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培育共同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5 11:46:03 浏览量: 字体
局机关有关处室、局属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0 年“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的通知》、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江西省 2020 年“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的通知》和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关于印发南昌市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培育共同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着力打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南昌样板”,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行动目标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促进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和谐南昌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统一部署,2020 年在全市遴选适合的企业和园区(乡镇街道)进行点对点培育,并对培育效果进行评估,评选出 10 个和谐劳动关系“十佳企业”、10 个和谐劳动关系“十佳园区(乡镇街道)”,进行命名授牌。总结推广和谐劳动关系培育行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充分发挥“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以下简称“双十佳”)示范带动效应,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双十佳”培育共同行动由南昌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统一领导、组织、实施。由市人社局负责“双十佳”培育行动的日常工作。为开展好“双十佳”培育行动,我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照工作进度和每月召开调度会,协商解决在培育共同行动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
组 长:陈 进
副组长:成林刚
(一)综合协调组
成 员:局劳动关系处、局办公室
1.负责全市“双十佳”培育共同行动的方案起草、部署、调度工作;
2.负责与省厅、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各培育企业、区(乡镇街道)的沟通、协调、落实每个环节具体工作;
3.根据“双十佳”培育共同行动相关工作要求,成立专家指导组,收集企业、园区(乡镇街道)培育中的问题,组织专家一对一培育;
4.负责对“双十佳”培育行动效果进行评估总结,组织命名授牌大会,组织专家提炼“双十佳”活动成果;
5.负责相关会议、会务安排等工作筹备;
6.负责活动有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7.完成省、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培育行动组
成 员:局劳动关系处、局工伤处、局就业失业处、市社保中心、市劳动监察局、市仲裁院
主要职责:
1.根据“双十佳”培育共同行动相关工作确定培训师资、培训内容;
2.组织各县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园区(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3.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对企业、园区(乡镇街道)进行点对点培育,解决培育中的具体问题;
4.完成省、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宣传报导组
成 员:局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
  主要职责:
1.负责与新闻媒体联系,协调做好相关新闻报道;
2.负责“双十佳”单位宣传片的制作;
3.负责先进典型及活动经验的宣传推广;
4.完成省、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保障组
成 员:局办公室、局规财处
主要职责:
1.做好培育行动有关的会务、培训的保障工作;
2.做好本单位本次共同培育活动经费申请、协调、保障工作;
3.完成省、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制定下发《南昌市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培育共同行动方案》的通知,制定“双十佳”培育共同行动具体工作方案。了解企业和园区(乡镇街道)培育需求,与企业和园区(乡镇街道)沟通协商,从县区申报的 50 个单位中遴选出 30 个“双十佳”培育单位。
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
完成时限:2020 年 7 月初
 (二)召开南昌市和谐同行“双十佳”培育共同行动启动大会。
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局办公室、局政策法规处
完成时限:2020 年 7 月中下旬
(三)组织各县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园区(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培训。
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局工伤处、局就业失业处、市社保中心、市劳动监察局、市仲裁院
完成时限:2020 年 8 月上旬
(四)指导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人社局做好园区(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设立劳动关系协调窗口或派驻点,明确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劳动保障监察职能。
 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市社保中心、市劳动监察局、市仲裁院
完成时限:2020 年 8 月中下旬
 (五)组织专家对培育单位进行一对一指导,解决培育中的实际困难。
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局工伤处、局就业失业处、市社保中心、市劳动监察局、市仲裁院
完成时限:2020 年 8-9 月
(六)制作 “双十佳”共同培育工作宣传片。
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处、“双十佳”培育单位、局劳动关系处
完成时限:2020 年 9 月
(七)组织“双十佳”培育共同行动评选工作,召开“双十佳”单位命名授牌大会。
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局办公室、局政策法规处、局规财处
完成时限:2020 年 10 月
 (八) 从“双十佳”单位中,推荐代表参加第二届江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表彰。
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
完成时限:2020 年 11 月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和谐同行“双十佳”共同培育行动既是国家、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办公室部署的工作任务,也是我市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重要举措,已纳入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局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协调,抓好工作落实。
(二)周密策划实施。局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根据全“双十佳”培育共同行动内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职责分工、时间进度、相关要求等,切实担负责任,确保人员、经费到位,发挥各自工作所长和资源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培育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局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广泛宣传发动,切实增强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及时总结经验、提供样板、树立标杆。广泛宣传和谐劳动关系“双十佳”的典型事迹,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的方式,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带动更多的企业、园区(乡镇街道)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 年 7 月 17 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