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红谷滩区打造便捷高效医保服务

线下就近办 线上随心办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9-29 09:07:37 浏览量: 字体

“以前拿医院发票去申请高血压的慢性病补助都要跑到医保局去办,如今在社区就能办了,省时又省力!”62岁的陈女士在红谷滩区红角洲街道世纪中央城社区办理业务时,对“线下就近办 线上随心办”的医保服务模式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实需求为导向,延伸线下服务链条,将经办服务下沉至辖区所有街道(乡镇)、社区(村)以及辖区部分银行网点、两定医药机构,扩展线上服务渠道,实现医保经办服务100%全流程网办,打造“秒办”式医保服务。

31项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

“2017年,红谷滩区在全市率先将医保业务下沉至街道(乡镇)以及部分人流量较大的社区,办事窗口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93个,医保办事网点增长了15倍,很大程度方便了办理医保业务的群众。”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肖洪钰介绍说,“今年,我们将医保经办服务下沉至辖区内所有社区(村),实现了辖区内全部145个社区(村)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

红谷滩区依托辖区内丰富的银行资源,在南昌市医疗保障局的大力推动下,实现了与银行网点进行合作,与中国工商银行、江西银行联手推进医保业务进银行服务,在人流量集中的银行网点设立医保综合服务中心。同时,还选取辖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医保自助服务。

除了线下经办服务链条的延伸,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也探索将所有经办服务事项扩展至线上。依托江西省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线上平台,红谷滩区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门诊慢性病申请、零星费用报销等31项服务事项的办理全部搬到网上,居民不仅可以线上查询最新医保政策、个人参保情况、个人账户变动等信息,还可以通过上传佐证材料图片的方式,实现线上办理所有医保经办业务。

据统计,网上平台上线后,红谷滩区共受理各项医保业务651件。全区居民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71.09%,全区两定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达54.4%,实现“一网在手、医保无忧”。

高频事项下放至街道、社区办理

医保业务如何办理?需要带上哪些材料?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红谷滩区将所有31项经办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形成与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一一对应的明细清单,逐项核准业务事项办理材料,最大化精简手续和流程,逐一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规范业务操作。

9月26日,记者来到红谷滩区卫东街道公共服务办,只见服务台上醒目地摆放着《入驻乡镇(街道、管理处)办理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可办事项一目了然。市民张女士正在综合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业务,“真是太方便了,现在社区有了医保便民服务站,街办也有了综合窗口,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了!”

“我们通过梳理可下沉业务清单,已将参保登记、零星报销材料收取、出具《参保凭证》等高频事项进行下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通用综合窗口能够受理至少15项医保服务事项;社区(村)便民服务站提供至少12项医保经办事项直接办理或帮办代办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医保服务。”红谷滩区医保服务中心业务科负责人余曌如是说。

医保业务惠及19万参保群众

“我是九江的退休职工,现在常住南昌,可以办理医保转移接续吗?”“住院的时候,我是先付款再拿发票去医保局报销,还是可以直接办理减免?”……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谷连心会”暨医保开放日活动在红谷滩区世纪中央城社区举行,红谷滩区医保工作人员就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打造“10分钟医保服务圈”相关政策、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等内容,向社区居民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仔细解读了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方式和申领方法。

据了解,今年以来,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举办了进社区、进企业等各种类型的“医保开放日”活动10余场,深入一线宣讲医保政策、了解群众心声、受理意见建议,架起了与群众沟通联系的“连心桥”。

如今,社区可办、银行可办、掌上快办的“秒办”式医保服务让红谷滩区老百姓医保办事随心爽心。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中旬,红谷滩区已开通医保经办网点155个,医保帮办代办网点54个,实现了经办网点网格化全覆盖;医保业务惠及全区19万参保群众,2022年受理各项医保业务5000余人次,受理咨询1.2万余人次。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