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进一步深化“双减”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精神,切实减轻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作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现就加强我市中小学校作业管理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一、工作目标

通过明确规范要求,形成有效措施,压实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作业长效管理机制与监督监测机制,进一步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进一步发挥作业管理促进教育教学效果提升的作用,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内容

(一)明确作业管理规范

1.严控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每天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2.加强作业公示。各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向全校教师、学生、家长公示学生作业的数量,加强质量监督。

(二)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3.加强作业设计,优化作业形式。市、县(区)教研部门、各学科中心组要定期组织作业设计研讨交流活动、开展优秀作业设计评选与展示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学校要根据省市各学科作业设计指导意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提高教师自主设计作业能力。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要组织教师根据课标、教材要求,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开展基础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等作业内容和类型的创新研究。教师要在作业“时间”“难度”和“效果”三个方面下功夫,在落实基础性作业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不同能力水平学生实际,探索跨学科作业,开展弹性作业、分层作业实践。

4.重视作业指导,注重作业反馈。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个别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规范教师作业批改要求,严格执行“有布置必批改”的原则,做到书面作业及时全批全改,必要时面批面改。鼓励采用评语批注、符号标注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批改。作业讲评要及时、精准、有针对性,对共性问题要集体讲评,分析原因,突破难点,并举一反三;对有困难学生进行个别讲解,加强多种形式的辅导帮扶。

(三)探索作业改革创新

5.加强作业资源创新。市、县(区)教研部门、学校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市级、区级、校级优质作业资源库,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并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

6.加强评价方式创新。教师应创新多种形式的评价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在评价标准制订、评价实施过程的主体作用,尤其是项目化作业等实践类活动,教师可以组织成果展示等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活动,共同制订评价标准开展自评互评,推荐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系统沉淀过程性数据,提高评价效率,优化评价效果。

(四)完善作业管理机制

7.责任落实机制。校长是作业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学校的作业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学校应建立以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为副组长的作业管理领导小组,强化作业管理和业务指导。分管教学副校长及教务处主任负责学校作业管理细则的制定以及监督落实;年级组长负责统筹各学科作业,做好总量协调,结构优化;备课(教研)组长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实际,研究提升作业质量,改进课堂教学;班主任要汇总本班各科作业,做好每日作业总量平衡;各学科教师要优化作业设计、控制作业总量和难度。

8.负面清单机制。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根据双减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从作业时长、作业性质、作业难度、作业批改等方面梳理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形成作业管理负面清单,为学校作业管理划定红线。(详见附件1各县(区)“作业管理”监督举报方式)

9.家校合作机制。学校要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指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通过社会宣传、家长学校等形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作业观,发挥家长在学生作业过程中的督促、支持与鼓励作用,与学校形成作业管理合力。鼓励家长陪同孩子开展有益学生身心健康,提升核心综合素养的各类活动,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10.监督考核机制。各县(区)、各义务教育学校要设立并公开专门邮箱或设置留言平台,接受社会对作业管理工作的投诉及意见建议,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查处。调查违规行为属实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市、县(区)教研部门每学期要针对作业质量、作业时长、作业管理等进行随机抽检,形成抽检报告,作为对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考核的依据。(详见3南昌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十不得”清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把作业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推进。要根据方案要求,制定区域实施方案,指导辖区内各中小学制定各校实施办法,细化实施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做到“一校一策”,通过完善作业管理工作机制,健全作业管理各项制度入手,抓好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规范管理、质量提升和改革创新工作,确保做到作业减量提质。

(二)健全考评体系,开展常态督导。成立市、县(区)、学校三级“专项督检小组”,严格作业监管。教育行政部门要把作业管理纳入区域教育发展和学校办学质量的考核评价中,纳入学校综合目标管理考核。

学校要把作业管理纳入对教师工作量和业绩的考核评价中,对在作业管理工作中表现优异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教育督导部门要把作业管理作为中小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校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内容,组织责任督学每月对作业管理制度建设、作业总量、作业质量、作业指导、作业评价方式等内容开展挂牌督导。(详见附件2南昌市“作业管理”实地督导情况表)对工作不落实、举措不到位、人民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及时总结交流,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及时总结和挖掘作业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组织开展一次教师作业布置、批改、反馈及学生作业负担情况调研和评估,组织召开作业管理现场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示范引领效果。要通过多种途径,重点宣传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重大意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1.各县(区)“作业管理”监督举报方式

2.南昌市“作业管理”实地督导情况表

3.南昌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十不得”清单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