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9 10:11:53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第三场)

夏清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女士,南昌市商务局局长戴琼女士,南昌市教育局局长黄琰女士,南昌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世鸣先生,新建区人民政府区长王成久先生,请他们介绍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请龙国英女士介绍南昌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龙国英: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再次衷心感谢大家对南昌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3月18日零时至24时,南昌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目前全市累计报告相关感染者45例,其中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42例。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进行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二、我市大规模核酸检测情况

为快速有效处置本次突发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达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我市于17日统筹省市县三级资源,启动了全市较大范围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检测范围涵盖除了进贤县、安义县之外的10个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其中新建区长堎镇、石岗镇为第二次区域核酸检测。此次检测共设置采样点2326个,采样台5798个,采样人员8840人。全市累计核酸采样4121615人次,已报告阳性感染者21例,其他情况待进一步复核。

今天10时开始,我市将启动第二轮较大范围区域核酸检测,力求尽快筛查出潜在传染源。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要害在早、重点在查、关键在控、基础在防”的防控要求,在省直相关部门、各设区市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省、市、县三级协同作战早日战胜疫情。 

一是提级管控措施。市指挥部已发布公告,决定从3月18日开始至20日,全市除防疫工作及生活物资保障人员外,实行居家办公或休息,减少病毒在社会面进一步潜在传播。同时,昨晚新建区疫情防控应急现场指挥部也发出公告,进一步加强了全区范围内的社会面管控。

二是深入流调溯源。省、市、县(区)疾控部门及公安部门协同联动,全面摸排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及密接、次密接。截至目前,此轮疫情我市已排查密接978人,次密接1705人,其中,新建区关联病例已排查密接920人,排查次密接1192人,已管控到位,并对所有涉疫场所进行管控和终末消毒。

三是有序高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均在省市定点医院接受治疗或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情况稳定。

四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力保障好封控区、管控区的生活、就医等民生需求,解决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需求,制定好中、小学线上专业课程,做到“停课不停学”。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就是胜利”的重要指示,根据防控形势变化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精准最有效措施切断传播途径,从快从速打赢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我们全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一定会用更加细致扎实的工作让如常的生活、如常的英雄城早日回来!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夏清平:谢谢龙市长!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好,开始。

新华社:目前,新建区石岗镇界坛村等区域被划为中风险地区,请问,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如何?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打赢这场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

王成久:截至3月18日24时,新建区共发现确诊病例3例(其中轻症2例、普通1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均在定点医院进行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经基因组测序本次疫情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疫情防控难度大。

为确保打赢这场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新建区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对长堎镇、石岗镇和周边乡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快速把密接、次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全区人员非必要不离新建区,以最快速度找出所有潜在传染源,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尽快控制住疫情。

二是抓好流调溯源,精准防控。进一步整合公共卫生、公安、通信运营商、社区等各方力量,及时开展流调溯源,全面排查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快速锁定风险人群,做到一个不漏。

三是划分管控区域,分级管理。封控区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严格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隔离点严格实行“单人单间”等硬隔离措施,做到规范管控、高效管控,应隔尽隔、不留隐患。

四是抓好环境消毒,强化防护。遵循科学消毒的原则,及时对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采样点、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特别是对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过的区域及时开展终末消毒,消除污染源。高度重视一线人员个人防护,加强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工作人员培训,提高相关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想了解下目前确诊患者的救治情况?同时,卫健部门如何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针对特殊群体如何就医?

朱世鸣:截至3月18日24时,我市共报告3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2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住院救治,按一人一方案,中西医结合开展治疗,目前情况稳定。本轮疫情发生后,给群众正常诊疗带来了一定影响,市指挥部要求各县(区)和各医疗机构不能因疫情防控影响正常诊疗服务,延误急危患者抢救和诊治。对低风险区域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向群众提供日常医疗服务,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减少医疗机构内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管控区和封控区建立应急状态下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血透及放化疗患者等重点人群登记造册。对确需离开封控、管控区域外出就医的患者,经属地乡镇、社区卫生医务人员评估研判后,由属地安排车辆闭环转运至医疗机构治疗。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坚决保障好疫情期间群众正常就医需求为目标,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群众,尤其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应及时救治,不得推诿拒诊,不得把核酸检测结果作为先决条件而拒诊患者。特别关注老人、孕产妇、儿童等人群,以及血透、放化疗等需接续治疗患者,统筹医疗资源,指定具备相应服务能力的定点医院。

慢性病患者,由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近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做好慢性病患者日常管理,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需求,视患者病情将其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并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团队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孕产妇原则上到原就诊医疗机构进行产前检查,原就诊医疗机构不具备继续医疗条件的,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协调,市定点产检机构、助产机构为市第三医院。

危急重症患者,拨打120急救电话,由南昌急救中心,按急救转运原则,及时将危急重症患者转运至具备抢救条件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医院保持急诊正常开放,畅通绿色通道,确保急诊急救工作安全开展。

肾病终末期(血透)患者,根据血透患者人数和定期血透需要,确定市洪都中医院、大愿医院等为定点血透医院。

肿瘤放化疗患者,原则上到原放化疗医院进行放化疗,原肿瘤放化疗医院不具备接诊条件的,由市第一医院、市第三医院等安排肿瘤患者放化疗。

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通过网络、媒体、公告栏等宣传平台,公示辖区内医疗服务咨询方式、附近医疗机构信息、就医注意事项等,向居民分发医疗服务告知书,疏解群众焦虑,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这个问题回答到这里。

江西二套:疫情期间,南昌市各中小学已经开始停课。那我们教育部门有没有什么举措来保障学生在疫情面前不缺课、不落课?

黄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自3月17日开始,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县区中小学、幼儿园和培训机构陆续根据本县区防疫指令,暂停线下教学。其中,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和培训机构暂时停课。

为做好停课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市教育局已于3月17日迅速印发《南昌市中小学线上教学教研活动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区“一区一策”“一校一案”建立健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应急体系和教育教学实施机制,明确各学校要根据实际做好线上线下课程衔接,根据居家学习的特点适当降低教学难度、放慢教学进度,提高教学效果;线上教学过程中,注重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健康防护能力。

各学校可以通过在线教学平台、钉钉、微信、QQ等多种方式,以班级为单位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并发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赣教云——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教育资源的作用。

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带来的影响,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尤其是保护视力,要求各学校合理安排线上学习时间,适当压缩每课时时间,加长课间休息时间。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60分钟,每课时不超过20分钟,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学习时间不超过8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初中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50分钟,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高中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80分钟,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两节课中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各校可视本校实际情况具体安排线上教学时长,针对线上教学期间的作业管理,也提出了指导意见,小学一、二年级不安排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高中建议不超过120分钟。

下一步,市县区教育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校园防疫工作的同时,在恢复正常教育教学形式前,对各学校有关线上教学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进一步加强指导,通过“网络集体备课”“在线听评课”“线上家长会”等,引导教师统一认识、解决问题,加强学科间教学协调;与家长进一步做好沟通衔接,家校共育,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

江西交通广播:日前,广大市民应如何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同时,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朱世鸣:一要积极配合落实个人措施。根据属地社区、街道通告,采样前提前准备好昌通码,根据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主动出示昌通码按顺序录入信息。老人或小孩没有健康码的,可以通过身份证或户口本进行登记,也可以通过家人的昌通码“代人展码”。

二要做好采样期间个人防护。尽量步行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采样前后都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排队时要保持一米线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不要与人交谈。注意采样过程中手和衣物不要触碰采样人员和桌台面,以免交叉感染。

三要熟悉采样注意事项及流程。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可通过视频或文字介绍,提前了解核酸采样注意事项及流程,采样时听从采样人员引导,配合完成采样工作。咽拭子采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鼻咽部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或者呕吐,请立即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切记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人。采样完成后重新佩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不要在采样点逗留。

南昌晚报:请介绍一下当前我市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情况?

戴琼:这两天,全市开展了较大范围区域核酸检测,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要求行业主管部门靠前指挥、加大协调服务力度。

一方面货源储备充足。全市主要商超、市场、便利店及重点生鲜电商企业正常营业,企业加强了与产地、省外市场对接,根据消费需求及时调运货源,保障市场供应。据监测,全市粮、油、肉、菜等各类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其中:蔬菜库存超过9000吨,同比增长29.7%;冻猪肉市场库存超过3600吨。价格继续保持平稳,猪肉零售价格较昨日小幅下降,监测的青菜、大白菜、黄瓜、西红柿等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持平。

另一方面加大社区保供力度。建立了批发市场、商超、便利店等市级重点保供企业名单,组织保供企业制定了生活物资保供预案,天虹、华润万家、永辉超市等企业开启“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式配送”模式,兴盛优选、美团、饿了么等企业则积极发挥社区电商的优势,线上线下各类市场渠道保障供应,为社区居民提供订单式、套餐式的生活必需品保障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个别超市暂时性空架现象,进一步加大协调服务保障力度,提高企业的补货、配货效率。在此,我们也提示广大市民朋友们外出购物时做好个人防护,理性消费,不要过度囤货。

夏清平: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 后续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指挥部联系,我们也会将最新情况向大家通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