭,现场部分缺失,落地外架连墙件与专项方案不符。钢管搭设卸料平台不符合规范要求,现场大部分楼层、洞口临边防护缺失。

(九)望城新区商品房项目一期4#住宅楼及社区用房、公厕、消控中心, 6#商业及物业用房,7#住宅楼、商业、养老用房, 8#、9#住宅楼,B区地下车库项目(红谷滩区)

施工单位:江西国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鑫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未认真开展“春季百日行动”自查自纠工作,项目负责人未按照规定现场履职、组织限期整改,未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地下室采光井楼梯口无防护措施、砂浆搅拌机无防护棚、9#楼安全防护棚设置不符要求。8#楼施工电梯操作人员未提供特种作业人员证书。吊篮安全装置失效,无前段支架,部分配重块缺失、7#楼施工电梯和9#楼施工电梯使用年限超8年。监理单位未对危大工程(施工电梯)施工实施专项巡视检查。

(十)江西省应急管理综合保障基地建设项目(新建区)

施工单位:江西建工第一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新大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施工现场较乱,人货梯安全防护门损坏,施工现场部分裸土未覆盖,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施工现场未湿法作业,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

(十一)太平洋广场一标段(经开区)

施工单位:南昌市泰永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正华工程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各参建单位未严格履责,安全生产意识薄弱,隐患整改不及时或敷衍整改,项目经理、安全员及监理未按要求履行各自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管理混乱,施工现场施工用机械设备长期存在防护设施损坏情况,临边防护设施长期缺失,现场施工道路泥土污染扬尘大等多次督促不整改。

(十二)东田微光电子一期厂房及配套设施工程(经开区)

施工单位:新余市渝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方正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两会期间检查时项目经理、安全员不在现场且未向建设单位履行请假手续、项目经理代班记录缺失;安全制度执行混乱:项目现场存在外脚手架没有方案擅自搭设,连墙件缺失严重,安全巡查整改不到位,电梯井口、楼梯临边防护缺失,文明施工管理差,施工道路积尘严重等问题。

(十三)双港学校异地重建项目(经开区)

施工单位:爵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5#楼外架斜撑未到位;1#临边防护缺失;模板切割未配备灭火器。

(十四)江西科技学院十期工程(20#21#22#教学楼、38#学生公寓、39#学生公寓、学生中心、配套用房、门卫、地下室)(高新区)

施工单位:宏恒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西方正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施工电梯门安全连锁装置失效及部分安全门未关闭;电梯井无临边防护安全防护。

(十五)商飞配套基础设施滁槎规划一路项目(高新区)

施工单位:南昌高投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昌高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场内裸土无扬尘覆盖措施,喷淋损坏,大门、围挡区域无人管理。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督促指导参建单位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保障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

各参建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应提前组织做好建筑工地的自查自纠工作,突出对高处作业、临边洞口、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临时用电及密闭空间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各住建部门、市建监中心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大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通过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督促参建各方做实做细做牢安全生产各项保障措施。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4月1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