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印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管理局)卫健办(中心),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 2022 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请各县区、各单位于 2022年6月20 日和12月20日前分别将半年和全年工作完成情况报送至委办公室。

联系人:杨金权,联系电话:83986756。

邮箱:ncswjwbgs@sina.com 

附件:全市卫生健康系统 2022 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2年3月12日 

附件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预防为主、应急为重、管理为要,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着力深化卫生健康系统重点领域整治攻坚,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南昌“率先‘做示范、勇争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光荣”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作目标:坚决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各项任务;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继续实现“零”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

一、铸牢安全发展理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县区、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持续深入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纳入党委宣传工作重点,引导单位干部职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2.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大讨论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等为教材,结合卫生健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各县区、各单位负责人要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大讨论活动,聚焦“为何防”“防什么”“怎么防”“谁来防”等四大问题,牢固树立“风险不管控就是隐患、隐患不治理就是事故”的强烈意识,着力构建完善全方位、全覆盖的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制度体系,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3.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各县区、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进一步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市卫健委将加强对各县区、各单位日常重大风险防控工作的考核,适时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4.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各县区、各单位要开展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燃气使用、房屋建筑、职业健康、内部道路交通等安全领域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工作,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上级部门和单位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5.压紧压实全员岗位责任。各县区、各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职工要以开展“五个一”活动、“十个一次”工作等为契机,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大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岗位风险告知和安全作业确认制,抓好关键岗位责任落实。全面落实考核奖惩、健全“吹哨人”、内部举报人制度等,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作用,推动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从根源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6.做好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对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依法依规组织调查处理,及时查明原因,准确定性,分清责任,依法严肃追究事故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按照事故类别将事故调查结果和结案批复抄送同级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三、深入推进三年行动

7.着力开展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认真梳理卫生健康系统 2 个专题、4 个重点领域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细化制定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项目和工作机制,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卫健委将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切实推动整治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同时,适时开展卫生健康系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评估,做好迎接省评估准备。

8.持续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各县区、各单位要针对党的二十大、岁末年初、全国“两会”和国庆节等关键节点,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以及季节性、阶段性、区域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明察暗访重点,坚持“四不两直”督查检查,深化落实本县区、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抓住典型事故中暴露出的突出矛盾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不足,及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针对性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四、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

9.强化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根据市安委会统一部署,按照《南昌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全面排查涉及燃气使用区域总体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燃气使用方面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要组织对本行业管理的燃气用户使用安全隐患开展自查,督促其与合法的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按照有关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编制燃气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10.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治理人、车、路、单位安全隐患,强化“全周期管理”。合理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和减速带,建设硬质隔离、人行道保护措施等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设施,有效防范驾车冲撞暴力侵害事件,安排人员指挥,减少车辆拥堵和事故。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对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停车棚进行隐患排查,严禁乱停乱放、私拉电线充电行为,如配备充电设施,要检查充电线、充电插座、微型消防站完好情况。

11.强化房屋建筑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紧盯新建建筑设施,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和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严禁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行为。市属医院新院区建设要做到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同步推进,重点抓好内部装修、用火用电用气、特种设备安装调试安全。抓实地下空间防汛排涝责任、措施,编制防汛排涝应急预案,储备必备物资、设备。加强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重点抓好本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筑工程安全,提前把关,督促办理好相关手续。各项目单位要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定期排查工作机制,层层分解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任务,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岗位的监管,做好应急处置预案,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12.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推进《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项任务落实。以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行动为着力点,坚持系统治理、重点突破、合力攻坚。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人员能力素质水平;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级辨识,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

13.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控。 持续推进打通消防 “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对高低大化场所(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医疗卫生综合用房、危险化学品和试剂储存点),门诊楼、住院部等人员密集场所,新建(改建、扩建)施工场所,合租用房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扎实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消防生命通道、房屋建筑隐患等消防安全整治,分区包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巩固“小医院”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提升系统消防管理能力。按照《江西省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试行)》,开展消防“四会”能力培训,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进程。

14.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集中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不落实、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双重预防机制不健全、定期检验不到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设备未经注册非法使用等问题。重点检查高压氧舱、高压灭菌器、医用高压锅炉、电梯、医用氧气瓶及专用氧气管道等医用特种设备,重点防范电梯运行过程高空坠落和困人事故的发生。

15.强化粉尘危害安全风险防控。推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粉尘危害防控作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用的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本单位对粉尘危害严重的环节和岗位从生产工艺、防护设施和个体防护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巩固粉尘危害治理成果。认真评估和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查找不足,充分借鉴粉尘危害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建立科学、长效的职业病危害治理体系。

五、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支撑

16.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全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集中行动和“智慧消防”建设。加强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对危险化学品在使用、储存、处置过程等环节进行联网监控。加强安全设施设备更新换代,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

17.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 “全国消防安全日” “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安全教育体系,加强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推动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提升。深入吸取典型案例和血的教训,增强干部职工防风险警觉性和自救互救技能。

18.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区、各单位要始终把“应急准备好了没有”作为履职尽责的检验标尺,全力推进应急体系能力建设集中行动,切实做好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力量准备、装备物资准备,在平时下足功夫、在关键时刻赢得主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动态修订和完善,加强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把稳守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 。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