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我局多措并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访问量:

按照“七大攻坚行动”关于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外包项目立项评审、开展队伍建设调研、深入企业督导检查、抓实安全知识宣传、举行灭火实战演练等,全方位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推进智慧应急建设

一是对标全年工作任务,健全信息化工作机制、细化职责任务,通过挂图作战,定期分析进度落实情况,全面提升信息化在我市应急指挥和防灾减灾救灾中的智慧效能;二是全面梳理完善工作制度,每周二对各县区应急部门进行视频点名,对市森防支队和各县区应急部门的370MHz通讯设施在线情况进行督导点名,定期联系省厅对我市的370MHz系统在线情况进行点名测试,切实保障各项视频会议以及突发事件远程指挥调度和现场保底通讯目标实现;三是热心服务基层,针对县区应急部门信息化设施运维力量薄弱的现状,通过前往实地调研或视频连线的方式,了解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加强4G单兵、融合通信、天通卫星和370MHz无线窄带通信等设施的全天候7×24小时实战应用保障。

外包项目立项评审

2月23日上午,组织召开南昌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基地服务外包项目的立项评审会,对2023年-2026年基地运营服务外包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赟强调了评审的目的和意义,有关人员介绍项目整体情况,明确评审程序、评审纪律。评审专家组从项目依据、工作思路、可实施性、社会效益、风险管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与探讨,提出项目入库与建设可行性的书面审查意见,评审结果为基地运营外包项目立项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开展队伍建设调研

2月24日,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陈雅铭率调研组赴西湖区调研应急队伍建设工作。调研组围绕应急管理组织架构、人员配备、制度建设、考核管理等内容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与西湖区应急局领导班子和各业务股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对西湖区应急局干部职工日常量化考核、股长作风整顿等给予肯定。调研组要求西湖区应急局按照《南昌市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建设党性强、本领高、作风正的模范机关。

深入企业督导检查

2月28日,市应急管理局督查组深入小蓝经开区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督查组先后到百威雪津南昌啤酒有限公司、江西煌大食品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两无”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自查自纠情况,针对氨机房、锅炉房等重点车间、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给出整改时限。督查组强调,企业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面自查自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有序平稳。

抓实安全知识宣传

“各位老师,你们知道发现人员溺水后,怎么进行心肺复苏吗?”老师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脸疑惑。这是南昌市蓝豹救援队正在给新建区长堎镇中心小学80余名教师进行救护员培训。为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文化素养和事故灾害防范意识、自救互救能力,全力筑牢安全防范基础,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引导南昌市蓝天救援队、南昌市红十字雄鹰救援队、南昌市蓝豹救援队、南昌市京淦救援队以及南昌市赣英应急救援队积极投身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了社会应急力量作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全过程的补充作用。据统计,2023年2月,全市5支社会应急力量共组织开展各类应急知识宣讲和培训30余次。

森林灭火战法演练

2月27日,市专业森林消防支队在经开区双岭水库附近西山大岭开展野外以水灭火战法实战模拟演练,重点围绕水泵操作、水带架设、战术运用、密切协同等进行。“模拟演练开始”。一声令下,队员迅速进入角色,采用多泵串、并联的方法,创新接管方式,巧妙进行多合一,一分多的水带接力,铺设水带2000余米,有效保证水流畅通,对各种火灾环境进行了模拟处置。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队员森林火灾扑救的能力水平。

来源:局信息化办、事务中心、机关党委、预案科、市专业森林消防支队,小蓝经开区安监局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