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6 11:25:20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第23场

夏清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世鸣,市指挥部社会管控及社区(村)排查组常驻副组长、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杨成,市指挥部市场环境组常驻副组长、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卫国,请他们介绍南昌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请朱世鸣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朱世鸣: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7月15日0时至24时,南昌市新增报告4例无症状感染者(南昌县2例,西湖区1例,高新区1例),其中3例在集中隔离点检出,1例为西湖区在区域核酸筛查中检出。另有1例阳性感染者在新建区区域核酸筛查中检出,已送定点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7月9日至15日,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22例,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平稳。

阳性感染者29吴某,男性,为阳性感染者6戴某山的同事,在集中隔离点检出。 阳性感染者30吴某,女性,为7月15日在区域核酸筛查中检出,初步流调显示其与阳性感染者14陈某平有时空交集。 阳性感染者31夏某香,女性,为阳性感染者22熊某英的家人,在集中隔离点检出。 阳性感染者32黄某花,女性,为阳性感染者22熊某英的家人,在集中隔离点检出。

7月15日,我市继续在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高新区、南昌县、新建区等8个县区的全域或部分区域开展了第六轮区域核酸筛查,共出动7738名采样人员,设置2171个采样点,共采样403.21万人,检出初筛阳性感染者2例,其中西湖区1例、新建区1例。

截至7月15日24时,我市共排查到密接5015人,其中在昌实施集中隔离4492人,发外市协查523人;密接的密接9244人,其中在昌实施集中隔离1908人,实施居家隔离6988人,发外市协查348人。在前期流调过程中,个别阳性感染者不配合,有意隐瞒轨迹,给流调溯源带来困难,也造成了社会传播风险。请大家要强化法治意识,一定要主动配合公安、流调人员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如实报告活动轨迹。近期,我们连续将阳性感染者的轨迹向社会公布,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如有与轨迹重合、时空重合的,一定要及时向社区报备,主动接受排查。

近期,南昌连续多日高温,医务人员顶着烈日、连续工作,已累计完成2438.29万采样任务。为防止医务人员中暑,我市持续改善医务人员工作条件,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一是室外采样人员不再穿防护服采样,而是改穿一次性隔离衣;二是采样地点尽可能安排在荫凉处,避免阳光直射;三是采样人员一小时换岗,并通过安置制冷机、风扇、冰块放在医务人员周围帮助降温,采样点配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和生活物资,全力保障核酸采样医务人员的安全健康。

流调显示,目前已发现的32例阳性感染者中,1人未接种新冠疫苗,3人仅接种1剂次,17人仅接种两剂次,超过六成的未完成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现有研究结果显示,疫苗接种仍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后发生危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措施。因此,请市民朋友,尤其是老年人没有全程接种的尽快补足未接种的疫苗,包括加强针接种。

最后,我还要继续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要切实履行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出入各类公共场所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一测一扫三查验”措施,尽量不聚集或少聚集,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谢谢大家!

夏清平: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请第一排左边的记者提问


江西广播电视台: 请问南昌对高、中风险区是如何管控和保障?


杨成: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目前,我们对高中风险区是按照“应封尽封、应管尽管”要求进行管控和保障。主要做好五个方面:一是强化巡逻值守。一旦确定高中风险区,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提级管理的原则,由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组建由县级干部挂点、科级干部驻点的工作专班,采取四班三运转的模式,做好封控、检测、转运、消杀、保障等工作。组织公安干警、社区(村)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值守。

二是强化管控措施。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管控措施,期间“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强化人员清查、登记、管理,按要求落实人员、场所、活动等管控措施。截止16日9时,全市有27个高风险区,共计628户、1649人;有34个中风险区,共计5409户、10582人。

三是强化后勤保障。抽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发动各类志愿者支援抗疫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长作用,服务好风险区域内居民的需求。为了确保物资能及时送到居民手中,高风险区内的物资,由社区党员志愿者配送上门;中风险区内的物资,由社区安排送至楼下,再通知居民错峰下楼领取。风险区内的特殊人群我们提供24小时服务,所需的物品由专员采购并配送。

四是强化消毒消杀。高中风险区严格实行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其中: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产生的垃圾和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参照医疗废弃物处理。高风险区每天实施全覆盖消杀,中风险区每天实施一次外环境消毒。

五是强化人文关怀。对高中风险区内的1161位老人、878位慢性病患者、32位孕产妇、13位透析病人等特殊人群登记造册,做好必要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及时公布了心理援助热线电话(966525),组建204个心理服务团队,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服务。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江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 请问南昌市在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宾馆、药店等重点公共场所是如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采取了怎样的措施?



田卫国: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精神和市指挥部最新指令,我们着力从场所管理和人员管理两个方面下功夫,实现“三个必须”、“两个确保”,推动重点公共场所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一、全面落实强化场所管理 这些重点公共场所要做到“三个必须”。 一是必须做到入口处“一测、一扫、三查验”;严格对进入场所的工作人员和顾客的体温进行测量、督促其扫场所码,查验其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提醒佩戴口罩,无异常者方可进入。 二是必须严控进入场所人员数量,各类公共场所采取限流、错峰、缩短营业时间、设置“一米线”等措施,避免人员聚集。 三是必须加强每日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对人员密集、空间封闭的公共场所要适当加密频次,严格做好清洁消毒。

二、突出重点人群的防控 在“三个必须”基础上,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做到“两个确保”。 一是确保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店、宾馆、药店等重点场所的人员全部纳入“南昌市从业人员核酸监管平台”,按照重点行业规定的频次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全市共对20个类别45个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平台监管,利用信息化数据实现从业人员“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二是确保药店严格执行“一退、一止、两抗”四类药品购买人员的信息登记上传制度,通过昌通码联动,将购药人员信息推送到辖区街道社区管理,及时督促用药者开展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推送了7216493人次信息,充分发挥药店基层“哨点”监测作用。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夏清平: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