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青山湖区着力打造现代文化产业格局

深挖“文化+” 激活新动能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3-31 09:15:58 浏览量: 字体

181文教融合产业园、江南云港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Q-ONE文化创意街区等一批文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签约引进投资20亿元的心励方大型工业数码打印设备生产基地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今年以来,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稳步推进,为青山湖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文化项目接踵而至,青山湖区文化产业百花竞艳、欣欣向荣。699文化创意产业园获评“江西省首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江西华广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第九届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获评南昌市第二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一张张亮眼“成绩单”,见证了青山湖区的文化繁荣,折射出青山湖区的文化软实力。

为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青山湖区不断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制定出台了《青山湖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产业项目专班大力推进;建立“以宣传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配合”的长效推进机制,积蓄发展优势。

不久前,江西新源图书有限公司成功获批“文企贷”贷款,满足了业务发展需要。“文化企业大多资产较轻,贷款难度较大,需要抵押物且额度有限。青山湖区委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企业时,告知我们可以申请‘文企贷’,不仅可以享受比当前市场利率更低的贴息贷款,且流程审批时间短,无需抵押。”公司管理层对青山湖区文化产业营商环境频频点赞,并表示企业将继续扎实开展传统业务,拓展上下游渠道,并在数字化及电子教材、新媒体信息化教学平台等业务领域进行尝试,为南昌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以文聚力,青山湖区将文化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支撑,培育打造了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赣江教育科技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全省示范引领、辐射影响全国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集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动漫游戏、文化科技融合等业态于一体的现代文化产业格局。

同时,青山湖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风口,大力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新型文化业态,依托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江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平台的聚合,引入了抖酒文化、李大狗文化传媒、念上家文化、马芮诗新媒体等机构,构建以直播带货为主要业态的新模式。坚持“文、商、旅”深度融合理念,深度推进“文旅+”“+文旅”产业融合工程,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消费。

“青山湖区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和经济发展新动能来厚植培育。”青山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毛涛表示,将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突出改革先行、项目带动、创新引领,深化文商旅融合,建设更具竞争力、创造力、影响力的文化强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