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西湖区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3-21 09:22:25 浏览量: 字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昨日,记者从西湖区获悉,为进一步营造严格执法、规范管理的良好氛围,西湖区制定出台了《南昌市西湖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将于4月起实施。《方案》旨在着力解决行政执法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经营主体政务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目前,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正健全本部门、本系统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的审批和工作规范,制定涉企行政执法流程,建立行政执法检查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案卷的制作和留存,确保执法案卷建档率100%。”西湖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新发表示,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活动时,除按照办案流程履行审批手续,还需由执法人员签字后归档并全权负责,并执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通过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涉企执法检查事项,编制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明确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的依据、内容、对象、频次、方式和时间安排等内容,不得擅自增加检查计划或扩大检查范围,确保备案率100%。

与此同时,《方案》提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去年9月,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浦分局局长万明在辖区某企业检查时发现,在该企业驻场施工的某外协单位工作人员没有上岗培训记录,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但在进一步调查时发现,该外协单位对涉案人员已依法进行教育和培训但未做好记录,属初次违法并已及时改正,符合“首违不罚”要素清单条件,不予行政处罚。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也会宽严相济。”金新发告诉记者,今年,西湖区将全面推行包容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更多领域依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清单,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支持”,并确定每月1日-20日为“企业安静日”,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西湖区辖区经营主体较多,行政执法工作量大面广,行政执法工作成效几何,事关党的形象、政府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此,西湖区紧盯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提升监管效能,净化发展环境,用“法治之手”为各类经营主体和办事群众织就了一张结实的“防护网”。

据了解,西湖区将依托政务网站、营商环境提优“110热线”、行业协会、商会等平台,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执法考核,及时做好投诉线索受理与核查反馈工作,保障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该区还将全面引入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广泛开展执法效能评议,充分听取各方对行政执法监督的意见建议,创新推出行政执法“红黑榜”监管模式,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对症下药,全面整改。

西湖区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袁炳表示,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西湖区纪委监委结合“拼经济促发展 抓作风强保障”活动、“股长”作风整顿行动,对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以罚代管,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罚款,不给或少给票据,利用工作之便搞搭车行为和捆绑服务等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为经营主体的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