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公开征集南昌市第一批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特色类课程和师资的公告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双减”政策要求,进一步丰富校内课后服务内容,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南昌市教育局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南昌市第一批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特色类课程和师资,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至11月23日17:00止。

二、征集范围

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及具备相关条件和要求的社会资源。

三、课程和师资要求

(一)特色类课程

特色类课程是指自主开发的与当前教育发展目标、办学特色相匹配的课程。

1.课程要求

(1)突出育人。课程内容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该年龄段学生身心健康,不含任何不良内容,不涉及学科补习内容,教材教具及耗材等健康安全。

(2)目标明确。体现当前教育发展理念,体现“五育并举”发展目标、体现教育传统特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3)内容科学。课程内容体现“四个统一”:

——知识性与教育性的统一。课程内容具有个性化,在重视陈述性知识的基础上加强操作性知识的学习;注重知识学习,技能培养和情感体验和谐统一。

——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统一。符合学生年龄段的认知规律。课程内容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概念准确,观点正确,内容通俗易懂,趣味性强。

——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课程内容既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学习,又有动手动脑的实践,以实践带出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可操作性强。

——创新性与实效性的统一。课程内容强化活动设计和实践应用,注重学生体验和探究,适合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学以致用,取得实效。

2.申报提交材料

(1)课程介绍:包括对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授课时间安排,适合学生学习的年龄、年级以及配套教辅说明(教材、教具或耗材等)。

(2)教学简案和教学详案:提交申报课程一学期16个课时的教案。其中,14个课时的教学简案,2个课时的教学详案。

(3)授课课件:至少提交有代表性的2个课时的课件(PPT格式),如有视频课件也可提交(首选MP4格式)。

(二)特色类课程师资

1.师资要求

特色课程师资具有与其所授课程相对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或者具有与其所授课程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行业有关证书;具有2-3年以上的任教经历,掌握相应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了解各教学环节的工作程序。具体科目要求详见《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二十条》。

2.申报提交材料

(1)证明材料。提供相应的身份证、学历证书、资格证书、专业证书/获奖证书、健康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

(2)视频资料。提交一个课程师资本人的说课视频(首选MP4格式)。视频时长8-10分钟,视频内容由师资本人选取所授课程的一个节点进行说课,说课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等。

四、审定流程

南昌市教育局成立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和师资评审专家库,在评审专家库中抽取相应的专家组建成本次评审小组。

(一)线上初审。在线上对学校(单位)和个人提交的资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进入线下复审环节。

(二)线下复审。对初审合格的课程和师资进行线下复审。线下复审包括审查相关材料和证书的原件,并进行试教、说课、展示环节。

(三)确认入库。通过线上、线下审核,经市教育局同意后,所申报的课程和师资方可进入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特色类课程库和师资库,并入驻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

进入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库和师资库的课程和师资,具有参与南昌市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资格。

五、有关要求

1.南昌市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特色课程和师资的申报由学校统一申报(仅限本校在编在岗或者签订了聘用合同的师资),不接受教师个人的申报。

2.社会资源特色课程的申报原则上只接受特色课程任教师资个人的申请,但如果某些特色课程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产权所属某个单位或者机构,这类课程可由单位或者机构独立申请,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课程任教师资须有产权所属单位或者机构的授权书。

3.请各申报人(单位/机构)根据各自身份情况,填写相对应的《申报表》(附件1、2、3、4),并发送至指定邮箱:shirenfeng@migoedu.com。

工作人员根据收到《申报表》的先后顺序,将上传材料需要登录的网址、账号以及密码发回申报人员邮箱,请申报人员根据提交材料要求,对照提交材料清单(附件5),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材料的上传,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南昌市教育局义教科:张景华  83986482。

技术支持:石仁凤  83963369  17779110971。

附件:1.社会资源特色类课程及师资申报表(个人+课程)

2.社会资源特色类课程及师资申报表(单位/机构)

3.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校特色类课程及师资申报表

4.社会资源特色类课程师资任教申请表

5-1.社会资源课程和师资(个人+课程)需提交资料清单

5-2.社会资源课程和师资(单位/机构)需提交资料清单

5-3.社会资源特色类课程师资任教申请需提交资料清单

5-4.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特色类课程和师资需提交资料清单

关于公开征集南昌市第一批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特色类课程和师资的公告

附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