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经开区:增资扩产提效能 招商引资不停歇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2-05 09:53:53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冲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企业生产“铆足劲”

春节期间,南昌经开区22家10亿元以上企业不停产,赶订单、拼生产,为一季度开门红奋力加码。

位于南昌经开区的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合金棒材生产车间内,机械运转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全力赶制已排到4月份的订单。

在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一片繁忙。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左右。春节期间,该公司安排1400余名员工坚守生产线,为按时保质保量交付订单产品连续奋战。

在南昌经开区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涌动着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春节期间,在南昌双港大街上跨昌北站立交桥南幅桥项目加紧施工,建设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奋进的姿态赶工期、抢进度。双港大街上跨昌北站立交桥改造工程全长93米、全桥宽63.4米,总投资约1.73亿元,是全国首例跨车站系杆拱混凝土梁桥。北幅桥于2022年12月28日竣工通车,南幅桥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预制梁场的桩基及承台施工预计5月底完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南昌经开区交通路网,助力南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月3日,在位于南昌经开区的国信未来PARK城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据了解,国信未来PAPK城项目占地面积75553.4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一期项目将于今年12月底完工,二期项目将于明年12月底完工。为确保项目如期交付,春节期间该项目加速推进,目前已完成1.3万平方米的地下室和6.5万平方米的主体楼栋施工。

专班服务“添动能”

2022年,南昌经开区成立了项目投资工作专班,在专班的统筹下,全年共谋划283个项目,总投资893.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0.4亿元;其中9个省重点、26个省大中型、54个市重大重点项目等均超时序进度完成。

2023年,南昌经开区谋划推进项目300余个,总投资达15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380亿元,申报省重点项目10个、省大中型项目18个、市重大重点项目近100个。为全力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南昌经开区成立了专人专班,所有产业项目均安排一名项目专员对接服务。其中,1亿元及以上产业项目由区项目办主任挂点推进,5亿元及以上产业项目由区分管领导挂点推进,特别重大产业项目由区主要领导挂帅,区分管领导、区项目办主任以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组建专班,高频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南昌经开区继续坚持一线工作法,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办事员”“联络员”,全方位为项目快速落地见效做好服务。

同时,南昌经开区安排特派员下沉重点企业走访,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物资储备、生产生活保障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南昌经开区将继续大力推进增资扩产,重点推进晨鸣纸业生态环保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杭萧钢构绿色装配产业基地、国科军工发动机研发及智能制造产线、润田苏打水、西林科银粉等项目。”南昌经开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副局长陈宇表示,南昌经开区还将重点围绕全区“2+4”重点产业,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作为上规升级重点培育对象,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的培育体系进行梯度培育,加强政策宣传、企业指导和服务协调,助推优质企业发展,不断夯实“2+4”产业集群的韧性和后劲。

招商引资”出征忙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南昌经开区招商局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单位,为争取招商引资开门红而紧张忙碌起来。

“春节期间,大家对目标企业送祝福的同时,与企业沟通情况怎么样?有什么新进展?”南昌经开区招商局负责人一边看着手中的项目名录一边说,“2023年,我们要坚决把‘实干奋进’要求贯穿到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中,在实现‘一超两倍增,奋进20强’目标中打头阵、挑重担。”

记者了解到,2022年,该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01个,总投资666.5亿元,其中:“152”项目15个,引进三类“500强”(上市公司)项目7个,包括投资100亿元的华创新材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项目、投资20亿元的科达利电池结构件项目、投资20亿元的中泽电池结构件项目、投资20亿元的长方MINI-LED封装项目、投资20亿元的深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和慈文传媒上市公司总部项目等。

据介绍,今年1月份,南昌经开区领导带队外出招商8次,先后与安徽华创、58同城等20余家企业进行洽谈;1月17日,开展“三请三回”恳谈会,共邀40余位乡贤及企业代表共叙乡情、共谋发展;1月份,完成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计划签约项目10个,签约额共124亿元。

下一步,南昌经开区将加大班子成员和招商专班外出招商力度,在珠三角、长三角组建两个驻点招商小分队。同时,尽快推动欣旺达四期、华创新材扩产三期年产3万吨铜箔项目和年产12万吨加工铜材项目签约落地,推动杭萧钢构、麦格纳、奥克斯空调项目增资扩产,以及华创新材全国生产基地销售总部落户,奋斗实现一季度精彩开局。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