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青云谱分局大力加强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助推“两提升”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25 09:00:00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青云谱分局紧扣市局“双保双提升”的战略部署,立足实际,拓展工作思路,从“规范、实名、信息、创新”着手,全力抓好旅馆业、网吧等各类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不断加强阵地管控,完善社会治安基础防控网络,进一步增强了“两提升”活动成效。

一、规范管理,夯实基础。该分局把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落脚、活动的旅馆业、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电动车维修店、废旧物品回收店等行业场所作为阵地控制重点,依靠两个建立健全,实行精细化管理。一方面,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加强重点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和严格宾旅馆网吧出租房屋治安管理等措施,明确行业场所阵地掌控的范围,规范重点行业场所归口管理、经营活动、治安管理和责任倒查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管理台账。以确保公共安全、强化阵地控制,及时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目标,根据工作需要和利于管理的目的,统一制作了重点行业场所备案表、从业人员登记簿、治安管理责任书、检查记录、治安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等工作资料,实现对重点行业场所的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二、实名登记,掌控实情。对重点行业场所,该分局各派出所和治安大队主动列管,动态掌握,做到实数、实名、实时、实情,提升行业场所防范、发现、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一是对行业场所备案,达到实数、实情认真做好了重点行业场所备案工作,对旅馆业、娱乐场所、废旧物品回收业等特种行业逐家逐户进行摸排清理,建立档案,采集基础信息,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该分局共摸排登记旅馆业132家、娱乐服务场所17家。二是开展实名登记,达到实名、实情建立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制度,完善对重点行业场所开办者、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资格核查;严格落实实名住宿、实名上网制度,制作一人一证如实登记民警提示牌,明确了住宿、上网人员身份查验登记、信息上传、治安巡查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做到有章可循。三是开展动态掌握,达到实时、实情该分局治安大队及各派出所坚持网上巡查、日常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对不按规定如实登记营业日志、营业登记簿的行业场所和未严格进行实名登记的宾旅馆、网吧,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严处。

三、强化信息,服务实战。立足信息收集、研判,坚持做到三个强化,进一步加强行业场所管理和阵地控制。一是强化信息质量。制定了严格的信息采集标准与录入规范,以信息的准确度和应用成效为基本要求,坚持谁采集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全警采集,做到基础信息、工作信息和信息变动不过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鲜活、动态。二是强化服务实战。积极抓好信息的分析、比对、研判,大力开展网上查询、网上比对、网上办案、网上追逃,实现以物找人、以案找人,使采、录、用相统一。三是强化快速反应。按照信息要求规范了预警情报信息的处置机制,特别明确了旅馆业、网吧预警信息限时签收、限时处置、限时反馈责任,一旦发现行业场所有预警信息,做到闻警而动、查明情况、周密布置、全力抓捕,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注重创新,确保长效。该分局依托旅馆业积分制星级管理制度,进一步创新管理举措。一是注重服务前移。针对旅馆业、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安防设施有特别的法定标准,有关部门在装修营业前,主动上门指导物防、技防建设,避免不达标重建造成损失;在营业期间着重指导行业场所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措施。二是突出教育跟进。该分局先后召开旅馆业主大会、网吧业主大会、治安管理会,教育和引导各行业场所合法经营,对特种行业场所法定代表人、经营者、从业人员、安保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和治安、安全培训。三是严格检查整治。派出所日常检查、治安部门随机抽查、分局专项督查、全区集中清查的四级联查制,量化工作指标,定时定期开展检查。对不如实登记或场所内发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宾旅馆、网吧,坚决依法查处,提高了行业场所守法经营的自觉性。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