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政府机构>政府工作部门

市外事办公室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日期:2023-11-13 09:19:00 字体
主要负责人: 梅梅 职  务: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办公电话: 0791-83884321 传真号码: 0791-83884321
办公时间: 工作日9:00-12:00、13:30-17:00 办公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大楼南四楼
工作职能:

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外加挂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为市政府主管外事、港澳事务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全市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和港澳工作政策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外事、港澳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和市政府的对外工作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起草全市外事、港澳工作政策、规定,研究制定全市外事工作和港澳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协调处理全市重大外事工作和涉港涉澳工作。
(二)牵头做好国宾、党宾和其他重要外宾访昌的有关工作;归口协调市级领导的涉外活动;办理市级领导对外交往事宜;指导有关单位做好外事礼宾工作。
(三)归口管理全市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外国人来昌访问工作。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境)审核;指导申办因公出国(境)证件及签证、签注,负责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管理等业务;指导对外事干部和出国(境)人员及其团组的外事政策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
(四)归口协调全市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和我国驻外国使领馆的工作联络与交往;协调处理外国人在昌以及我市公民在海外的领事事务;管理在昌的外国记者。
(五)归口管理全市涉港涉澳事务。负责统筹、指导我市与港澳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协调处理港澳同胞的来信来访工作,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在昌的合法权益;负责港澳同胞捐赠的接收工作,并参与对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
(六)负责全市国际友好城市缔结与交流;协调全市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动;指导民间对外交往工作;负责我市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的协调管理工作。
(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牵头或会同有关部门处置全市重大涉外和涉港涉澳突发事件。
(八)配合纪委监委部门、国家安全及保密部门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及涉外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市委外办秘书科:承担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二)综合科: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访、扶贫、统计、保密、政务公开以及财务等工作;负责全市外事工作和涉港涉澳工作重要活动策划;负责贯彻落实外事工作、涉港涉澳工作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拟订相关政策规定和规划;负责所属单位的协调、监督和管理;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干部工作、机构编制等工作;负责内宾接待及与各县区外事工作联系。
   (三)领事安全(港澳事务)科:协调我市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的交往活动;负责我国驻外国使领馆的工作联络;承担我市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协调管理工作;协调处置涉外案(事)件和涉外突发事件;协调处理涉及我市公民和机构海外领事保护案(事)件;负责外国人来昌邀请审核审批工作;管理并协调外国在华常驻记者及临时来华记者在昌的采访工作。负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港澳工作的政策法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我市与港澳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协调处理港澳同胞的来信来访工作,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在昌的合法权益;负责港澳同胞捐赠的接收工作,并参与对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
   (四)出国(境)管理科:负责贯彻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政策规定;归口管理、审核、审批全市因公出国(境)事项;负责全市因公出国护照、赴港澳通行证的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及涉外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负责APEC商务旅行卡的审核管理工作。
   (五)礼宾科:指导全市外事礼宾工作;统筹协调市级领导外事活动;负责协调在昌举办的国际会议的审核报批工作;承办邀请外国政要及部长级官员访昌的报批工作;负责应邀来访的国宾、党宾及重要外宾在昌接待工作;负责全市重大涉外活动的外事协调工作;配合宣传部门开展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全市涉外参观单位的联络工作。
   (六)国际交流科: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对外交流合作;负责全市国际友好城市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开展友城结好和友城交往工作;负责与国外友好城市及友好交流城市进行官方交往的管理工作;负责了解掌握、整理分析友好城市及友好交流城市的国家动态,为我市对外合作交流提供建议和服务。
   (七)机关党总支: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