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 2030年)》解读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12-30 21:18:00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2年12月,南昌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南昌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洪府字〔2022〕123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省政府批复了《江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 年)》,要求加快推进省、市、县级高标准农田规划编制。《规划》是指导我市各地科学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全市粮食安全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要求,市农业农村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全力推进。2022年12月,经市政府批复同意,《规划》印发实施。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全面对标《江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充分衔接《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昌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规划》中落地见效。坚持开门问策,通过摸底调查、走访调研、召开专家座谈会等,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基层群众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认真梳理了我市“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主要问题。提出了到 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 26.75 万亩,累计建成266.21 万亩,改造提升面积 40 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3.2 万亩;到 2030 年,新建高标准农田 50.57 万亩,累计建成 290.03 万亩,改造提升面积 100 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11.60 万亩的建设目标。同时提出我市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标准、内容、监管和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示范工程创建科学衔接,深入研究了我市未来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布局。

四、《规划》主要亮点

一是突出新建与提升并重。在确保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切实解决部分已建高标准农田设施不配套、工程老化、建设标准低等问题。

二是突出示范工程。规划期,创新建立“引领示范、辐射引导、熟化推广、全面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围绕目标任务,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 、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工程、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 、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全覆盖工程 、高标准农田水源保障提升工程 、高标准农田绿色生态示范工程 、高标准农田技术体系示范工程 、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等八大工程建设。

三是突出建设分区。结合我市地势地貌特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布局划分为:平原区、丘陵区和涉农城区三类区域,明确以区域内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着力打造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基地。针对不同分区制定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工程模式,增强《规划》的精准性和实用性。

关联稿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