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深夜,我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访问量:

5月26日22时20分许,南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通知称,鉴于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根据《南昌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请示市防指指挥长同意,市防指决定自5月26日22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同时,要求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和环鄱阳湖区的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高新区、经开区和恒湖垦殖场、将军洲良种场要按照上下一致的原则,启动相应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其他县区应根据本地汛情,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为做好当前形势下的防汛应对工作,5月27日下午,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曙主持召开南昌市防汛工作会商会。会上,水利、气象、水文、城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汇报了有关情况,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陈曙副指挥长指出,前阶段的防汛工作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通力配合下,强降雨防御和1号洪峰过境应对顺利。但是,防汛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尤其是当前我市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住防汛这根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各级防指要充分发挥指挥协调作用,切实把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备足防汛物资,协调好防汛抢险救援队伍,特别是水利、城管、城建、自然资源等单位,遇到工程险情、城区内涝积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等情况,要果断处置,坚持提前转移制度,确保各类工程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重点做好环鄱阳湖区域堤防防守和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塘水库保安、中小河流防守、山洪地质灾害区域人员转移、内涝积水排除等工作,抓好环鄱阳湖区域的南昌、进贤县,新建、经开、高新区以及恒湖和将军洲两个农场单位辖区内的堤防巡查值守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遇到险情要果断处置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加强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的监测,按照国家防总、省防指关于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要求坚决提前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要在地势低洼、积水无出口区域提前布置设备、人手,加快积水排除速度。

据悉,5月以来,我市共出现3次较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356.7mm,,较常年同期偏多8.7成,降水排历史同期第7位。预计我市5月28日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南部局部有大到暴雨,29日阵雨转多云,30-31日多云转晴。6月降水正常略偏多,雨量300-360毫米,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中旬有降水相对集中期,部分地区出现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气象、水文部门建议重点关注赣江抚河尾闾水位变化,防范鄱阳湖持续高水位对五河尾闾及滨湖地区圩堤带来的影响。要防范暴雨、强降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灾害,加强山塘水库、圩堤的巡查和防护;要加强学校、乡镇、农村、旅游景区、危化企业的防雷安全管理,防范大风对市民安全和建筑施工场地、户外广告牌及高山和水上景区的影响。旱地作物及时清沟排水,地势低洼地段农田保持沟渠畅通;检修加固农业设施大棚,水产养殖密切关注水位变化。

来源:局防汛抗旱科、新闻宣传科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