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印发南昌市 2021-2022 年度让爱无缺公益行动拓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市第三医院(市妇幼保健院):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降低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南昌建设,根据《江西省 2021-2022 年度让爱无缺公益行动执行方案》和《2021年南昌市困难家庭孕妇基因检测产前筛查工作方案》要求,我们制定了《南昌市2021-2022 年度让爱无缺公益行动拓展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南昌市 2021-2022 年度让爱无缺公益行动拓展项目实施方案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南昌市红十字会    

2022年3月15日

附件

南昌市 2021-2022 年度让爱无缺公益行动拓展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江西省2021-2022年度让爱无缺公益行动执行方案的通知》(赣卫妇幼字〔2021〕32 号)和《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市困难家庭孕妇基因检测产前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卫妇幼字〔2021〕7号),为具体落实让爱无缺公益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利用让爱无缺公益行动公开募捐所得资金,探索我市困难家庭出生缺陷筛查救助多元化投入机制,成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有益补充。拓展困难家庭孕妇产前筛查免费服务项目,帮助困难家庭减轻医疗负担,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攻坚战略成果。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全面提升全市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

二、工作内容

(一)服务对象:夫妻双方或一方具有本市户籍的困难家庭孕妇。困难家庭包括: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支出型贫困家庭;村(社区)、或乡镇认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具备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经济困难情况说明的家庭。

(二)服务内容:在确保落实省级服务项目的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拓展市级服务项目。市级拓展项目面向困难家庭孕妇提供尽可能覆盖整个围生期的其他产前筛查项目,有效降低出生缺陷风险和致残率,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具体项目如下:

(1)孕11-13+6周产检:NT检查

(2)孕15-20周产检:唐氏筛查

(3)孕20-24周:四维彩超

(4)孕25-28周产检:糖尿病耐量实验

(5)孕28-30+6周:三维彩超

(三)服务机构:实行定点机构服务。定点服务机构为市三院(市妇幼保健院),服务流程参照南昌市困难家庭孕妇基因检测产前筛查服务流程进行。

三、工作安排

(一)完善组织管理。2022年3月,市级成立让爱无缺公益行动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项目办设在南昌市第三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具体负责公益行动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组织人员培训。2022 年 3月,市卫生健康委委托项目办,对各县区项目管理人员开展工作培训。各县区组织辖区内项目工作人员的培训及项目实施。

(三)落实公益行动。2022 年 3月,启动让爱无缺公益行动各项筛查、诊断、救助工作,并为需要产前诊断、终止妊娠、新生儿筛查的困难家庭提供建档立册、宣传教育、咨询指导、随访管理等服务。

(四)评估项目效果。2022年8 月和12月,由市项目办牵头,对各县区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验收,并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经费保障

市级拓展项目经费,由2021年让爱无缺公益行动99公益日“一起捐”活动募集的资金保障。资金已由省红十字基金会拨付至市第三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仅用于市级拓展项目。此次公益行动项目执行时间为2021-2022 年度,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让爱无缺公益行动是省、市政府民生实事的有益补充,是困难家庭孕妇基因检测产前筛查的围生期拓展延伸。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要将公益行动与民生实事统筹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切实担当公益责任。

(二)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保健单位要按照各项服务实施方案和相关技术规范、指南要求,规范开展产前筛查服务。要加强政策宣传和科普宣教,让更多困难家庭受益;要注重保护隐私,注重人文关怀;要坚持便民便捷,改善就医体验;要加强档案管理,严格资金管理,对公益行动受益者的身份识别、产前筛查等相关资料和资金拨付相关凭证规范整理、归档,作为项目评价的依据。

(三)各级红十字会要充分发挥人道资源动员、志愿服务和捐赠服务的优势,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大力开展公益行动宣传动员、随访服务、人文关怀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