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青云谱区对万溪村、三店村进行环境提升改造,惠及1739户4739人

乡村展新颜 居民展笑颜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6-01 14:53:09 浏览量: 字体

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没有了,背街小巷路面更干净整洁了,污水排放更通畅了……为巩固南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的成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近日,青云谱区对万溪村、三店村进行了全方位“大扫除”,村容村貌有了大幅提升,村民们纷纷夸赞:“多年的‘顽疾’得到解决,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了。”

干部争当志愿者 清理现场热火朝天

5月29日上午,记者在万溪村城喻自然村看到,负责清运垃圾的农用运输车在城万路上来回穿梭,道路两旁干净整洁。城万路沿线的背街小巷内,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们正热火朝天地忙活着。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将居民房前屋后违规开垦的菜地铲除,有的拿铁锹清理长在道路两边及墙壁上的杂草,有的清除小巷内堆积的杂物……经过清理整治,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已初现雏形。

“从5月11日开始,志愿者们每天上午8点钟到岗,一直忙到中午12点,中午休息2小时后再接着干。很多背街小巷道路窄,大型机械进不去,只能人工作业,清运垃圾都是靠志愿者肩挑手提……”万溪村党委书记吁秋友介绍,此次清理行动,村党委在全村进行了“总动员”,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参加清除杂草、清理垃圾杂物、清除淤泥、铺设排水管道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清理整治小街小巷22条,根治卫生死角80余处,整个清理整治工程预计6月底可完工。

村民反对变支持 项目推进井然有序

“我家门口原来是一条臭水沟,一到夏天家里的蚊虫就特别多。现在管道铺好了,还建了个休闲小广场,不仅我家周边的环境变好了,出门也不用绕远路了。”对城喻村33号的村民喻慧林来说,这次清理改造工作令他十分欣喜。原来,他家的西、南两侧常年被臭水沟包围,村里不少人家的污水都会汇入其中,不仅时时散发难闻的气味,一到下雨天还泥泞不堪。久而久之,这条臭水沟就成了他的心头之忧。

记者在现场看到,喻慧林家南面的水沟出口被两栋房子“挤”得只有50公分左右的宽度,无法开展机械作业。“为了防止雨天发生内涝,在此次提升改造工作中,我们将这条水沟纳入重点。目前仅剩这段最狭窄的地方,需要人工清淤后填埋管道。”正在现场施工的工人表示,管道联通后将彻底解决内涝的顽疾。

“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个‘面子工程’,还有点反对情绪,看到村委干部带头拆除自家的雨棚,而且清理整治不漏一家一户,村容村貌大变样之后,便开始主动铲除房前屋后的‘菜地’,配合清理卫生死角。”村民喻志良颇有感慨地说,真心为万溪村党委的工作点赞,他们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农村旧貌换新颜 清理改造提质升级

走进三店村蔡坊自然村,江铃东二路沿线一派繁忙的景象,村干部组织居民清理卫生死角,清运堆积的杂物。数十名建筑工人分成几组,有的搭建外墙装修的脚手架,有的忙着给路边的院子砌围墙……

“我们这里马上要建洪都中学分校,这条马路比较窄,周边环境脏乱,不清理改造的话,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会影响学生老师出行安全。”居民卢巧玲说,环境提升改造之后,不但能美化校园周边环境,还利于出行,他们都巴不得早点改造好。

三店村委会委员黄国林告诉记者,该村环境改造提升项目于5月20日动工,由村委出资200万元,用于村民房屋美化亮化、空中管线整治、路面平整改造等,该项目将惠及周边200余户村民,目前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预计8月底可全部完工。

据了解,万溪村、三店村的环境改造提升项目将惠及1739户,4739人。一个个村庄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村容村貌“展新颜”的同时,居民也纷纷“展笑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