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新建区城市治污取得扎实成效

畅通城市“毛细血管”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1-25 09:13:01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新建区以城市发展和居民切身利益为立足点,把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城市“微手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减少水体污染和城市内涝,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已完成60个排水单元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

昨日,在长堎新村、红谷十二庭、欧尚国际公馆等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沥青摊铺机等设备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进行沟槽开挖、管道安装、污水管网清掏等作业。为确保新建区污水处理三年整治行动顺利实施,今年以来,新建区持续推进小区、菜场、商业大厦等排水单元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以“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高效治水”为原则,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力争实现区域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记者来到改造工程刚竣工的花果山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路面上,全新的雨水、污水管道标识十分醒目。“原先菜市场只有一条管道,雨水、污水都往里面排,经常堵塞、污水四溢。”花果山农贸市场物业管理人员蒋红玲说,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后都是专管专用,而且窨井盖下方安装了防坠网、防鼠网,基础设施更为完善。 

新建区城区排涝与污水处理所副所长夏国建告诉记者,污水入管、雨水入河各行其道,不仅厚实了城市管理的“里子”,更减轻了后续污水处理的压力。目前新建区已经完成了60个排水单元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进一步畅通了城区的“毛细血管”。

投入25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

为做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作,新建区投资近25亿元,实施“新建区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将建成区划分为484个排水单元,倒排工期、分步实施,确保污水处理整治行动顺利推进,用三年时间从根本上实现雨污分流。在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中,新建区从源头开始治理,以户为单位,对发现的阳台立管和雨污错、漏、混接点位立行立改,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截至目前已完成1千余处错漏混接点位的整改。 

除了治水,新建区还在管水上持续发力。针对城区排水不畅问题,新建区将涝点改造工程纳入“新建区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切实增加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红谷新城小区位于长堎街道东南,有近2万居民。“一到汛期,就怕下雨,白天出行不便,夜里担心地下车库被淹。”提起之前小区的内涝问题,红谷新城东郡居民蔡先生感触颇多。

汇水面积大是红谷新城内涝形成的主要原因。城开国际学园、当代国际MOMA小区和320国道路面等区域的雨水都需经过红谷新城地下主管道排往团结电排站前池,致使雨季排水不畅。

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建区通过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推进解决存在的内涝问题。在红谷新城小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基坑内安置全新的排水管道。工作人员罗文雄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原有排水管道进行扩容,主管道口径由1.2米扩至1.8米,同时将红谷新城低区雨水单独收集并利用新增的提升泵单独进行抽排,彻底解决内涝问题。

“2022年底至2023年初,我们重点实施乌沙河沿岸范围雨污分流管网整治,初步解决礼步湖溢流口雨天溢流问题。”新建区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李建平告诉记者,“三年行动完成后,建成区实现雨污彻底分流,排水单元污水出水口COD浓度达到250mg/L(含)以上,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BOD浓度稳定在100mg/L以上,进一步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