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案例培训暨打击欺诈骗保普法宣传会

访问量:

11月22日下午,南昌市医疗保障局在红谷滩会议中心大厅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案例培训暨打击欺诈骗保普法宣传会”。全市各县(区)从事基金监管人员及具备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结算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医保科长、物价科长约530余人参会。会议结合近年来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发现案例对医保基金监管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了全面讲解培训。会议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规范使用好医保基金,要结合本次培训切实做好自查整改工作并确保自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全面做好本单位所有医务人员的宣传培训工作,营造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南昌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积极尽职履责多措并举做好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自成立以来连续两年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张贴广告标志语、发放宣传页、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播放打击欺诈骗保视频、公布典型案例、深入社区定点医药机构宣讲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公开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促进了定点医药机构履约守法意识和参保群众维权意识,营造了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参与。在做好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的同时,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在办公服务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窗口、门户网站、APP等多种方式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同时联合南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南昌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举报属实符合奖励条件的单位组织、人员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引导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全民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三是开展专项治理维护基金安全。市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连续两年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日常检查、自查自纠、重点抽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实现了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截止到今年10月底,暂停医保服务协议72家,解除服务协议18家,移送司法机关2家,共计扣罚基金7000多万元,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及参保人,初步形成了“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四是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能力。针对定点医药机构点多面广且交易相对实时隐蔽及基金监管人员相对少等基金监管工作中面对的困难,南昌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开创基金监管新方式,对定点零售药店实行了进销存实时智能监控,并即将启动住院费用智能审核系统。通过启动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审核系统,极大提高我市医保基金监管的能力和效率,更好的维护好基金安全。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医保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继续强化宣传工作、引导全民参与、加大打击力度、提高监管能力等方式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确保全市医保基金安全。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