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采纳的意见建议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1-04-20 09:06:00 浏览量: 字体


意见建议

采纳情况

备注

建议在第十六篇“加强规划实施保障”第五十三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第二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调整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已采纳

已在五十三章第二节进行相应修改

建议在第十六篇“加强规划实施保障”第五十三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第二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将“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调整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已采纳

已在五十三章第二节进行相应修改

建议参照市委建议,在第十六篇“加强规划实施保障”第五十三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第二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政治巡视巡查”调整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

已采纳

已在五十三章第二节进行相应修改

第十一章第一节,城市大脑与公共卫生体系,数字化防疫、抗疫。

已采纳

在第十一章第一节中已经加入公共卫生内容,第四十四章第一节中增加了“强化数字化防疫能力”的表述内容

第十三章第二节,标题应为“战略新兴产业”吧?对照下全省的六大战新产业。航空产业是江西第一大战略新兴产业,总书记、省委高度重视,我们南昌更要积极承担、担当。这种表述在政治上、经济上等都不够。

已采纳

已修改标题

专栏8,“第二总装基地”改为“重要研制试飞基地”为好,还有航空发动机产业将会有重要布局。

已采纳

专栏内已进行相应修改

第十三章第四节,专门写一节有些单薄,航空是军民融合的主题内容,故第二节可否将“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改为“航空及军民融合产业”。

部分采纳

鉴于航空是军民融合的一部分,已在军民融合章节中丰富了相关内容

要积极探索我市内部的飞地建设,高新-进贤……等等。

已采纳

第十五章第二节增加了“支持国家级开发区与其他开发区联动设立飞地园区”的表述

第十九章第一节,“市级保留不超过三家,县级只保留一家”与市国资改革方案做好衔接,市委市政府已过会。

已采纳

已与国资委联系确认,参照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修改为“市级保留3家,每个县区保留1-2家”

第二十四章第二节,去征求下投促局戴琼的意见。

已采纳

已与投促局对接确认

专栏22,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南昌“五城”建设,这里是七城,要有衔接说明。

已采纳

第三十章第三节增加了“以五大新城建设为重点”的表述内容

专栏24,南昌的云巴、云轨是重要特色,已开始启动建设,要纳入我市交通重大工程清单。

已采纳

云巴已列在重大交通专栏里面

第四十三章第一节,我市职业教育发展要为本地产业服务,现在大部分毕业生外流,“十四五”期间要有切实措施提高本地就业率。

已采纳

在第四十三章第二节中增加“提高职业学校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内容

建议在开放篇中增加9610971098101210等内容。

已采纳

开放篇二十三章第三节中增加了“开通961097109810进出口和1210保税出口业务模式”表述内容,并插入了脚注进行解释

专栏中的重点镇与图表不符。

已采纳

鉴于该图表存在意义不大,已删除

第四十三章,缺失高等教育。

已采纳

已在四十三章第三节增加“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
发展,支持豫章师范学院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本科院校”表述内容

第四十三章第一节中,“逐步分类推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表述需确认。

已采纳

已与市教育局确认,并改为“逐步完善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政策”

第四十四章第一节中,增加“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每个县区建成1个符合标准的疾控机构”,删去“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

已采纳

已在四十四章第一节中进行相应的增减

第四十四章第二节中,“探索“县乡一体化”管理制度改革”修改为“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

已采纳

已在四十四章第二节中进行相应的修改

第四十四章第一节和第三节中,内容有重复。

已采纳

重复内容已经删除

第四十四章第五节中,“着力构建社区15分钟健身圈”修改为“全面提升社区15分钟健身圈服务能力”。

已采纳

已在四十四章第五节中进行相应的修改

第四十四章第五节中,“提倡学校与社会共建共享足球场地”修改为“提倡学校与社会共建共享包括足球场地在内的体育设施”。

已采纳

已在四十四章第五节中进行相应的修改

第四十四章第五节中,增加“积极探索体教融合、体医融合。”

已采纳

已在四十四章第五节增加了该表述内容

第四十三章第二节职业教育内容中建议增加量化的职普比目标。

已采纳

已与教育局确认,并增加目标内容

第四十四章第五节中,最后一句修改为“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干预,全面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

已采纳

已在四十四章第五节中进行相应的修改

第一章“发展基础”中“经济总量接近6000亿元”修改为“2020年全市GDP接近6000亿元”。

已采纳

已作相应修改

第二章“发展环境”中“践行重要嘱托带来新机遇”建议修改为“践行领袖嘱托带来新机遇”。

已采纳

已作相应修改

第五十二章第二节中,建议删除“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协商的制度化实践”,并增加内容:深入开展基层协商民主“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已采纳

已在该小节进行相应的增减

P105专栏建议增加交通运输内容。

已采纳

专栏中的内容已经涵盖了交通运输,并已将专栏修改为交通运输重大工程

在第四十四章第四节“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增加“打造喻嘉言中医药文化名片”。

已采纳

已在相应位置增加了该内容

建议将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科创城纳入全市重点开发片区。

已采纳

已增加在专栏22

建议增加支持发展“飞地经济”相关内容。

已采纳

已增加在专栏14、专栏29

建议将改建S524进贤县张公至架桥段纳入规划。

已采纳

已增加在专栏24

建议将进贤产业园调区扩区整合优化纳入规划。

已采纳

已纳入到第十五章第一节

建议将军山湖全域旅游开发纳入规划。

已采纳

已增加在专栏11

在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段中,建议将“重点建设经开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核心园区和高新区、小蓝经开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园区”修改为“重点建设经开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核心园区和高新区、小蓝经开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园区”。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在数字文旅发展工程一段中,建议将“加强海昏侯遗址公园、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磨盘山人工智能公园、象湖湿地公园等建设智慧景区。”修改为“加强海昏侯遗址公园、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安义古村群、磨盘山人工智能公园、象湖湿地公园等建设智慧景区。”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在专栏27中,建议在城际铁路一段内增加“南昌-安义市郊铁路”。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在城市道路一段中,建议将“昌东大道南延至向塘、沿江快速路南延至市汊港(岗上)、天祥大道南延至向塘”修改为“昌东大道南延至向塘、沿江快速路南延至市汊港(岗上)、天祥大道南延至向塘、前湖快速路西延至安义”。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在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一段中,建议将“推进南昌县文化中心、红谷滩区文化中心等县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修改为“推进南昌县文化中心、红谷滩区文化中心、安义县文化中心(六馆一中心)等县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六)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第一段中,建议将“八大山人·梅湖象湖城市开放型景区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修改为“八大山人·梅湖象湖城市开放型景区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安义古村群建设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六)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第二段中,建议将“全力推出“滕王阁-西山万寿宫-汪山土库-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鄱阳湖·南矶山”的“最南昌”国际精品旅游线路”修改为“全力推出“滕王阁-西山万寿宫-汪山土库-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安义古村-鄱阳湖·南矶山”的“最南昌”国际精品旅游线路”。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建议将“高标准推进中国(南昌)职教城项目建设”修改为“高标准推进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项目建设”。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建议将“超前谋划扬子洲建设”修改为“规划建设发展扬子洲”。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建议将“东湖区重点实施二七路、福州路、阳明路等道路修建改造工程,加快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修改为“东湖区重点提升中山路——北京西路(沿地铁1号线)、八一大道——青山路(依托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阳明路——阳明东路(借力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三大轴线,着力挖掘核心区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引导区域功能的品质提升和设施配套完善,促进风貌特色传承与创新有序发展。通过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有效协调历史城区与周边互动发展的关系,展现古城的空间结构特色。高水平规划并建设百花洲文化艺术休闲旅游街区。深入挖掘历史底蕴,梳理城市人文肌理,精心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同步串联现有景点,提升绿化景观品质,探寻旧城复兴新途径。”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建议将“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核心老城区强化服务业升级、城市更新,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创、智慧旅游等突破发展”修改为“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核心老城区强化服务业升级、城市更新,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创、智慧旅游等突破发展,规划建设扬子洲数字经济、金融科创产业园等。”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建议将“青云区以老工业文化、洪都新城中心公园、生态长廊为优势,借助国家级洪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政策的支持,将洪都新城打造为市级中央商务区、工业设计创意园、工业文化体验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样板区。”修改为“青云区以老工业文化、洪都中心公园、生态长廊为优势,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为重点,加快推动城市副中心、洪都老厂区、江铃老厂区等城市功能片区建设,着力打造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样板区” 。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建议将“青云谱区‘洪都’旧厂”修改为“青云谱区‘洪都’老厂区”;建议将“城南副中心”改为“城市副中心”,并删除“加快新力·臻园综合体建设”内容;建议增加“江铃老厂区”重点功能区块。通过“综合开发+产业引擎+轨道交通”模式改造江铃老厂区,按照“北科创+中商业+南文创”的布局,利用数字经济赋能、高校加持,主要建设商务办公区、专业技术服务区、科创街区和文化创意基地等,实现产业、商业、文化的完美融合,打造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新样板。

部分采纳

除城市副中心外,其余采纳,青云谱区是城市主城区,城市副中心针对的是主城区外的区域。

专栏4“新建区。大力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数字文化和AR,发展壮大物联网产业和智慧农业”修改为“新建区。大力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数字文化和VR/AR,发展壮大物联网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

已采纳

已于专栏4中修改为“(四)新建区 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数字文化和AR,壮大物联网产业和信创产业,推进数字新建智慧城区建设”

“新建区包括新建片和湾里片...”修改为“新建区包括新建片和湾里片,新建片紧紧围绕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新区,建设实力、繁荣、和谐建,重点发力“三区三园”(提质老城区、建设新城区、活跃文旅区,做强工业园、做实农业园、做美乡村家园),全面推进“六区同创”(工业强区、商贸旺区、农业特区、文旅大区、数字新区、生态立区)

已采纳

已修改

九望新城中对九望新城的描述“科创平台”修改为“科创金融”。

已采纳

已修改

“推进赣新大道、昌高大道、昌抚大道等重要交通项目”增加“抚州大街、上饶大街、龙兴大街、宜春大街、梦山大道、石埠大道等”。

已采纳

已修改

在“加快数字社会建设”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紧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以九龙湖新城为重点,借鉴浙江未来社区建设模式,探索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坐标,突出全生活链功能配置,创新设计“模块集成”,打造更有归属感、舒适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紧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创造性地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到未来社区治理当中,将未来社区打造成和谐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幸福家园。

部分采纳

采纳未来社区概念,其他过于细化,建议纳入数字经济专项规划

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吸纳在专栏10当中

1)大力推进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着力推进省域金融决策中心、区域要素市场中心、区域科技金融中心、中部数字金融中心、全域普惠金融中心建设,打造“立足江西、对标沪深、面向全国、走向国际”的中部新兴区域金融中心。

2)以红谷滩区为重点,大力推进赣商总部基地、央企总部产业园、南昌泉州商会总部基地、莆田商会总部大厦、江西有色·金色广场、赣江壹号(方大南昌总部)、江西省产权交易大楼、南昌金投集团总部大楼等项目建设,打造总部基地城市品牌。

3)以红谷滩区为重点,大力发展楼宇经济,聚焦高端产业、高端消费,大力吸引国内外企业在红谷滩区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从而形成一批具有聚集度高、产出效益好的商务楼宇,努力打造全省楼宇经济的引领区和全国智慧楼宇的标杆区。

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1)发挥以万达广场、铜锣湾、融创茂等为核心的五大时尚消费商圈的引领作用,引进知名高端品牌和轻奢时尚品牌,培育和打造一批城市地标性商圈、商贸综合体、特色商业街。

2)加快“一江两岸”景观延伸项目规划建设,构建环融创文化旅游城、绿地国际博览城、南昌之星摩天轮、南昌瓷板画博物馆、南昌国体中心等城市风光旅游带,引导发展覆盖全域的南昌文化之旅、主题公园之旅、赣江水岸景观之旅、特色美食之旅、休闲购物之旅等项目。

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在红谷滩区规划建设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打造一批“国际采购-进口-经销代理”一体化平台,提供展示、进口、融资、采购代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综合服务。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在“促进主城区协同发展”中,涉及我区的内容,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大力复兴生米千年古镇,依托生米老街,结合规划建设的梦江南文化旅游小镇,将生米镇老街片区打造成为生米文化风情小镇,保留老街的历史印记,延续生米历史文脉。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在“推进新城功能板块集约高效开发”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发挥九龙湖新城西部组团作为南昌中心城区连接新建九望新城核心区的优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配套的建设要求,加快推进九龙湖新城西部组团的开发建设,着力打造南昌大都市区城市副中心,实现与老城区、九龙湖新城、九望新城互动互补和共融共生。

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以铁路沿线安全管控、环境卫生治理、风貌提升为重点,持续巩固提升京九铁路、沪昆高铁、南昌西外环铁路等铁路沿线综合环境整治成果,切实提升铁路沿线长效管理水平,着力消除铁路沿线盲点死角、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打造疏朗、生态、大气、整洁、美观的铁路沿线环境。

已采纳

已增加于专栏23(四)中

 在“开展爱国卫生和全民健身运动”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

部分采纳

于第四十四章第五节中增加了“充分释放南昌国体中心等体育场馆设施的功能”

1)充分释放南昌国体中心等体育场馆设施的功能,满足专业运动员训练比赛和群众体育培训健身等需求,充分发挥国际高水准场地和高水平运动员的品牌效应,转变观念,开阔思路,打造集体育赛事、观赏、培训和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育基地。

2)在红谷滩区规划建设体育健康文化总部、青少年足球基地和体育运动中心,承接国内外高端体育赛事,扩大群众参与面,提升社会知名度,促进体育旅游消费。

在“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按照国家和省市对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江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建设,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增加承训机构,新设培训专业,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 培训,提高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能力,并将全市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创业服务对接会常态化,定期举办,并指导各级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促进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高质量充分就业。

部分采纳

于第四十七章第四节增加了“精心打造退役军人之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等重大项目”

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反恐处突训练基地和监管场所建设,为锻造一支训练有素、本领高强的反恐精英队伍,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已采纳

于第四十九章第一节增加了“推进反恐处突训练基地和监管场所建设,锻造一支训练有素、本领高强的反恐精英队伍”

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

已采纳

已增加

以红谷滩区为重点,大力发展楼宇经济,聚焦高端产业、高端消费,大力吸引国内外企业在红谷滩新区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从而形成一批具有聚集度高、产出效益好的商务楼宇,努力打造全省楼宇经济的引领区和全国智慧楼宇的标杆区。

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

已采纳

已增加

加快“一江两岸”景观延伸项目规划建设,构建环融创文化旅游城、绿地国际博览城、南昌之星摩天轮、南昌瓷板画博物馆、南昌国体中心等城市风光旅游带,引导发展覆盖全域的南昌文化之旅、主题公园之旅、赣江水岸景观之旅、特色美食之旅、休闲购物之旅等项目。

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

已采纳

已增加

在红谷滩区规划建设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打造一批“国际采购-进口-经销代理”一体化平台,提供展示、进口、融资、采购代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综合服务。

在“红谷滩中央商务区(CBD)核心区)”中,建议修改以下内容:“两园三平台”删除。

已采纳

已增加

在“专栏26:水利重大工程”中,建议补充增加以下内容:在防洪排涝安全保障工程中,岭口电排站工程后增加“生米南防洪排涝水系整治工程”。

已采纳

已修改

在“提升创新发展能级”中,建议增加“建立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共性平台建设,力争在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布局1-2个与产业关联性强的大科学装置项目和基础研究平台,并在政策、资金、土地、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支撑保障,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已采纳

已增加相关表述

在“强化创新成果转移转换”中建议增加“要更高层次推进国家级开发区产业提档升级,有限引进导入与国家级开发区产业技术发展契合紧密的大院大所科创平台,高标准成规模规划建设研发大楼与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形成科技成果转移化生态圈。

已采纳

已增加相关表述

在“建立多元化创新投入机制”中,建议增加围绕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大对龙头企业、拟上市企业投资,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已采纳

已在十三章第一节、第二节中吸收

在“做强产业发展主战场”中,建议增加以下描述:“打造以向国家级开发区为主体的产业发展主阵地,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保障产业用地,设立产业基金”;“推进‘标准地’建设,保障国家级开发区用地需求,拓展产业用地发展空间,聚焦土地、资金、人才、用工等要素资源,助推国家级开发区提质增效、提速进位、提能升级”。

已采纳

已在十五章第一节中吸收

在“联动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中将“建设小蓝经开区智能制造装备(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经开区军民融合科技园、临空经济区北斗科技产业园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议修改为“建设高新区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小蓝经开区智能制造装备(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经开区军民融合科技园、临空经济区北斗科技产业园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已采纳

已在十三章第四节中吸收

将“重点推进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传化智能公路港、韵达江西供应链基地、鑫润物流园二期、宇培(南昌)电商物流园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建设。”建议修改为“重点推进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传化智能公路港、韵达江西供应链基地、鑫润物流园二期、宇培(南昌)电商物流园、中永数字智能化物流基地、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物联网+第四方物流集配中心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建设。”

已采纳

已在专栏10中修改

将“重点推进玖珑文化创意谷、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二期、江西省笔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创意园区建设。”建议修改为“重点推进玖珑文化创意谷、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二期、江西省笔文化创意产业园、雅言人文化教育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创意园区建设。”

已采纳

已在专栏10中修改

将“加快天津大学南昌微技术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推进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建议修改为“加快天津大学南昌微技术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推进研究成果转移转化。”

已采纳

已在专栏14中修改

交通重大工程专栏中建议增加“瑶湖云巴”。

已采纳

已在专栏24中修改

水运专栏中建议增加“航空城码头”。

已采纳

已在专栏24中修改

“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中,建议增加“抢抓发展新机遇,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已采纳

已于专栏9中修改

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议增加“瑶湖、南塘湖水环境综合治理”。

已采纳

已在专栏31中修改

文化强市建设重大工程专栏建议增加“北京大学江西分校纪念基地、清华大学江西试验农场纪念基地”。

已采纳

已在专栏32中修改

第七章第一节 打造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议增加智慧园区建设的内容。

已采纳

已在专栏2中吸收

第二十九章第三节 打造风景如画魅力空间,建议增加赣江沿岸风光带和白水湖历史文化生态园的内容。

已采纳

已增加

联动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中“经开区军民融合科技园”,该项目不在经开区,建议修改为“临空区军民融合科技园”。

已采纳

已修改

充分发挥南昌综合保税区的开放平台功能,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率先实行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探索建设数字化综合保税区,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综合保税区。

已采纳

已在二十四章第二节、专栏15中吸收

专栏:南昌综合保税区的内容调整为:

已采纳

已在专栏15中修改

以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和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加快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努力把南昌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引领区、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和制度型开放示范区。

建议专栏32()文化旅游提升工程1.旅游景区创建工程中“推动打造‘北有海昏侯、中有滕王阁、南有八大山人’的文化之城。完善文化旅游发展支撑体系,将湾里都市山水田园文化休闲度假区建设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修改为“推动打造‘北有海昏候、中有滕王阁、南有八大山人、西有洪崖丹井’的文化之城。完善文化旅游发展支撑体系,将湾里都市山水田园文化休闲度假区建设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部分采纳

对标市委建议

建议专栏32 ()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旅游产品路线开发工程中“全力推出‘滕王阁-西山万寿宫-汪山土库-海昏侯遗址公园-鄱阳湖·南矶山’的‘最南昌’国际精品旅游路线,形成南昌国际旅游王牌线路产品”修改为“全力推出‘滕王阁-西山万寿宫-汪山土库-海昏侯遗址公园-鄱阳湖·南矶山’的‘最南昌’国际精品旅游路线,形成南昌国际旅游王牌线路产品。将湾里打造成全市的旅游集散中心”。

已采纳

已在专栏21中修改

24页至25页 第六章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部分内容建议修改如下:牢固树立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理念,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大力引进一批海内外人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第一节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全球人才流动的新机遇,依托“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叠加优势,以及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和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的虹吸效应,着力引进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持续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总量、做大人口规模,积极引进一批高素质青年人才,努力实现百万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的工作目标,持续打造“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品牌。第二节 打造成就人才的生态体系深化全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瓶颈障碍。突出市场导向,建立健全市场化人才评价标准和机制,让人才使用者评价人才、确定人才。建立健全更具包容性、灵活性、精准性的人才政策体系,实现高层次人才、中端人才、基础性人才政策全覆盖。探索竞争性人才使用机制,优化激励措施,完善配套服务政策。推进人才、项目、资金、平台一体建设,营造人才安心舒心发展环境,使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 第三节 实施更具优势的人才政策 立足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育留用管”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持续抓好南昌“人才新政22条”和南昌“人才10条”贯彻落实,全力推进“洪城计划”“洪燕领航”“顶尖领军人才领航计划”“洪城工匠”“洪企211”等人才工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人才政策支持、提供人才服务保障,促进人才规模、结构、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以俊采星驰的人才大军、成雄州雾列的崛起态势。

已采纳

已于第六章中修改

建议增加“完善打造“昌治久安”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样板”。

已采纳

在第十五篇中体现

建议增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问题。”

已采纳

已在五十章第二节中吸收

“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验区”部分,其中“健全智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议修改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已采纳

已在第四章第三节中修改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部分,其中“健全实有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制度”,建议修改为“健全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制度”。

已采纳

已在第五十章第二节中修改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部分,其中“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教育矫治”,建议修改为“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教育矫治,强化阳光学校建设”。

已采纳

已在第五十章第二节中修改

“完善治安防控体系”部分,其中“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和智能安防建设”,建议修改为“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和智能安防建设,拓展社会治理街区建设”。

已采纳

已在第五十章第二节中修改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部分,其中“建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机制”,建议修改为“建立健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

已采纳

已在第五十章第三节中修改

建议在“第三节 积极发展现代都市文化中”增加“规范发展街头艺人工作,提升城市‘夜经济’文化品质”内容。

已采纳

已于第四十章第三节中修改

建议将“第三节 引领青少年高质量发展”中“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修改为“推进《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 年)》全面落实,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已采纳

已在四十八章第三节中修改

“建设南昌大剧院”后面建议增加“筹建南昌音乐厅”。

已采纳

已在四十一章第一节及专栏32中修改

专栏32(二)“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中第3行“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项目普查和保护活动”中,建议在“保护活动”前加上“传统工艺”四字。

已采纳

已在专栏32中修改

“南昌市“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2020 年基期值为 12.32025 年预测为 20。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通报数据的名称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件)”。“高价值发明专利”,这种称呼具体标准还不清楚。但是目前《江西省目标纲要》对于此项数据名称也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但没有填写数据。建议修改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件),2020 年基期值为** 2025 年预测为**。具体数值待定。

已采纳

已修改

建议将“专栏31:生态文明重点工程”中第八项修改为:“(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工程。优化升级和加密自动气象观测站网,推进气象信息与装备保障能力提升。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以南昌国家气候观象台为核心推进气象公园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和湖泊、湿地、山林、农田的综合立体生态气象监测能力。提升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已采纳

已在专栏31中修改

南昌市“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中,亿元GDP安全生产死亡事故率(%2020年基期值0.0382025年预测0.027

已采纳

已在专栏2中修改

第三十六章第一节 “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改为“全面推荐林长制工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森林固碳能力”改为“森林固碳能力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加强鸟类等野生动植物保护”改为“加强野生动植物的特别是鸟类保护”;“加快白鹤小镇”改为“加快白鹤保护小区”;“自然保护地体系”改为“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六章第一节中修改

专栏31:生态文明重点工程中,“重要栖息地区划”改为“重要栖息地规划”; “实施南昌国际湿地城市建设”改为“积极推动南昌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山地沼泽、河涌等湿地恢复工程”改为“河流、小微湿地等湿地恢复工程”;“南矶山湿地生态公园建设、五星白鹤小镇、天香园、象山森林公园等工程”改为“青岚湖、瑶湖、北潦河、南矶山等湿地自然公园建设及五星白鹤小区、天香园、象山森林公园等建设工程”。

已采纳

已在专栏31中修改

“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中第一段,第五行末建议修改为:“完善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机制” 。

已采纳

已在四十八章第二节中修改

“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中第一段,第七行末建议修改为:“成立市级儿童福利院,乡镇层面以乡镇(街道)社工站为中心,连接村级“儿童之家”,在乡村形成“一极多翼”关爱体系” 。

已采纳

已在四十八章第二节中修改

专栏35“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重点工程”的“(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中第一行建议修改为:“逐步实现0-7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手术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

已采纳

已在专栏35中吸收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修改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已采纳

已在四十三章第一节中修改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修改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

已采纳

已在四十三章第一节中修改

“专栏33教育发展重点工程”中“()终身教育完善体系工程”的修改为:广泛普及终身学习理念,使之成为居民普遍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到2025年,完成全市社区教育三级办学网络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和保障机制,推动社区教育教研平台建设,丰富社区教育课程内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

已采纳

已在专栏33中修改

“专栏33教育发展重点工程”中“()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的“深入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按时保质完成年度任务,按照应交流轮岗对象不低于10%比例的要求落实交流轮岗对象,“十四五”期间争取实现5000人次的交流。”修改为“深入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按时保质完成年度任务,摸清年度应交流轮岗人员数量和名单,按照不低于10%比例的要求落实交流轮岗对象,“十四五”期间争取实现5000人次的交流。

已采纳

已在专栏33中修改

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南昌市与南昌大学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在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省“双一流”建设任务清单中》也提出要将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规划纳入南昌市“十四五”规划。因此,我局建议在南昌市“十四五”规划适当位置添加“南昌市与南昌大学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规划”相关内容。

已采纳

已在专栏34中修改

第三十二章第三节“健全城市水利设施”中,“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提升……水利智慧化管理初步实现”应改为“在充分利用现有水利信息化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市水利信息化应用需求,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空间地理等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基本建成“5+N”的智慧水利综合服务体系,构建“数字水利一张图”系统,推动水利公共数据的全面整合与应用共享,为南昌市水资源的治理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智慧化的管理手段,努力实现以水务信息化推动水利现代化的目标,助推南昌市人水和谐环境可持续发展。”

已采纳

已在三十二章第三节中修改

“专栏26水利重大工程”“(二)防洪排涝安全保障工程”中,“……开展19个洪患村镇洪涝整治,49座小型水库和10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以及15个重点山洪沟治理。推进溪霞水库、幸福水库、牛角龙等中小型水库提质升级。”应改为“……开展5个洪患村镇洪涝整治,4座小型水库形象达标,3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以及5个重点山洪沟治理。推进幸福水库等中小型水库提质升级” 。

已采纳

已在专栏26中修改

“专栏26水利重大工程”“(三)供水安全保障工程”中,“……加快推进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建设,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喷灌、微灌、滴灌、以及管道输水建设,重点推进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等10个灌区建设。……”应改为“……加快推进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建设,重点推进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等县区灌区建设……”。

已采纳

已在专栏26中修改

“专栏26水利重大工程”“(四)智慧水利网络建设工程”中,“……提供全市水旱灾害、水资源、水工程……”应改为“……提供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水工程……”。

已采纳

已在专栏26中修改

增加:“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抵御宗教渗透,制止非法宗教活动” 。

已采纳

已在四十九章第一节中修改

第三十一章推动综合交通跨越式发展

已采纳

已在三十一章修改

建议将“……,全力打造国家级综合运输枢纽城市”修改为“……,全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与《大南昌都市圈综合交通规划(2019-2025年)》的提法保持一致。

专栏24 交通重大项目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一)铁路城际铁路:南昌-九江城际铁路现状已开通运营,建议删除。

(二)公路城际公路:建议将三清山大道南延对接丰厚一级公路工程纳入城际公路。

(三)国省道建议改为7条国道改建工程,分别为:G320西山至向塘绕城段、G353安义绕城至靖安段公路、G354安义绕城至奉新段公路、G316向塘至麻丘绕城段、G316G353)麻丘至樵舍绕城段、G238105)南昌县广福至万洲段、G105国道改建工程。

(四)水运建议增加南昌向塘陆港新城至姚湾、市汊港区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促进铁水联运发展。

(六)枢纽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建议增加南昌昌北机场综合客运枢纽;建议将南昌铁路口岸项目(二期)改为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

(七)交通服务

已采纳

已做对应修改

建议增加建设城市候机楼,开通南昌往高安、抚州、鄱阳、余干、万年城际公交。

将“统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修改为“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八章中修改

将“持续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修改为“持续推进脱贫摘帽乡村全面振兴”。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八章中修改

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修改为“严格落实‘四个不减’”。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八章第一节中修改

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修改为“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八章第一节中修改

将“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修改为“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做实做细消费扶贫”。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八章第一节中修改

将“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修改为“规范公益岗位管理”。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八章第一节中修改

将“促进弱劳动力、半劳动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修改为“促进弱劳动力、半劳动力等家庭就近就地就业”。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八章第二节中修改

“创业补贴及税收减免机制”修改为“创业补贴、金融支持及税收减免机制”。

已采纳

已于第四十七章第四节中修改

“退役军人创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完善伤病残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修改为“退役军人创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出台创业孵化支持政策。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完善离退休军人及伤病残退役军人移交安置”。

已采纳

已于第四十六章第一节中修改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修改为“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新建和提升改造”。

已采纳

已于第四十七章第四节中修改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中“……有效解决城市拥堵、停车难、违章建筑等问题,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舒心。”修改为“……有效解决城市拥堵、停车难、违章建筑等问题,到2025年,全面建成温情城市、智管城市,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舒心” 。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章第四节中修改

“(二)市政设施管护”中“改革监管和养护模式,统筹设置监管机构,实行市级行业监管和区级属地化管理,构建规划系统、管理科学、监测全面、养护精细、执法高效的‘五位一体’城市管理运行体系”建议删除,因为该段话在这一页“(六)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中重复存在。

已采纳

已删除

专栏1,顶尖领军人才领航计划中,引进拥有核心技术或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对南昌市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重大引领推动作用,经评价认定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级领军人才100名。

已采纳

已于专栏1中修改

“改善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中的“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建议删除。

已采纳

已删除

建议在第三十章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第一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中,加入“把公共安全建设纳入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章第一节中添加

建议在第三十五章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第一节打好蓝天保卫战中,加入“持续巩固禁燃禁放成果”。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五章第一节中添加“巩固禁燃禁放成果”

建议在第三十六章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第一节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区中,加入“搭建智慧禁捕平台,完善部门联防联战机制”。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六章第一节中添加“搭建智慧禁捕平台”

建议在第五十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节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中,加入“强化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相关表述和“深入贯彻《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中办发【201560号),建立矛盾纠纷溯源倒查和责任倒查制度,进一步推动党委、政府落实属事责任部门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机制,落实部门责任”。

已采纳

已于第五十章第一节中修改

建议在第五十章第三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加入“进一步推动中央驻赣、省直有关单位参与平安建设”的相关表述。

已采纳

已于第五十章第三节中添加

建议在第五十一章全面推进法治南昌建设,第三节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中,加入“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

已采纳

已于第五十一章第三节中添加

第一章“创新驱动多点突破”中,“航空科创城、中医药科创城、VR科创城启动运营”,建议修改为“航空科创城、中医药科创城、VR科创城持续推进”;“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效黄光LED制造技术取得突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建议修改为“硅衬底高光效GaN(氮化镓)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效黄光LED制造技术取得突破”。

已采纳

均已于第一章中修改

“专栏5:产业数字化转型工程”中,(一)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到2025年,打造*个高水平智能工厂、*个高水平智能车间、*条高水平智能生产线”,建议修改为“到2025年,打造50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0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二)服务型制造示范工程“推动装备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累计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家”,建议修改为“引导制造业与服务业双向深度融合,促进两个转变,即‘产品’向‘产品+服务’、‘单一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变;鼓励服务业向制造业拓展,通过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方式向制造环节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到2025年力争累计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20家” 。

已采纳

已于专栏5中修改

“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中,“重点打造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链和航空装备链”建议修改为“重点打造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和航空装备集群”。

已采纳

已于第十二章第三节中修改

“(三)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中,“航空装备产业链”建议修改为“航空产业链”,并建议删除“建设国产大飞机第二总装基地和中国航空之都” 。

已采纳

已于专栏8中修改

“专栏9: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导向”中,(一)绿色食品“持续推进品种多样化和品质提升、品牌发展,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建议修改为“持续推进品种多样化和品质提升、品牌发展,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四)机电装备“壮大电工电器、锻压机械、仪器仪表、化工机械、水泥装备、环保机械、农机装备等优势行业”,建议修改为“壮大家电、电力设备、锅炉、矿山与工程机械、高端机床与机器人、仪器仪表、环保设备等优势行业”。

已采纳

已于专栏9中修改

建议删除:打通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的转化通道。

已采纳

已删除

增加“群体”二字: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孤老病残、优抚对象、退役军人、计划生育特困家庭、进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群体。

已采纳

已增加

“细化饮用水水源分级分区保护。”修改为“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整治”。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五章第二节中修改

“建成区全面消除劣V类和城市黑臭水体”修改为“建成区主要湖渠消除劣V类水体,城市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五章第二节中修改

“强化控制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等水污染物。”修改为“强化控制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水污染物” 。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五章第二节中修改

增加:“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整治”。

已采纳

已增加于专栏31

删除“开展五星垦殖场、大塘坪乡水厂、铁河乡水厂、塘南镇田万村、下埠集镇湾里村等农村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对塘南镇田万村、五星垦殖场两个水源地地下水污染实施管控”。

已采纳

已删除

“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修改为“严格落实产业准入清单”。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八章第一节中修改

修改为“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制度”。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八章第一节中修改

修改为:在高风险行业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已采纳

已于第三十八章第一节中修改

南昌市‘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中,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和“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对应的2025年预测值建议改为“--”;2)“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建议修改为“国考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已采纳

已修改为“保持稳定”,增加“国考”两字

7条国道改线/改建工程(G320 西山至向塘绕城段、G353安义绕城至靖安段公路、G354安义绕城至奉新段公路、G316 向塘至麻丘绕城段、G316麻丘至樵舍绕城段、G238 南昌县广福至万洲段、G105国道改建工程)。

已采纳

已添加于专栏24

专栏34相应内容修改为(五)全民健身“新建或改扩建八一体育公园。持续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8块。”(六)体育赛事“打造南昌国际马拉松赛等精品赛事。积极承接中国梅岭越野挑战赛、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等特色赛事活动。”

已采纳

已于专栏34中修改

第二十五章第一节 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修改为“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

已采纳

已修改

第二十五章第二节中提到“实施土地整理与地力恢复工程”,在专栏中并没有体现该工程,建议增加。

已采纳

第二十五章第二节相应内容修改为“实施土地整理与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并于专栏16中体现

第二十五章第二节“强化生产过程追溯”之后,建议添加“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继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这样与专栏的“绿色低碳循环农业工程”相对应,且建议将“绿色低碳循环农业工程”修改为“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工程”。

已采纳

已添加相关内容并进行相应修改

专栏16“蔬菜产业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2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万亩”修改为“在生产方式上,要按照‘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新‘三品一标’要求打造特色产业,力争到2025年,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播种面积力争达到80万亩,总产量达到170万吨;水果总面积力争达到25万亩,总产量达到23万吨;重点扶持建设一批示范带动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力争到202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 。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专栏16 “到2025年,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个,绿色有机农产品**个”建议修改为“到2025年,新增一批原料标准化基地,绿色有机农产品达到450个”。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第二十五章第四节 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修改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议将“专栏17:涉农重大项目”修改为“专栏17:农村三产融合重大项目”,作为第二十五章第四节专栏。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第二十六章第二节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议把“实施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删减。

已采纳

已删除

专栏18,到“十四五”末建议修改统一为“到2025年”。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第二十六章第三节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构建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建议修改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第二十七章第二节“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适当扩大农业设施用地比例”建议修改为“完善乡村产业用地政策,因地制宜适当扩大农业设施用地比例”。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将第二十八章标题“统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修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已采纳

已修改为“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议将第六章第一节“全力推进‘双百计划’‘洪城计划’”修改为:全力推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双百计划”和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洪城计划”。

已采纳

在专栏1中体现

建议将第27页第七章“以超常规手段建设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级”修改为“构建‘一区一岛四城’(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南昌)科技岛、南昌航空科创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南昌VR科创城、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重大布局,搭建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瞄准国家科技发展方向,紧扣我市产业发展战略,加强创新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级” 。

部分采纳

增加了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其他内容对标市委规划建议进行描述

建议将第27页第一节“江西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引领作用”修改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引领作用”。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将专栏2“重大科技布局”修改为“重大科技创新布局”;“(一)中国南昌科学岛及其内容”修改为“(一)中国(南昌)科技岛:依托南昌国家高新区瑶湖岛6平方公里区域,充分对标世界一流科技城,规划建设一座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科技产业集聚、生态和文化并举的“科技岛”。“科技岛”作为未来南昌高新区科技创新的核心承载区,聚焦光电、航空和新材料等未来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高水平实验室、重大研发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等。”;删除“(二)前湖科创园、(三)昌北高新科创谷”两项;增加“(五)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位于南昌高新区,通过建设大学科技城科技创新与创意创业集中示范区,形成“一廊五区”空间发展格局,将其打造成全省自主创新发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聚集地,成为支撑南昌、引领江西、中部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学科技城。”;将“(五)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修改为“(三)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位于湾里管理局江西中医药大学、江中药谷及周边毗邻区域,规划总用地面积4.14平方公里。围绕高端智库服务、高端平台研发、成果转化等主要功能区块,打造和形成文化传承高地、创新研发高地、人才聚集高地、健康服务高地、高端装备研制高地。

部分采纳

对标市委建议,“中国南昌科学岛”“前湖科创园”“昌北高校科创谷”未做修改,其他都采纳

建议将第七章第二节培育发展高能级创新平台内容修改为“推进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设,发挥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引领示范作用,高标准规划中国(南昌)科技岛,推动南昌航空科创城、南昌VR科创城等科创平台作用,打造一批有区域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对接科技部、中科院,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布局,力争“零的突破”。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整合现有的各类研发平台,探索建设省实验室,使“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相通共融。实施国家级创新平台攻坚行动,推动国家级“大院大所”在昌设立分院、分校,推动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中科生态修复(江西)创新研究院等落地见效”。

已采纳

已修改为“积极对接科技部、中科院,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布局,力争“零的突破”。推动国家级“大院大所”在昌设立分院、分校,推动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中科生态修复(江西)创新研究院等落地见效”

建议将第七章第三节标题“强化国际科技战略力量”修改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内容修改为: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紧扣我市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重点聚焦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VR/AR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按照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思路前瞻性地部署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争取在未来5年内取得一批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力争到2025年,重点优势产业领域内部分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

已采纳

已修改为“重点聚焦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VR/AR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建议将第八章“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导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修改为“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专栏3: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行动

部分采纳

将高新技术企业“双转”工程的内容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为突出创新型领军企业重要性,单独设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

1)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行动。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生力军作用,以技术提升、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为目标,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裂变式增长、集群化发展。到2025年,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000家。

2)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到2025年,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500家。

3)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行动

重点在医药和生物、航天航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能源汽车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支持独角兽、瞪羚企业及培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建立研发机构、申报各类研发计划、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上市和发行公司债券融资。到2025年,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150家。

4)高新技术企业“双转”工程

通过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改善科研条件、引进科技人才、实施技术改造工程,以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提升企业的科技实力和发展速度。力争每年推动30家以上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7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建议将第九章第一节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中:“鼓励新型研发机构注册为……管理模式”修改为:“创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模式,使之成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的创新平台” 。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将第九章第二节建立多元化创新投入机制中“组建赣江两岸……分担机制”修改为“探索组建南昌科技金融集团,力争设立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发展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做大做强洪城科贷通、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科技金融产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研发投入,健全融资风险分散机制” 。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将第九章第四节倒数第二行“形成……的创新创业氛围”后的内容删除,并修改为:“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暨“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和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洪城计划”创业大赛,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潜能活力,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举办科普讲解大赛,加强科普工作,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养” 。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节点城市”的提法是否妥当,建议进一步斟酌。

已采纳

 

建议文中关于扬子洲中“重点培育科技创新、会议展览、文化娱乐、生态休闲等功能”内容,目前扬子洲地区发展功能尚未确定。

已采纳

 

建议文中新城重点发展导向中增加“VR科创城”。

已采纳

在专栏2中体现

第三十一章第二节“推动建成‘十纵十横’城市干线道路”改为“在推动建成‘十纵十横’城市干线道路的基础上,以加强我市纵横路网的联系通道建设”。建议将“专栏24:交通重大工程”中的“(一)铁路”中建议将南昌-安义、南昌-高安、南昌-丰城、南昌-抚州轨道交通作为市域郊线建设工程统一纳入前期研究。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删除“4快线+8干线轨道交通建设”及“地铁3号线延伸工程、地铁5号线延伸工程、地铁5号线建设工程、地铁6号线建设工程、地铁8号线建设工程、地铁9号线建设工程”,统一修改为“积极谋划九旺新城、空港新城、VR科创城、湾里、长、象湖新城等区域的轨道交通服务”。

已采纳

已删除相关内容并进行修改

专栏24“(二)公路 高速公路”中,建议增加东外环高速与九洲大道互通连接线工程;“(二)公路 城际公路”中增加G320连接线项目。另外,根据《南昌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9-2035年)》的要求,姚湾综合码头将于“十四五”期间实施,为姚湾综合码头的投入使用,建议“(四)水运”中“市汊港区疏港公路项目”调整为“市汊港区(姚湾码头)疏港公路项目”。“(二)公路 城市道路”中“三清山大道南延对接丰厚一级公路”修改为“三清山大道、九龙大道南延对接丰厚一级公路”;“龙头大街”修改为“龙兴大街”。“(六)枢纽”中,建议“横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替换为“向塘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已采纳

已于专栏24中修改

建议将高速公路、国省道公路、城市道路中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的建设工程纳入国家或省级重大重点工程,以协调解决项目用地事宜。

已采纳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建议在专栏31“(六)资源高效利用及节能环保工程”中增加“谋划新建南昌市新垃圾焚烧场”的内容。

已采纳

已增加于专栏31

建议谋划新建安义县、进贤县通用机场,发挥通用机场在航空产业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商务、救援、应急防控等能力。

已采纳

已于专栏24(五)航空中增加“谋划新建安义县、进贤县通用机场,提升商务、救援、应急防控等能力。”

建议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修改为“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左右”(保持文字与表格内容一致)。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改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3%左右”(根据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5%,初步测算“十三五”年均增速为8.3%)。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2%”改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8%左右”(根据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总量约2430亿元、增速2.0%左右,初步测算“十三五”年均增速为7.8%)。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三次产业结构由4.354.541.2调整为3.747.448.9”改为“三次产业结构由4.752.542.8调整为3.84749.2”(2015年三次产业结构根据四经普数据进行了调整)。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跨越升级类别中“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指标“2015年基数23.9”改为“2015年基数22.5”,规划目标和预计完成情况累计或年均增长相应更改(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根据四经普数据进行了调整)。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跨越升级类别中“三次产业结构”指标“2015年基数4.354.541.2”改为“4.752.542.8”。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跨越升级类别中“工业营业收入”指标“2015年基数5534.87”改为“5569.43”(5534.87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数据)。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跨越升级类别中“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指标预计完成情况中“累计或年均增长11”改为“累计或年均增长11左右”。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8万美元”改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万美元”。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00亿元”改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50亿元”(按照与“十四五”期间全省年均增速8.0%持平计算,2025年全市社消总额预计3550亿元左右)。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年均8%以上”改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年均8%左右”(保持文字与表格内容一致)。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2:建议综合质效类别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指标“2020年基期值8.5%”改为“2020年基期值8.3%左右”(根据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5%,初步测算“十三五”年均增速为8.3%)。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建议综合质效类别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2020年基期值2400”改为“2020年基期值2430”,“2025年预测3500”改为“2025年预测3550”,“年均或累计增长7.8左右”改为“年均或累计增长8.0左右”(按照与“十四五”期间全省年均增速8.0%持平计算,2025年全市社消总额预计3550亿左右)。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打造行政审批“六多合一”升级版……坚决落实“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 建议修改为:……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六多合一”升级版……认真落实“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举措。……

已采纳

已在第二十一章第一节中修改

增加“进一步提升外事工作社会化水平,强化涉外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和谐的涉外环境。”

已采纳

已于第四十九章第一节中增加“提升外事工作社会化水平,强化涉外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和谐涉外环境”

1“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020年总量”由“47004”修改为“46784”,“累计或年均增长(%)”由“8”修改为“7.8”。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1“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020年总量”由“20863”修改为“20765”,“累计或年均增长(%)”由“8.8”修改为“8.6”。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第四章第四节“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控制在2.2以内”建议修改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控制在2.2左右”。

已采纳

已按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第四章第四节“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建议删除,或修改为其他部门的“登记失业率”指标。

已采纳

已修改为“城镇登记失业率”

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的“2025年预测值”由“57200”修改为“52176”。

已采纳

已修改为“52100

2“城镇调查失业率(%)”建议删除,或修改为其他部门的“登记失业率”指标。

已采纳

已修改为“城镇登记失业率”

建议增加“纠正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村规民约,确保农村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 。

已采纳

已增加于第四十八章第一节中

“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修改为“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实施“幸福家庭成长计划”,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建设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

已采纳

已于第四十八章第一节中修改

第十四篇,第四十八章,第四节相关内容提出以下修改意见:1、内容增加调整为:奋力实施残疾人工作“龙腾”策略,实施“福康工程”,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残疾预防科学化,优化残疾人康复服务,促进康复服务市场化发展,提高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率,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康复”的目标。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加强残疾人劳动权益保障,优先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和少年教育全覆盖。加快发展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提升县区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满足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要。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支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完善残疾人帮扶制度,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险,健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已采纳

已于第四十八章第四节中修改

专栏38增加一项内容,并放在第一项,其他项目编号依次顺延:(一)残疾预防筛查项目 会同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开展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工作,在出生缺陷防治、疾病防治、伤害预防、残疾康复等残疾预防领域,针对重点人群,采取综合干预措施。

已采纳

已于第四十八章第四节中“稳步推进残疾预防科学化”中体现

建议将“中有以滕王阁为载体的唐代文化”修改为“中有以滕王阁为载体的唐宋文化”。

已采纳

已在四十章第二节中修改

将“发挥好红十字会人道救助重要作用”写入第五十一章第二节“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中。

已采纳

已增加于第四十七章第二节

建议增加:“支持工业控股成为产业投资主体,并做大做强” 。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一章第三节中修改为“做大做强工业控股等市级产投平台”

“推进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的内容涉及到“启动轨道沿线重要站点立体化开发,建设一批轨道节点枢纽”建议修改为“适时启动轨道沿线主要站点立体开发”。

已采纳

已于第二十九章第四节中修改为“推动轨道沿线主要站点立体开发”

专栏21“青云谱区-城南副中心”的内容涉及到“推动轨道交通TOD开发模式”建议修改为“结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TOD综合开发模式应用”。

已采纳

已于专栏21中修改

建议在适当位置增加相关内容。第X节 创新推动国防动员转型发展 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落实党管武装根本制度,主动对接军队改革建设需求,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按照“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战略部署,紧跟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进程,军地合力加强动员能力建设,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建强后备力量,抓实以大学毕业生为重点的兵役征集工作,支持部队拓展社会化保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深化双拥共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已采纳

参照省“十四五”规划,未设置单独一节专门描述国防动员相关内容,但在第四十九章第一节增加“军地合力加强动员能力建设,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建强后备力量,支持部队拓展社会化保障,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在第四十七章第四节增加“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深化双拥建设,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拓宽特殊人群创业就业渠道,打开特殊人群就业的绿色通道,以降低城市犯罪率。

已采纳

在专栏35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优化社会组织生存环境(包括提升政府职能部门的履约精神、提升职能部门对于社会工作者的包容心和推动性);促进社会工作人才长足发展,不让城市青年社工人才流失;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量和服务量,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效能与专业。

已采纳

在专栏13和第二十六章第三节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建议紧抓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机遇,南昌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中要彰显省会担当,探索以“区中园”“一区多园”模式推动昌粤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打造昌粤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和先行示范项目。以建设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契机,加快与大湾区港口的有效对接和电子口岸建设,推动实现南昌与粤港澳口岸信息互联互通,做优做大跨境电商。

已采纳

在第二十二章第一节和专栏14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应同步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目前,我市老城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还未大面积铺开,虽然编制了《南昌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但往往是哪里矛盾大就改造哪里,改造一个路段布局一处污水管网,缺乏整体性和前瞻性。

部分采纳

部分内容在纲要文本中有体现,部分内容过细,建议纳入专项规划

优化营商环境核心要素是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特别在当前迭加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变素多、困难大,建议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已采纳

在十九章第二节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加快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已采纳

在第三十七章第一节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进一步打造新三板作为“映山红行动”的蓄水池

已采纳

在二十一章第三节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持续优化服务,营造亲商便民的政务环境

已采纳

在十一章第三节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秀美乡村建设

已采纳

在专栏18和第二十六章第四节提出了相关内容

建议在人才培育方面把农民培育,特别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要纳入其中,农民才是未来农业的核心。

已采纳

在第二十五章第三节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1)农业高质量发展,消费者需要更好的农产品。
2)农业高科技,高技术的高水平发展,特别是在数字科技智慧农业上面,更应该加大投入,这是未来农业的方向。

已采纳

在第二十五章第四节和专栏5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1)强调粮食安全问题,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供给。
2)建议加大种粮补贴、社会化服务补贴以及增加保险补贴等,提高种粮人的积极性。

部分采纳

在第四十九章第二节中采纳了第1点,第2点内容过于具体,建议纳入相关专项规划

增加种子资源开发利用、耕地质量与保护、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冷链保鲜仓储物流

已采纳

在专栏16、第二十五章第二节、第二十五章第四节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增加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容

已采纳

在第二十五章第四节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过渡期为5年。这是党中央的新一轮重大政策决策部署。本章要考虑列单节内容。

已采纳

二十八章,统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单独成章

关于强化创新成果转移转化:
1)要加大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力度,政府资金要有引导开路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融入。
2)要壮大科研、中介组织的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人才相结合。
3)要建立和完善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平台建设。

已采纳

在第九章第三节、第九章第二节和专栏30 中提出了相关内容

关联稿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