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1 09:46:53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第16场

夏清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世鸣先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泽华先生,新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长堎镇党委书记余耀武先生请他们介绍南昌市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朱世鸣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朱世鸣: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借此机会,向全市每一位劳动者、奋斗者致敬!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位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大家都知道,南昌市于4月25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4月28日实现全域全面动态清零,4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封管控区、隔离点均无阳性感染者报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是由于奥密克戎病毒具有传播性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因此“动态清零”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南昌仍然坚持“全员筛+重点筛”的核酸检测策略,力求尽早尽快发现潜在的感染源。4月30日0时至24时,全市部分区域核酸筛查共采样送检187.87万人。经复核,新建区新增报告5例本土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3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或医学隔离观察。对已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均落实有效管控,并按规定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实施严格管理,同时对所有感染者近一周所涉及场所采取临时封控、采样检测、环境消毒等措施。

经过流行病学调查,5例感染者均在防范区社区筛查中发现,分布在3个社区和村。5例感染者近半个月接受过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流调专家正在做进一步研判和分析。此外,4月26日至29日,我市还发现2例外地货车司机阳性感染者。以上情况说明,南昌市疫情防控还处在关键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社会面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尤其当前正处“五一”假期,人员流动量大、输入性风险继续增加。请大家还是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懈、不聚集、减少流动;同时也不要恐慌,按照专业部门的科学建议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这里,就一些相关事项给大家作个提醒:

(一)请大家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昌。鉴于目前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建议市民朋友们“五一”期间非必要不离昌,就地过节、居家过节。如确需离昌,需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所属社区(村)或单位报备后,方可离昌。离昌前可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通过官方公布的咨询电话进行确认,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离昌人员返昌后要按照我市来(返)昌人员规定进行分类管控。

(二)请大家有序流动,不聚会不聚餐。“五一”假期仍需做到不聚会、不聚餐、不扎堆,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活动。当前,市内部分公园、景区景点、影院剧院、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已有序开放,大家去之前,要先行了解和查询注意事项,自觉遵守各项防疫措施。

(三)请大家主动配合,遵守防疫规定。为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已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请大家认真阅读、遵照执行。针对来(返)昌的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有本土疫情地区人员非必要不来(返)昌,确需来(返)昌的,需提前3天向社区或单位报备,并严格按规定落实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其余外省和省内重点地区来(返)昌人员,需提前3天向社区或单位报备,持“昌通码”或“赣通码”绿码、“通信行程卡”绿卡、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昌后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实行“落地检”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须居家健康监测或在安全地点等待。

针对处于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市民,请继续理解、配合做好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封控区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严格实行“人不出小区、错峰取物、严禁聚集”。你们的坚持与坚守,换来的是自身的安康与南昌市民的安全。针对进出公共场所的市民,我们要求全市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含城中村、开放式居民区围合区域)和其他开放的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一测一扫三查”,即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大家主动配合。同时,请已经开放的公共场所、复工复产的企业以及“三站一场”、公共交通、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邮政快递、冷链物流等重点单位和场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落实核酸筛查、查码验证、通风消毒、人员疏导等措施,并做好员工管理。

(四)请大家加强防护,做好健康监测。请大家牢固树立戴口罩意识,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积极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同时,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报告,佩戴口罩前往定点医院就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请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最后,再次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谢谢大家!做好员工管理。

夏清平: 谢谢朱世鸣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好,开始。

南昌晚报: 请问南昌市下一步疫情防控如何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赵泽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通过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南昌如期实现了全市全域全面动态清零的目标。当前,国内疫情仍处于高位状态,特别是“五一”假期人员流动频繁,我市“外防输入”压力加大。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是巩固防疫成果,消除疫情输入风险的关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把好三个关口:

一是把好来(返)昌人员“查验关”。继续做好入昌防疫情查验服务工作,对从高速路口、国省道和“三站一场”来(返)昌人员,认真执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现场测温,第一时间严格落实“抗原+核酸双检测”措施,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发放疫情防控责任告知书,确保隐患及时发现,溯源路径清晰,精准做到第一时间闭环管理。

二是把好运输物资“消杀关”。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同控原则不放松,动员广大商户近期尽量以采购本地产品为主。加快货车营地建设,压实物流企业、大型商超等市场主体责任,对从外地采购的物资,严格规范消杀、采样、检测和人员闭环管理等工作,坚决杜绝输入风险。督促全市邮政快递企业认真做好场地和邮件快件消杀、从业人员健康检测工作,严格落实营业和处理场所“四验一戴”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把好社区排查“防控关”。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昌人员登记、排查、发现、管控、跟踪,确保人员排查处置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对省外中高风险地区和省内有本土疫情地区来(返)昌人员,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防疫要求。 建议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的,请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做好进出报备。对隐瞒行程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健康、安全、平稳的南昌需要我们一起共同守护,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全力支持。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当前新建区长堎镇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余耀武: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自4月22日起,新建区长堎镇连续实施六天的静态管理,严格落实三个“暂停”和三个“不”,同时坚持全面筛与重点筛相结合,取得了社会面核酸筛查五度全阴的成果。4月28日、29日,长堎镇继续在重点区域开展了两轮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

为进一步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30日,长堎镇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送检272227人,共检出阳性混管6管,经复检认定排除2管,确定的4管阳性混管均在原开关厂区域,通过单人双采单管采样检测,发现阳性感染者5人。根据检查结果,我们第一时间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迅速开展流行病调查,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开展隔离转运,终末消毒等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下一步,我镇还将采取以下举措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继续做好核酸检测。坚持全员筛与重点筛相结合,继续开展核酸检测,通过赋码倒逼、敲门行动、有奖举报等方式,确保“应检尽检”。商超、外卖、快递、出租车等重点行业的工作人员,核酸“每日一测”,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重点环节防控。严格重点区域管控,继续采取网格化管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封控区、管控区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做到不发生社会面传播和聚集性疫情。不断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切实做好解除隔离和治愈出院人员的闭环接转、居家健康监测。扎实开展无疫小区创建,严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三是做好外防输入不放松。快速成立“外防输入”专班,从严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精准高效开展接转工作。运用大数据赋能提高管控实效,将涉疫信息整合分类后分部门、地区精准推送。持续加强返乡人员管控,落实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和发热人员转送、留观等措施,形成闭环管理。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虽然我镇昨天筛查出现了混管阳性,但是全镇疫情形势整体可控。长堎镇疫情发生一个多月以来,得到全市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朋友的高度关注和关心,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有了你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切实做到以快制快、果断处置,迅速扑灭疫情燃点,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夏清平: 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