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南昌高新区以“五型”政府建设筑牢发展根基

激活发展动能 提升民生温度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3-27 08:46:44 浏览量: 字体

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2位,实现连续八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位次前移;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10.24亿元,成为我省首个GDP千亿级开发区;全区数字经济产业核心产业企业注册数量突破4000家;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开办“零成本”“1小时”办结制,首推“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高站位建设“忠诚”高新,高效能建设“创新”高新,高标准建设“担当”高新,全方位建设“服务”高新,严要求建设“过硬”高新,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不断激活发展动能,夯实民生基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狠抓产业创新

走进江西赛基生物实验室,研究员们正忙着开展各种实验,保证试剂研发的有序推进。“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们不断探索研究新技术,去年获批注册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7个。今年1月,正式推出全国首支阿尔兹海默症外周血联合检测试剂,后续还将陆续推出30余项在研产品。目前,公司生产线全面开工。”公司研发部经理熊顺强说。

南昌高新区将科技创新视为提升产业附加值,打开“增长之锁”的“金钥匙”,按照“储备一批、覆盖一批、提质一批”的工作思路,以“科技经纪人”工作为牵引,在全市率先实现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目标。同时,纵深推进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制定出台《南昌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引育奖励办法》,建立企业培育“辅导员、联络员”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33家,高新技术企业600余家,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37家,分别同比增长38%、7.1%、20%。

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就要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南昌高新区通过搭孵化平台、定机制体制、引人才“活水”等,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创新。去年,南昌高新区结合工作实际,对企业创新积分制开展了改革探索,既让企业通过平台实现自检,了解自身所处水平;又根据企业积分画像特征,通过平台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和服务。江西众加利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创新积分平台金融超市获得了农业银行“专精特新贷”产品支持,实现授信提款,让创新积分真正变成了支持发展的“真金白银”。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吸纳100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与积分制评价,与建行等10家银行合作推出20款相关信贷产品,累计为243家企业提供超过60亿元授信额度。

同时,南昌高新区成立江西省知识产权金融联盟,加大对辖区内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速推动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人才产业园核心区一期落户项目41个,集聚了包括12名院士、13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1000余名人才。加快推进院企合作,推进北大南昌研究院与江铜、华勤等企业,北航江西研究院与联创宏声、三瑞科技等企业,中科院协同研究院与川奇、弘益药业等企业合作共建科创平台。

做优“硬核”服务

“多亏了党委政府的帮助,我们才解决了留住人才的问题。”发出感叹的是联创电子的常务副总裁陆繁荣。“为留住专业人才,我们计划解决一批骨干员工的住房问题。当时,正好碰上南昌高新区领导上门走访,于是就表达了这一诉求。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批复,不仅同意给予一定数量的人才社区购房指标,还为我们定制了专项服务措施,真是太周到了。”陆繁荣说。

南昌高新区紧盯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推出个性化服务,用“硬核”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一企一政策”的“三个一”工作法,致力于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得益于该工作法,已为华勤、江铜等企业量身定制了16份三年协同发展计划,以精准化对接和订单式服务,强效挖掘存量企业增资扩产项目23个,总投资约450亿元。创新举办“高新下午茶”“创强解题会”等政企“零距离”沟通活动,做到“企业出题、协同解题、交账答题”,去年以来,累计举办活动30余次,服务企业160余家,解决企业诉求200余条,产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同时,大力推行“六多合一”和“容缺制”“承诺制”审批,在区本级纳入“证照分离”的69项涉企事项中取消9项、改备案5项、实施告知承诺11项;将44项“先证后照”审批改为“证照分离”;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开办“零成本”“1小时”办结制,首推“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打造“5G+智慧政务”实体政务大厅,实现企业“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设立惠企政策兑现服务专窗,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政策兑现服务闭环。截至2022年12月,南昌高新区助企纾困政策惠及全区19852户经营主体,累计兑现资金达32.97亿元。

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企业吹哨、检察报到”“企业吹哨、公安报到”“三年蝶变、法企同行”等专项活动,建立警企联席工作机制,拓展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和法律服务。

办好民生实事

“空中飞线”不见了,电动车有序停放,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没有了……“善治小区(村)”创建示范活动,让家住南昌高新区保利金香槟小区的曾艳十分欣喜:“小区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同样,吹响“集结哨”的麻丘镇刘城村,也有效解决了瑶湖花园小区外墙严重脱落的问题。“吹响‘集结哨’后,涉及该问题的城建、应急、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报到’,经过现场协商沟通,拿出了解决方案。”刘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以涛说,“实行‘吹哨报到’后,赋予村社‘吹哨’和结案的权力,村社工作更有了底气,问题也更容易解决。”

去年以来,南昌高新区创新开展以解决人民群众诉求为核心、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为要务的“善治小区(村)”创建示范活动。通过明确“吹哨”来源、“吹哨”方式、“吹哨”等级,以及事件处置时限、结案标准等,建立起“村社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使区、镇(处)、村(社区)三级联动,有效推动基层治理能效越级提升。截至目前,收到各类“吹哨”问题31260个,部门“报到”解决问题31134个,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为全力建设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产业新城,南昌高新区充分发挥“一江四湖”的独特生态优势,着力打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人在画中”的最美风貌。深入推进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积极建设五星白鹤小镇,人均公共绿地提高至16.1平方米,让群众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就近逛园”。同时,以抓工业的力度抓服务业,大力建设瑶湖里、华天夜市等时尚新地标,持续完善“一圈、两节、三馆、多点”文化生态圈,积极筹办各类艺术节、音乐节、观鸟周等活动,连续四年承办南昌飞行大会,吸引海内外观众60余万人次,城市品位和层级不断提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