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西湖区昨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5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58亿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3-23 09:06:48 浏览量: 字体

三六零江西省数字城市安全大脑项目,金森特通用航空项目,省高速资产区域能源总部项目,江西建工集采平台项目……3月22日,在西湖区2023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西湖区与多家企业签约共5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58亿元,实现2023年招商引资开门红。

近年来,西湖区围绕“2+4+X”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成立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商贸消费、文化旅游、金融保险、健康养老六大产业链招商分队,紧盯“引进200个项目、落地200个项目”的任务目标,以“全区都是赛马场、人人都是招商员”的招商格局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进一步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此次签约项目共50个,签约总金额达158亿元,是近年来西湖区同期签约项目数量最多、资金总额最大的一次签约活动。”签约会上,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介绍,此次签约项目呈现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等特点,与全区“2+4+X”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带动性,将有效推动西湖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项目中,楼宇经济占比60%,数字经济占比40%;现代商贸类项目40个,文化旅游类4个,健康养老类3个,金融保险类3个……一组组数据,为西湖区勾画了一幅幅开放招商的美丽画卷,奏响了一曲曲借力发展的雄壮凯歌。

西湖区全区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紧扣主导产业,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进地区为主攻方向,招大育强、招新引特、延链补链。

“只要是南昌、江西存在的空白项目,我们都‘上户敲门’。”西湖区商务局投资促进股股长邹成健表示。今年,西湖区瞄准总部经济企业,梳理出一批未在昌设立区域总部的行业龙头名库,按照紧盯“立竿见影”大项目的目标,引进并成功签约投资总额约2.5亿元的北昊生物江西总部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立足再生医学产业,通过拓展生命健康相关领域,嫁接全球高端技术资源和成果,持续在生物材料、细胞/干细胞、药业,以及先进医疗技术、产品业务领域布局,形成材料、细胞、药业三大业务板块和一个科技孵化平台,为西湖区健康养老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水”。

点燃产业项目“新引擎”

招商引资是破解资金瓶颈、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今年,西湖区把引进大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瞄准大型央企、国企、民企,建立阶段性招商项目库,实施精准招商,下力气引进和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项目,不断点燃产业项目发展的“新引擎”。

众多的签约项目中,小崧科技数字产业园便是其中一个。小崧科技数字产业园项目由国海建设有限公司投资,拟选址西湖区郭家庄沿江地块,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除引进广东小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智能消费电器、应急电器、媒介电商等销售及研发板块外,还将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下属子公司航天河科技、纽交所上市企业名创优品、电商运营经验丰富的斗禾电子等知名企业进驻,致力于打造成为集研发、科创孵化、技术服务、绿色建筑于一体的产业新载体,着力打造成江西数字产业领先的创新园区,助力西湖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升级。

“小崧科技数字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园区年产值预计可达8000万元,并带动当地就业创业500余人,投入运营后,产业园5年内拟实现缴纳税收超1500万元。”国海建设有限公司副总裁江林海说。

据了解,该产业园的签约落地标志着西湖区经济发展迈入了“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新阶段,将进一步打通全区数字经济“两条赛道”的空间布局,助力“一园多部N中心”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

企业纷至沓来,项目相继落地,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为西湖区推动产业发展集群化、数字化、高端化,蓄积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动能。

如何让落地项目更优更快成长?只有打造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发展,才能形成资金、项目、企业、人才奔涌而来的良好局面,为此,西湖区以打造区域性营商环境标杆城区为契机,为招商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

“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离不开西湖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与帮扶,‘项目进展状况如何、存在哪些主要困难、有什么新情况新问题’是项目在签约落地西湖区中听到的最多追踪问候。”三六零(江西)数字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昱说。

今年以来,西湖区着力将政策“洼地”转化为倾力打造的营商环境“高地”,积极践行“店小二”精神,实施“领导挂点、部门包干、干部跟踪”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无障碍”“零时差”推进。

“围绕‘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目标,聚焦企业落地的关键环节和高频事项,全区试行‘一件事’清单管理改革,做到注册审批一次集成办理,通过深入推进‘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及时掌握招商企业诉求,以责任清单方式落实到人,进行销号管理。”邹成健表示。

此外,西湖区还以考核机制倒逼招商质效,对项目签约、注册、开工、投产、投资额和入统进行考核问效,并作为干部任用和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坚决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真干假干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