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6 10:46:30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第14场

图片

夏清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广明先生,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徐云辉先生,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熊保良先生,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龚林涛先生,南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刘伟女士,请他们介绍南昌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万广明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图片

万广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衷心感谢大家对南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为我们打好、打赢本轮突发疫情扫尾攻坚战,营造了良好新闻舆论氛围。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全体市民的大力配合下,从4月20日起,南昌市连续开展了六轮较大范围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3178.7余万人次,实现核酸筛查阳性数、社会面筛查阳性数、隔离点发现阳性数“三下降”,特别是昨日全市无社会面新增感染者报告,如期实现原定4月25日全市全域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也为我们实现4月30日全市全域全面动态清零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段时间,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南昌突发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国家和省工作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向、连续奋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预期成果,4月20日至25日,每日新增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数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分别为40例、37例、34例、27例、11例、3例,其中25日的3例阳性感染者全部在封管控区、隔离点中发现,表明成功遏制住疫情扩散风险,南昌行程卡成功获批“摘星”。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的压力还比较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防控不容任何懈怠,还没有到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慎终如始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从快从实打赢全市全域全面动态清零攻坚战,全力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精准高效开展核酸检测。为继续深挖疫情潜在的传播风险,后期,我们将依据疫情风险评估结果确定不同区域的差异化核酸检测策略,坚持全员筛与重点筛相结合,分区域、分人群开展一定频次的核酸检测。希望全体市民继续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为力争做到“不漏一人”,对“应检未检”的人员将一律赋黄码,使其生活出行受到约束。对拒不配合、不参加核酸检测、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方面,有序恢复生活秩序。当前,除室内密闭高风险场所暂不开放外,其他理发、餐饮等群众迫切需要的民生服务我们将优先有序开放,目前餐饮行业暂不开放堂食,鼓励外卖。学校、监所、养老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继续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措施。其他公共场所在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基础上,实行预约、错峰、限流等方式,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有序开放。公交、地铁采取70%限流措施。所有聚集性活动暂缓举办。另一方面,有序恢复生产秩序。我们正在抓紧制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畅通,促进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稳定。大力促进商贸消费市场繁荣,深入开展促进消费活动,促进餐饮行业强劲反弹,推动汽车消费火热复苏。

三是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我们将着力做好来(返)昌人员的管理,一方面,执行来(返)昌报备制度。对于省外和省内重点地区要来昌或者返昌人员,需提前3天向社区或单位报备,准备好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供查验,抵昌后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实行“落地检”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须居家健康监测或在安全区域等待,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另一方面,落实管控措施。对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和省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要来昌或者返昌人员,要按要求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四是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28条,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逐一对28条政策措施进行研究落实,配套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指南共33项,制作成服务指南小册子,并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专门惠企政策兑现窗口19个,进驻人员46人专门办理,确保政策及时兑现,惠及企业。同时,我市正在研究制定《南昌市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17条,与省里的28条进行互补对应、配套衔接,着重从税费缓缴、租金减免、金融支持、消费升级、信用服务等五个方面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帮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交通物流、文体旅游等服务行业给予大力扶持,实打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五是倡导个人加强健康管理。广大市民的个人健康管理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基础。真诚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社区、庭院和家庭环境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在健康管理期间,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或单位报告,立即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在这场突发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中,国家和省市专家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省各兄弟城市采样队、流调队不辞辛苦、星夜驰援,全市防疫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中央和省驻昌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无私援助、大力支持,全体南昌市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这座英雄城,正是有英雄的您,我们在抗击本轮突发疫情的大战大考时,才能彰显共克时艰的“南昌力度”,才能展现共创平安的“南昌温度”。在此,谨向大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战疫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让我们一鼓作气、坚持到底,携手与共打赢全市全域动态清零扫尾攻坚战。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图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南昌市在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上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图片

徐云辉: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盯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打出工作“组合拳”。在加强市场监管和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坚决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复工。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开展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的要求,督促指导冷链食品、药店、餐饮经营单位对经营的公共场所开展消毒专项行动,全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进口预包装食品的防控监管。同时,开展复工复产企业食品、药品以及压力容器、电梯、娱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排查,落实日常检查巡查制度,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二是加强措施帮扶。开通开办企业绿色通道,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坚持特事特办,压减企业申报、备案、注册地址变更时间,做到企业开办即来即办。优化信用服务,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的相关延迟行为暂不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对已纳入的可申请信用修复。加大商标、专利等质押融资推广力度,实施“入园惠企”行动,帮助中小企业扩大融资渠道,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落实优惠政策。围绕水电气、交通物流、商业银行、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领域,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加大对企业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依法查处涉企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实行包容监管。针对企业疫情期间发展困难,坚持宽严相济,对安全隐患风险较低的数字经济新业态,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实施免罚清单,加大免罚轻罚执行力度,给予“容错”“试错”空间,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图片

中新社记者:南昌市在保通保畅,助力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方面有哪些措施?

图片

熊保良: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借这个机会,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持续关心、关注!

在保通保畅,助力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方面,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力保障物流畅通,有序恢复公共交通运输秩序,全力以赴打赢全市全域动态清零攻坚战。

具体来说,主要采取以下六项措施:

一是确保路网运行顺畅。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确保市域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应开尽开”,同时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防疫检查工作流程,提高查验通行效率,及时增派人员力量、增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等候时间。进一步强化路网运行监测,做好疏堵保畅,对交通缓行和排队拥堵情况及早发现、提前干预、未堵先疏。截至4月25日,市域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无阻断交通现象,全市路网整体运行顺畅、通行有序。  

二是优化货车管控政策。对货车司机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直接放行,不允许“层层加码”,规定有效期内不能重复检测;对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做到立即放行;同时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通知前方实施管控措施。

三是优化核酸检测服务。为给全市货运司乘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核酸检测服务,积极协调配合卫健和疾控部门,在公路疫情防控服务点、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等交通场所设置33个核酸采样点,对货运司乘人员免费优先检测,实现车辆快速通行。

四是加快推广使用统一互认的通行证。对重点物资实行通行证制度,保障优先快速通行。推进网上办理,即接即办,确保足量发放,做到全国互认。江西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线上办理平台已于4月23日8:00正式上线,跨省运输的企业和货运司乘人员可快速办理跨省通行证。自4月25日16:30起,省内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电子版已并入该平台,省内重点物资运输的企业和货运司乘人员,也可通过该平台快速办理省内通行证。

五是有序恢复公共交通。自4月25日起,全市公交、地铁有序恢复正常运行,承载量不超过限额的70%。出租车、网约车近期非必要不去有疫情的区域。一线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每日一检,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上岗前测温,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交通工具、场站及设施严格落实定期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选择错峰、低峰出行,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乘车,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六是抓好接诉即办和个案协调。坚持做到信息公开,办事透明,积极发挥公共舆论的监督作用,有效引导预期。充分发挥12328热线作用,采取24小时专人值守方式,从4月18日至4月25日,及时提供了316个业务咨询服务;对实名反映的22个具体问题,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第一时间追踪解决。

总之,我们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全力保障我市货运物流畅通,统筹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疫效果。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图片

凤凰网记者:南昌市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的?

图片

龚林涛: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方面,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加大对早稻生产的奖补。为充分调动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种粮积极性,市级将安排36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每亩18元左右的标准,进行早稻生产奖补。各县区还统筹各类资金近1.7亿元,对种粮农民进行再次奖补。今年我市还将创建18个市级粮油作物高质高效示范片,推广稻稻油、稻再油等生产模式,按照每个不超过50万元进行奖补。同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市级派出3个技术服务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早稻生产工作。

二是加大对“菜篮子”保供基地的扶持。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菜篮子”有效供给,我市将加大对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扶持力度。在生猪生产方面,市级将安排1300万元,对规模以上养殖基地进行奖补;在蔬菜生产方面,对设施蔬菜基地,按照新建单体大棚每平米18元、连栋大棚每平米36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在水产养殖方面,对水产养殖基地进行高标准池塘改造的,按照每亩4000元进行补助。

三是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农业企业支持力度,帮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信用贷款方面,联合市金融办等相关单位,对农业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融资需求实行名单制管理,从灵活设置条件、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贷款贴息方面,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用于正常生产经营所产生的贷款,按照上年末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0%的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单个企业最低不少于5万元、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进行贴息奖补。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图片

江南都市报记者: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市民日常疫情防控需要注意什么?

图片

刘伟:感谢您的提问,您提的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市民想要了解的,我来做个解答。

“摘星”不等于解除防控,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当前,外防输入形势依然严峻,健身房、麻将室等室内密闭高风险场所暂未开放,餐饮行业暂未开放堂食,商场超市、公交地铁还需要限流,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还需要封闭式管理。

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疫情信息,持续配合核酸筛查,尤其是从事物流快递、交通运输、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的重点人群,要按照属地防控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务必按时、就近、有序地参加。

通过这次疫情,很多市民朋友会选择共享单车、出租车、网约车出行,或是用快递、外卖等无接触方式采购,不少的体育爱好者更是希望第一时间回到运动场,大家迫切希望重回正常生活状态,在此提醒大家:

大众场合不拥挤  间隔距离要1米

取快递要消毒  公交地铁不要挤

网上约车不拼单  后排入座要开窗

勤洗手勤消毒  公共物品少触摸

希望广大市民:出门戴上口罩、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免洗手凝胶消毒剂、人多不凑热闹、人少不离手消,天热不忘防护、随手不丢口罩!

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在公共场合时:保持距离不扎堆,等候排队1米线,自助结账不接触,不在同一时间段摘下口罩饮水。

收快递、外卖时:错峰取、少接触、包装层层消毒,喷洒消毒药液或擦拭表面要全覆盖,静置五分钟后再取出,记得洗手。

乘坐公交、地铁时:有序排队,人员较多时,尽量改乘下一辆;少碰触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扶手、扶杆、车门、厕所门及把手等,触摸后,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到目的地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

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最好单独乘坐、不要拼车,上车后排落座,尽量开窗通风,少触摸车上的公用物品,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及时清洁双手。

使用共享单车、公共健身器材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卫生。

无论您在什么地方,都可以为防疫贡献力量。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图片

夏清平: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后续还有关心关注的问题可与我们联系,我们也会第一时间予以回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