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惠民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3 10:39:38 浏览量: 字体

17个综合改造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年底前将全部完工

民生实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民心工程。2021年,我市计划改造265个老旧小区,涉及12.5万户。其中,包括17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目前,这17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进展如何?9月10日上午,记者进行了随机走访。

在南昌经开区舍里甲社区南泥小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小区的主路进行铺设,更换破损窨井盖,平整小区场地。据介绍,南泥小区一期建有11栋楼、住户313户。“今年7月,南泥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开始,分两期改造,一期已拆除自搭房约870平方米,对11栋房屋的外立面和外墙落水管全部进行了粉刷、安装,雨污分流、路面硬化分别完成80%、60%,将于9月底前全部完成。”南泥小区改造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旧小区改造得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在南泥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杨桂香乐呵呵地说:“过去,小区内道路破损严重、车辆停放无序,架空线路凌乱,顶楼和屋面经常漏雨,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现在,这么大力度地对小区进行提升改造,老房变‘新房’,我们既惊喜又感动!”

与杨桂香一样,居住在青云谱区洪都街道洪校小区的居民,看着家门口的“微改造”,由衷地感到开心。“你看,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人员正在疏通原先老旧管道,埋设新的水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今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路面积水、异味外漏的问题了。”66岁的居民陈建明领着记者在洪校小区里转悠,对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充满期待。

施工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校小区提升改造工程的主要内容是污水管网改造,项目于9月开工,小区六区93栋、94栋的污水管网主管道基本已安装到位,接下来将对其他楼栋的地下管网进行铺设,整个工程预计10月底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利益,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在短短几个月内,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跑出了“加速度”,这一切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倾听民意,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改造全过程。改造前,组织社区居民参与设计方案调研,充分吸取居民群众的诉求意愿,使改造项目“接地气、切民生”;在改造中,项目属地街道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一家一户入户宣传,基本实现群众支持率100%。同时,建立了项目现场派驻员制度,项目工程设计师全程参与,将百姓合理诉求落实到设计之中。

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大、投资大,改造资金从何而来?市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成员王超告诉记者,我市用足用活上级政策,除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补助外,还出台了老旧小区“以奖代补”奖补方案,改变过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主要由县区承担的方式,加大了市级奖补力度,由原来按项目投资20%比例奖补,变为目前核定按每户2万元的30%标准奖补,切实缓解改造资金压力,调动了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

(南昌日报记者 邹佳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