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将于6月10日挥桨启航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8 17:41:23 浏览量: 字体

5月8日,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新闻发布会在昌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6月10日至6月11日,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将在红谷滩区九龙湖水域举行。届时,将有40支左右队伍齐聚九龙湖,劈波斩浪,同场竞技。

奋楫争先 谱写龙舟运动新篇章

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由中国龙舟协会作为指导单位,江西省体育局、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这是今年我市举办的第一项国际性赛事活动,同时也是历年来南昌举办的最高水平的龙舟比赛。发布会上,南昌市体育局局长杨春表示,本次赛事旨在以龙舟会友,让国内外龙舟爱好者齐聚英雄城南昌,是体育与文化、旅游的携手联姻,更是龙舟精神与南昌文化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本次赛事的40支左右参赛队伍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大南昌都市圈代表队,分别是南昌市12个县区和大南昌都市圈9个城市,即九江市永修县;宜春市丰城市、樟树市、高安市、靖安县、奉新县;上饶市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二是国际赛队,韩国、泰国、德国以及在昌国际友人代表队。三是港澳台代表队。四是友好城市代表队,分别是广东省7个友好城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珠海、中山,和中部3个友好城市,武汉、长沙、合肥市以及长三角部分城市代表队。

赛事组别设置方面,本次比赛设两个项目,分别是12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和22人龙舟500米联合对抗赛。12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由各代表队独立参赛,22人龙舟500米联合对抗赛则采取两两组队参赛形式。12人龙舟竞速赛录取前8名,22人大龙舟联合对抗赛录取前6名。

值得一提的是,为丰富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提升赛事的参与度和体验度,本次龙舟赛将开展现场视频直播和照片直播,市民朋友不仅可以在九龙湖现场观看赛事,感受国际龙舟赛的热闹氛围,也能足不出户居家观赛,聆听专业激情的解说。

据悉,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开幕式拟于6月10日上午9时举行,开幕式上将组织空中跳伞,滑水表演以及传统文化特色展示,同时,本次赛事将采取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方式,将龙舟竞渡活动与文旅商贸活动有机地结合,发挥赛事经济作用,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从6月份到8月份,我市将在九龙湖核心区域举办一系列文体商贸活动,主要有烟花秀、音乐节,以及购物狂欢季、鸿鹄大集市等,将龙舟竞渡活动与文旅商贸活动有机地结合,发挥赛事经济作用,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以赛为媒 再筑文旅商贸新高地

本次龙舟赛活动,是以赛事为媒,“文旅体商”融合打造的一场有热度、有高度、有亮点的大型城市活动,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局长万利平介绍,我市精心策划8大文旅活动,包括3大系列:“观赏游玩”系列、“休闲畅玩”系列和“惠民推广”系列,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带动性强,日夜双景不停歇,“线上线下”相融合,集观赏性、参与性和互动性于一体。

“观赏游玩”系列活动包括“龙之梦”九龙湖光影艺术季、水幕音乐喷泉烟花秀和全民健身舞蹈大赛,以精彩的视觉和互动体验,让市民游客感受南昌城市时尚动感之美。“休闲畅玩”系列活动包括“与未来干杯”啤酒音乐节、水上世界嘉年华、“篷友”野营及融创乐园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将充分满足赛事期间不同群体的玩乐需求。“惠民推广”系列活动包括“你畅游 我买单”景区免费游、南昌文旅一卡通和精品旅游线路推广活动。我市将免费发放1万张重点景区门票,在活动现场设置打卡点扫码抽取5000名幸运游客,游客可自主选择免费游玩2家景区(全市有18家重点A级旅游景区可选)。同时,还可在现场参与抽奖活动,赢取南昌文旅一卡通、景区消费券等奖品。为进一步扩大本次活动宣传效果,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各大旅行社面向武汉、长沙、杭州、南京、合肥、广州、福州等地对“龙舟亲友团”“一日游”“两日游”等精品线路进行线上推广,并同步前往武汉、长沙等地与当地旅行社行业协会对接宣传推广。

“体育搭台,经贸唱戏”。此外,龙舟赛期间,我市还将同步开展相关经贸活动,推动体育和经贸融合发展。

举办南昌市商贸文旅融合发展招商推介会。以赛为媒,邀请外埠商会和商贸、文旅重点企业代表来昌观赛,推动商文旅深度融合。签约一批发展前景好、社会效益强的商贸文旅产业项目,为商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启动“礼遇夏季·乐购洪城”系列消费活动。应季促销,围绕“大宗商品、赣菜美食、购物狂欢”,开展夏季系列促消费活动。大宗商品促销方面,紧扣京东6·18大促,组织电商企业开展线上专场促销;鼓励家电企业推出以旧换新、折扣优惠等活动。通过汽车展销会、购车嘉年华等活动,进一步释放大宗消费潜能。赣菜美食优惠方面。开展“寻味南昌 百县百味”等主题餐饮促销活动,展示和宣传赣菜美食文化。利用夏季夜市消费热潮,引导夜市街区举办美食节、烧烤节、啤酒节等活动,点燃城市“烟火气”。夏季购物狂欢方面,借助暑假消费旺季,引导商业中心、百货广场、大型综合体,采取直接让利、新品体验、购物抽奖等方式,汇聚人气、拉动消费。

全力保障 再掀全民观赛新热潮

南昌市红谷滩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光荣就2023年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赛事筹备情况作了介绍,红谷滩区作为本次龙舟赛举办地,围绕龙舟赛事,已制定了《交通保障工作方案》《安保维稳工作方案》《九龙湖水质及水循环保障工作方案》《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方案》《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方案》等系列保障方案,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红谷滩区将精心组织、热情服务,高水平、高质量保障赛事举办,确保大赛万无一失、精彩圆满。

为保障本次龙舟赛出行,将临时管控部分道路,设置南昌西站、绿地国际博览城、绿地滨江公馆、绿地左岸公馆、杉杉奥特莱斯等5个公交车接驳点,最大限度减少现场交通压力。同时,在活动现场周边统筹调配融创茂、市民中心、市民公园四期等18个停车场、10700多个车位,保障观赛群众公交和自驾出行,最大能力提高出行保障水平。

同时,组建现场安保、消防应急、供电通信、医疗救助等若干安全保障小组,计划安排3000人以上安保人员,招募1000人以上志愿者,全方位做好交通引导、服务咨询、护栏围挡、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引进“鸿鹄之智”平台、VR智慧管控平台、九龙湖公园指挥中心可视化管控平台人流热力图,做好视频巡查抓拍方案,测算核心区域、重点区域、普通区域流入量,全力保障现场安全、畅通、有序。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汪勇在发布会现场就龙舟赛期间周边道路交通保障举措答记者问,他表示,为确保赛事期间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我市已提前制定交通保障工作方案,紧紧围绕活动中心现场,按照 “远端联动分流、近端分级管控”的原则,全力保障活动期间的交通秩序。

全警上路维护秩序,根据重点区域的交通流量分布情况,将警力最大化投入到重点路口、重要路段,定人定岗定责,科学安排交警铁骑,全力保障活动期间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以九龙湖活动现场为中心,实施科学交通管控。划定交通管控区,在远端以合围区域划定交通分流区,将配合交通管控区科学分流,疏导外围车辆有序通行。

还将加强维护前往龙舟赛活动区域的公交线路和地铁站点周边交通秩序,优先保障公交出行,切实保障群众畅通有序、安全出行。届时,将对中心区域的公交线路、地铁站点运行时间进行临时优化调整,请市民朋友及时关注相关单位的官方通告。

加强车辆停放管理。我市将全面加强九龙湖龙舟赛事活动周边道路违法停车管理,提前清理沿线停放车辆,加强动态巡逻,对活动期间在道路临时停放车辆及时劝导和拖移。南昌交警主动联动管控区域周边的18个停车场,活动期间将及时发布停车泊位信息,最大限度地为市民提供停车诱导服务。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