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南昌县:“党建引领”激活乡村热土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2-01 09:07:49 浏览量: 字体

冬日清晨,漫步在南昌县向塘镇山背村,房前院后一片片规整的菜地,种植着各类蔬菜,俨然一座花园。夜幕降临,路边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亮了起来,村民吃完晚饭后三五成群出来散步……“如今的环境较以前好太多了,不仅路通了,卫生条件也变好了。”山背村村民刘华说。

近年来,南昌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昌南大地上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农村新画卷。

提升治理效能

山背村是向塘镇最小的行政村,常住村民大部分都是老人。

“以前家家户户都养鸡养鸭,鸡屎鸭屎遍地,也没人打扫,村里的环境脏乱差。”村卫生专干万明说,2020年,向塘镇党委将山背村作为小康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并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引进专业的清洁公司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

不到一年,山背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山背村党支部更是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区域特色,整合区域资源优势,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先后投资1300余万元用于打造小康示范建设村,积极推进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涵盖标准化村医务室、老年活动中心、村阅览室、休闲长廊等民生设施基础建设。

在黄马乡冯家村朱坊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房屋、平坦的道路,山林田野间,处处都是净与美。然而几年前,这里也是农房破旧、杂草丛生,村民迫切希望进行环境改造。

2020年,冯家村党总支以打造小康示范村为契机,拆除危房旧房、清理乱搭乱建、铺设雨污管网、道路硬化“白改黑”、建村民休闲广场……走上了破茧成蝶的蜕变之路。

“我们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建设理念,完成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88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让乡村的‘山水田林路’融为一体。”南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燕说,在“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的同时,南昌县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建设,依托网格建立1059个网格党支部,动员县乡村37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开展服务。

壮大集体经济

在冈上镇合山村,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留”了下来。

“过去,我们这里以传统农业种植和零散养殖为主。青壮年大部分都在外务工,成了‘空心村’。”合山村党委书记李昌平告诉记者,随着“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农户”发展模式的推广,冈上镇成立了涵旺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等一批经济组织,不少外出的青壮年劳动力也回到了家乡。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入股皓瀚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发展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园区种植的葡萄、火龙果、草莓等农产品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5万元收入,村民每年可以获得每亩土地1000元的租金。同时该村以土地形式入股了合山加油站项目,村集体经济每年收益达到50万元。此外,面对周边产业园的用工需求,合山村还对劳动力进行集中技能培训,直接带动700余人进入园区就业。

而广福镇木山村按照“支部引领带动、深挖优势潜力、突出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苗木产业种植,引进冷库项目,引导群众种植水稻、莲藕等经济作物,今年前10个月木山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5.3万元。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中树立‘昌南标杆’。”夏燕说,截至目前,南昌县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16719.13万元,村均63.33万元,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村集体资产资源经营和产业发展服务等经营收入均达到5万元及以上,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