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安义县锚定目标谋开局

全力推进招大引强 工业强县夯实支撑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2-03 09:24:07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安义县坚持“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好局”,凝心聚力推进“工业强县、产业兴县”,闯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持续壮大首位产业

1月29日,节后上班第二天,第七届江西(安义)铝型材及门窗博览会强势开幕。超400家优质展商携最新产品和技术同台竞技、集中亮相,汇聚了众多门窗行业国内外知名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举行的“春季订货暨产融对接会”上,各类签约总金额达到53.3亿元,“中国铝材之乡”安义迎来兔年“开门红”。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此次博览会打响了安义县“拼经济”的第一枪,也成为该县推进铝型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建材风向标的有力抓手。

有着“中国铝材之乡”称号的安义县是全国第二大铝型材生产基地,拥有全国10%的生产份额和70%的销售市场,产能位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二。安义铝型材产业聚焦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实施了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工程,产业发展不断迈向更高层次。在行业地位上做到了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

安义县县长罗国栋说:“趁着安义籍在外务工的家乡乡贤返乡,我们加大力度抓招引,举办了‘三请三回’和招商引资签约,签约额度达到200亿元。接下来,将重点从项目的推进建设、提振消费信心以及持续招大引强等方面发力。”

今年,安义县持续压实铝型材产业链链长责任,建立县级优强企业培育库,将新培育7家10亿元、25家5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全力打造500亿铝型材、120亿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已开工规上企业283家,开工率达到100%。

优化升级产业集群

江西睿佳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内,两条高智能全自动生产线上,一卷卷纱线正在飞速旋转,周围没有一名工人。

“我们引进的智能纺纱系统利用磁悬浮与伺服电机完美契合,代替了传统的齿轮加皮带的传动系统,同时采用了全数字化电脑控制系统,智能化、自动化已经遥遥领先。”该公司总经理夏国洪向记者介绍,该生产车间已经实现了95%的自动化,以及全数字化精准控制纺纱。

今年,安义县坚持优化和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路径,聚焦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智慧针纺产业园区建设,通过集聚化发展、全链式升级、智能化提升,构建起高端高质、绿色环保、多极支撑的传统产业新体系,推动传统产业释放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一手“改”传统产业,一手“强”新兴产业。

“订单太多了,忙不过来。”这是江西新凤微晶玉石有限公司制造部总监罗晓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近两个月来赶工已成了公司常态。“目前公司接到的销售订单排到了三月份,现在公司车间已经满负荷开机运行。根据初步预估,节日期间该公司预计完成产值1000万元,实现2023年第一季度高质量生产目标。”罗晓云说,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特种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纳米级微晶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第三代纳米微晶石可应用于装饰建材、电子产品、航空及医疗等领域。

以“做大做强新材料集群规模”为目标,安义县持续调整优化全县产业发展结构,抢抓粤港澳二产向内转移契机,积极承接粤港澳等发达地区新兴产业转移,大力引进和发展新材料、光伏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本地金德锂、捷锐机电等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扩产扩能,基本形成“铝新光智电”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在安义县乔乐乡江西金德锂碳酸锂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等各类运输车辆忙碌不停,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焊接声、轰鸣声、切割声不绝于耳,呈现出大干快干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江西金德锂碳酸锂项目总投资20.12亿元,于2022年4月开工,占地面积约150亩,建筑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成,一期将引进3条碳酸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二期引进6条碳酸锂生产线。项目投产以后将成为年产量2万吨的碳酸锂生产基地。

“这个项目目前6栋生产车间、3栋办公楼以及宿舍楼、研发楼、员工活动中心等建筑土建工程已完工,生产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今年6月份前,年产1万吨碳酸锂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12月底前实现年产2万吨碳酸锂。”乔乐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胡鑫说。

同样火热的建设场景还出现在捷锐机电等“5020”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为实现一季度顺利投产达效目标全力加速中。

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该县全面梳清2023年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时间节点,细化项目建设推进链条图,统筹相关部门凝聚合力、铆足马力、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同时,聚焦“高大上、链群配”发展节奏,安义县今年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将开工重大重点工业项目不少于68个,全年组织不少于2批次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