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印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市属、市管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现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请各县区、各单位于2023年6月20 日和12月20日前分别将半年和全年工作完成情况报送至委办公室。

联系人:邵鑫,联系电话:83986755。

邮箱:ncswjwbgs@sina.com 

附件: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3年2月22日 


附件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两个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强化思想引领,狠抓责任落实,突出风险防控,注重宣教培训,加强检查执法,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深化卫生健康系统重点领域整治攻坚,着力推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为南昌“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一、坚持思想引领,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重要部署,研究对策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至少半年组织1次集体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自觉把安全生产放在全局工作的前端优先布置,把安全要求融入到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2.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持续组织各级党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一思想、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结合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宣讲活动,广泛宣传、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交流学习体会,强化学习效果。结合卫生健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通过开设专栏、演讲比赛、小视频拍摄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3.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各县区、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及时制定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2023年度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市卫健委将加强对各县区、各单位日常重大风险防控工作的考核,适时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明查暗访,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加强卫生健康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强化事前预防,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4.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各县区、各单位要开展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燃气使用、房屋建筑、职业健康等安全领域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工作,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上级部门和单位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5.压紧压实全员岗位责任。各县区、各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职工要以开展“五个一”活动、“十个一次”工作等为契机,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大实践活动,落实“一报告,双签字”制度,抓好关键岗位责任落实。全面落实考核奖惩、健全“吹哨人”、内部举报人制度等,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作用,推动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从根源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6.落实安全生产“三包”监管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法律规定,结合“三包”监管要求,摸清生产经营单位底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形成安全生产单位监管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结合行业领域的事故隐患、安全监管以及事故发生等不同情况,及时启动“三色”预警。推广运用“四单”工作法,结合工作情况,向有关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单、风险警示单、问题督办单、问责建议单,全方位、分阶段、分层次的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7.狠抓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对发生的各类事故,尤其对风险管理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检查走过场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一查到底,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深刻汲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召开现场会、图片展览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8.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开展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卫战”、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针对全省、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针对高温、冰冻雨雪、复工复产、汛期等重要时段,坚持“四不两直”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和主流媒体曝光,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明查暗访,对不放心的薄弱地区、单位和环节驻点督导。积极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严格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及时等进行通报曝光。

9.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结合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市17条措施70项举措落实情况以及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乡镇(街道),积极配合市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组,对全市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推动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四、坚持系统治理,深化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10.消防领域。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对高低大化场所(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医疗卫生综合用房、危险化学品和试剂储存点),门诊楼、住院部等人员密集场所,新建(改建、扩建)施工场所,合租用房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扎实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消防生命通道、房屋建筑隐患等消防安全整治,分区包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巩固“小医院”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提升系统消防管理能力。按照《江西省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试行)》,开展消防“四会”能力培训,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进程。

11.特种设备领域。集中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双重预防机制不健全、定期检验不到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设备未经注册非法使用等问题。按照特种设备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重点检查高压氧舱、高压灭菌器、医用高压锅炉、电梯、医用氧气瓶及专用氧气管道等医用特种设备,重点防范电梯运行过程高空坠落和困人事故的发生。

12.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领域。危险化学品方面,加强酒精、甲醛、乙醚、双氧水、二甲苯、苯酚等危险化学品在贮存、使用、运输、处置过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开展重大危险源集中检查督导指导,重点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遗留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安全风险分级辨识、管控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走过场;集中整治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不符合规定,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缺失或未投用;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未办理审批手续;危险化学品仓库超量储存、禁忌化学品混放。生物实验室安全方面,重点排查整治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存在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等特殊作业不严格执行安全规范问题,医院、疾控机构要重点防范高致病病原微生物在使用、贮存、运输环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13.粉尘危害领域。推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粉尘危害防控作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用的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本单位对粉尘危害严重的环节和岗位从生产工艺、防护设施和个体防护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巩固粉尘危害治理成果。认真评估和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查找不足,充分借鉴粉尘危害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建立科学、长效的职业病危害治理体系。

14.房屋建筑领域。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完成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自建房排查摸底,加快实施经营性自建房存量安全隐患整改,积极探索分类整治政策措施。紧盯新建工程、改造工程,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禁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行为。各单位新建项目要做到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同步推进,重点抓好内部装修、用火用电用气、特种设备安装调试安全,提前把关,督促办理好相关手续。

15.燃气领域。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涉及燃气使用区域总体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燃气使用方面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场所依法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要组织对本行业管理的燃气用户使用安全隐患开展自查,督促其与合法的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按照有关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编制燃气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五、坚持强基固本,持续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16.加强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学习贯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房屋建筑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宣传实施,突出有限空间、粉尘防爆和事故调查技术等关键环节的标准的学习贯彻,支持帮助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标准化建设。鼓励各县区、各单位制定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标准,积极借鉴实施国际国内先进标准。

17.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全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集中行动和“智慧消防”建设。加强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对危险化学品在使用、储存、处置过程等环节进行联网监控。加强安全设施设备更新换代,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

18.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全国消防安全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安全教育体系,加强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推动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提升。深入吸取典型案例和血的教训,增强干部职工防风险警觉性和自救互救技能。

19.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各县区、各单位要始终把“应急准备好了没有”作为履职尽责的检验标尺,全力推进应急体系能力建设集中行动,切实做好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力量准备、装备物资准备,在平时下足功夫、在关键时刻赢得主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动态修订和完善,加强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把稳守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