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0 10:09:52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第4场)

夏清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南昌市第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女士,南昌市交通局副局长俞剑平先生,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群先生,新建区科工信局局长梅勇超先生,请他们介绍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龙国英女士作介绍。

龙国英: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南昌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

一、基本情况。

3月19日0时至24时,南昌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目前全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74例,其中确诊病例8例,轻型4例,普通型4例;无症状感染者66例。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进行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为进一步筛出潜在的传染源,在第一轮的基础上,我市于19日上午启动了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并适当扩大了筛查范围。截至目前,第二轮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共采样484.33万人。

广大市民可能已经关注到,我市已发布公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将于3月21日8时启动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属地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分批次、分时段前往采样点采样。

(二)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各相关部门强化协同联动,深入摸排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及密接、次密接情况。截至目前,此轮新建区关联疫情共排查到密接1290人,次密接1912人,已管控到位。

(三)继续强化提级管控措施。我市已发现阳性感染者关联区域进行精准研判,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向社会公布,强化了相关区域的管控要求,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我市已启动方舱医院建设工作,并同步制定方舱医院的接、住、转等各项机制,确保关键时候用得上、顶得住、运转好。

(四)保障重点地区群众就医需求。为保障新建区及其余相关县区管控区域内居民的医疗需求,设定了发热患者定点医院、红黄码定点收治医院、血液透析定点医院,并为孕产妇、儿童、急危重症患者、严重精神障碍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医疗服务途径。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精准研判、细化防控举措、优化服务保障,为坚决打赢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夏清平:谢谢龙市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好,开始。请第1排靠中间的记者提问。

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疫情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如何保障市民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

俞剑平: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关注。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迅速响应,努力保障市民必要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服务。

一、市民出行保障措施。

城市公交方面,城区公交运行正常。根据防控要求,进出新建区、进贤县的公交线路暂时停运,部分周边线路进行改道。根据客流量的变化,对空载率较高的公交线路班次进行调整,努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要求严格落实司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按照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的标准,对公交场站、车辆进行每日不少于2次的消杀,确保车内干净卫生、市民乘坐安全。

地铁方面,目前,南昌地铁4条线路正常运营,运营期间时间和行车间隔与疫情前保持一致,后续视疫情变化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地铁运营单位各级管理人员下基层支援一线,实行进站人员“两查一测一戴”(查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戴口罩),车站、列车等公共场所每日100%进行消毒,车站各类人员持核酸检测报告证明上岗,确保运营安全。

班线客运方面,对涉及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道路班线客运暂时停运。因疫情原因,对车站加强每天更新售票信息,方便乘客查询出行动态。乘客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证明进站乘车,所有下车出站旅客需在车站内便民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后方能出站。对交通运输场站、客运车辆加密消毒,由每日2次加密至每4-6小时一次,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监测。

同时,严格要求公交、地铁、班线客运、出租等领域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按照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做好个人防护,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二、物资运输保障措施。

目前,全市已在较大范围区域开展核酸检测,为保障全市生产生活物资进出畅通,防止疫情外溢,市疫情防控应急现场指挥部于3月18日印发《关于启动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大货车离昌通道疫情防控点的通知》,采取相应有效措施。开设离昌通道,在出城方向的国道、高速口设置了7个大货车离昌通道疫情防控点,具体点位为:新建区320国道望城收费站、320国道西山苗圃(往西400米)处、高新区南昌东收费站、红谷滩区九龙湖南收费站、南昌县幽兰收费站、南昌南收费站,经开区杨家湖南收费站。有效保障了全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畅通。制定有效有序通行措施,对无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司乘人员,现场核酸采样,登记信息并发放告知单后,车辆即可通行;经查询已做核酸检测未出结果的司乘人员,现场登记并发放告知单后,车辆即可通行;对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司乘人员,经扫码测温后,车辆直接通行。

此外,在水上运输方面,全市12个码头、28家航运企业正常运行,总体运行平稳。水运装卸作业单位加强了港口码头和运输船舶疫情防控,加强一线作业人员个人防护,对到港船舶进行消毒,确保水路货物运输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2.江南都市报:目前已进行了两轮核酸检测,为什么要开展多轮较大范围区域核酸检测?

王群:核酸筛查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控制疫情扩散、阻断病毒传播非常关键的手段。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有助于尽早发现感染者,尽早采取措施。

之所以开展多轮核酸筛查,一方面是因为奥密克戎株隐匿性强,传染性强,尤其是感染早期,通过一两次的检测不一定能检测出来,及时开展多轮检测,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另一方面,从临床表现来看,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与其他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十分相似,轻症无症状多,临床鉴别诊断难度较大,增加临床诊断难度,需要通过多轮检测,及时消除潜在隐患。

3.人民日报:请问新建区是如何做好封控区内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的?

梅勇超:感谢社会各界对新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按照新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新建区专门成立综合保障组,落实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实行每日调度工作机制,紧盯生活物资生产、储备、调拨等关键环节,规范物资保障流程,全力做好物资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货源储备。前期,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与辖区永辉超市、麦德龙超市、大顺发超市、旺中旺超市、万家发超市签订了供货协议,这6家超市每日供应量总数为:粮食57.5万斤,油1.5万升,肉类2万斤,奶类10.8万毫升,蔬菜25.75万斤,水果22.05万斤;按照城区30万人口计算,我区的粮食、蔬菜、食用油、日用生活必需品等民生物资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

二是加大保供力度。要求企业加强与产地、省外市场对接,根据消费需求及时调运货源,保障市场供应。紧盯重点保供骨干企业,动态掌握库存、交易情况、价格情况,协调企业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库存、调运及销售工作,充分保障市场需求,并为企业配送开通了绿色通道。

三是创新物资配送方式。永辉、麦德龙、沃尔玛超市等企业开启“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式配送”模式,美团、饿了么等企业则积极发挥社区电商的优势,线上线下各类市场渠道保障供应,为社区居民提供订单式、套餐式的生活必需品保障服务,特别是以网格化的方式摸清辖区内困难群体的需求,采取专人专班,点对点服务,送菜上门,确保生活物资能够第一时间送到居民手中。

有的封控区群众反映存在生活物资保障不到位的情况,我们也注意到了,目前,新建区目前有4个封控区,为保障封控区居民生活,成立了生活物资的转运专班,组建了由镇、村(社区)干部、志愿者、全体封控区家庭为成员的微信群,及时更新群众必需品清单,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有来电进行详细了解,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及时将线上购买的生活必需品送达。但可能也有个别配送较慢或不到位的情况,我们正在抓紧改进,力求全面保障到位。

四是稳定市场价格。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严禁囤积居奇。目前价格总体保持平稳,监测的青菜、大白菜、黄瓜、西红柿等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持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协调服务保障力度,提高企业的补货、配货效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

夏清平: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指挥部联系,我们将会及时回应,请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