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

访问量:

为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南昌市以县区教育部门、学校的日常工作为中心,建立常态的工作体系;以建档立卡户的学生、因病因残学生为核心,建立了重点工作目标;以排查疑似辍学为方法,建立了跟踪销号管理台账;以总结提炼为媒介,探索推广成功经验;以8项制度为抓手,完善了6项工作机制;以工作机制为载体,构建了全市长效控辍保学工作体系。

1.抓好日常,建立常态工作体系。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县区教育部门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强化学校保障,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合理布点,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学生就近上学的权利;加强对学校的业务指导,提高学校育人质量,指导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教师家访、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学籍管理排查、送教上门、学生劝返等工作;加强与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以及有关乡镇、街道的沟通对接,摸清流失学生情况,提供准确的流失学生名册,于每学期开学初上报当地政府。

2.抓好重点,建立重点工作目标。针对已外出就读的建档立卡户的学生,督促学校准确掌握学生的就读学校、年级等基本信息;针对本地有学籍但学生已外地就读的建档立卡户的学生,按“籍随人走”的原则,督促家长为学生办理转学手续;针对随班就读的因病因残学生,从特教学校转入普通学校或普通学校转入特教学校时,其学籍可以转入新学校,也可保留在原学校;针对无法随班就读的因病因残学生,必须由地段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每月2次,学校要准备好相应的送教计划、教案、记录本等,每次送教必须由家长、学校签名确认,各种纸质送教材料、送教照片都必须按“一人一案”的规定留底存档,同时,该生学籍由送教学校建立。

3.抓好劝返,确保控辍保学目标。发现疑似辍学学生后,指导学校在第一时间制定劝返工作方案,并安排教师上门家访,了解家长、学生思想动态、家庭基本情况,找出辍学原因,采取关爱措施帮助学生返校就读。对于学校劝返后学生仍不返校的,各级教育部门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请相关部门采取行政手段或提请司法机关介入,强制辍学生复学。各学校劝返工作,按“一人一案”原则,学校劝返方案、家访、工作记录、工作照片、书面报告等,尤其是与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联合劝返的有关工作材料,装订成册、存档备案。为了防止因疫情影响造成新的辍学,及时指导督促各县区教育部门、学校对应返校学生进行摸底,并结合健康打卡平台动态监测学生到校情况,对发现未打卡或未在校的,立即核查学生实际情况,加强学校对学困生的关爱,确保应返尽返,确保无新的辍学学生出现。

4.立足长远,建立长效工作体系。根据《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建立控辍保学系列工作制度的通知》(洪教义教字〔2019〕15号)文件精神,以8项制度为抓手,完善6项工作机制;以工作机制为载体,构建长效控辍保学工作体系。依托《南昌市教育局控辍保学工作制度》《南昌市教育局强化保障控辍制度》《南昌市教育局提高教学质量控掇保学工作制度》完善控辍保学工作责任机制;与公安、民政、司法、残联等部门开展定期协商,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控辍保学工作,完善联控联保工作机制;依托《南昌市教育局控辍保学学籍管理制度》完善动态监测工作机制;依托《南昌市教育局疑似辍学报告制度》完善书面报告工作机制;依托《南昌市教育局流失学生劝返制度》完善劝返复学工作机制;依托《南昌市教育局控辍保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考核追究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由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联动,形成“广泛参与、全区覆盖”的工作格局。

5.台账管理,跟踪保障贫困学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台账管理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县区、局属学校对辖区内义务教育在校儿童少年就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完善“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信息台账”“不具备学习条件的儿童、少年信息台账”“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台账”等三个台账,实施每月一查、每月一报,跟踪学生的学习状态。对于新摸排出的未纳入控辍保学工作台账管理平台的辍学学生提出了具体操作要求,构建环环相扣的控辍保学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共对全市18773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家庭地址、身份证号、就读学校、年级、班级、学籍号、贫困类型等信息建立了台账,其中5215名建档立卡学生。并对1030名疑似辍学学生建立了台账,实施跟踪销号管理,目前,1030名学生已全部销账。

6.全面覆盖,保障特教学生就学。督促指导全市12个县区成立了由教育、心理、康复、社会工作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县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保障不同类型人的入学认定评估需求,除确实不具备学习条件外的学生,其它病残学生采取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措施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不失学辍学。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