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西湖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9-28 09:15:31 浏览量: 字体

“刷脸”即可投放垃圾,投放即可获得积分,转身就是积分兑换区,可以兑换饮料、零食、盐、酱油、大米等物品。

9月23日,记者在西湖区千禧颐河园小区内一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旁看到,徐可欣小朋友走到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前,通过人脸识别登录,将几个纸盒投放至相应垃圾箱内,获取积分。在一旁的水池洗完手后,徐可欣便来到收集房对面的兑换区——生活垃圾分类宣讲驿站,兑换了两瓶饮料和一包薯片,与同行的小伙伴一起分享。“我家的垃圾都是我拿来分类,然后去‘超市’兑换好吃的!”徐可欣笑嘻嘻地说。

垃圾分类智能设备24小时“营业”

记者注意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由一排颜色不同、功能各异的垃圾回收箱组成,正中间的位置有一块智能触控屏幕,一旁还设有洗手台。不同颜色的垃圾回收箱,功能各不相同——绿色是厨余垃圾,黑色是其他垃圾,红色是有害垃圾,蓝色是可回收物。

“有的垃圾分类点是定时定点投放的,在时间上就可能会和一些上班族的工作时间产生冲突。而这个设备是24小时开放的,居民可随时投放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建设运营方江西省大成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数字环保项目负责人何永海现场给记者进行了演示——站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前,通过人脸识别登录,选择相应的垃圾投放类型,便可将废纸盒和塑料瓶投入对应的投放口,待投放口关闭后,后台系统会自行称重,电子屏随即显示出本次投放的回收物重量和本次投放获取的相应积分。

“垃圾投放可以选择扫描二维码、人脸识别或者手机账号登录。居民在选择投放物类型后,即可进行投放。”何永海介绍,回收物的重量会被换算成为相应积分记录到对应的账户上,系统后台也会随时记录积分发放、换购数据,居民用户登录设备后能查询到自己的积分、换购记录。

“居民投放完垃圾后,投放口都是关闭的,实现了对生活垃圾投放的封闭式管理。我们会定时清理垃圾,且如果突然有大量的垃圾被投入,平台也会有报警提示,工作人员会及时清理,让垃圾不至于‘爆满’发出异味。”何永海表示。

此外,当使用者投放垃圾时,垃圾分类智能设备通过监控设备和二维码信息,会记录下谁在几点几分几秒投放了垃圾。遇到没按分类正确投放的垃圾,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持终端扫描二维码,从而查到是哪位使用者未按要求正确分类投放,以方便提醒。“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是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会在一旁督导,指导居民正确投放。现在大家基本上都能准确识别,正确分类了。”何永海说。

积分换物享实惠 居民参与热情高

走进生活垃圾分类宣讲驿站,食盐、酱油、大米、零食、饮料、水果等应有尽有,仿佛是个生活超市。

右边的墙面上还贴着《生活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办法及兑换细则》——1积分等于1分钱;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按次进行积分;可回收垃圾按重量进行积分:每100克常态可回收垃圾(纸、塑料、金属)等于13个积分,每200克玻璃等于2个积分,每500克衣服等于20个积分……

“我们都是按照废品回收市场价换算的,每半个月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一次,确保我们的回收价不低于市场价。”何永海表示,“兑换区的产品我们也都是和市场同价,还经常会有远低于市场价的特价产品,让居民真正感受到积分物有所值。”

“玻璃、泡沫塑料等垃圾投进去不仅能产生积分,还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算是物尽其用,挺好的。”居民徐招娣说,千禧颐河园是个超大型小区,她家其实离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不算近,每次都是特意来收集房扔垃圾。“有时候是我女儿来。主要是我女儿和她同学在比谁的积分多,积分多就能去驿站换东西。小孩子间的这种‘比拼’我觉得还蛮有意义的。希望小区能再多建几个这样的智能设备。”

“分类投放垃圾能赚积分,可以换购生活必需品,挺实惠的。”刚在生活垃圾分类宣讲驿站用积分兑换了一桶花生油的居民周树莲说道。

自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后,不出小区就能凭积分兑换肥皂、毛巾等日用品,大大提升了居民垃圾精准分类的热情。

“现在,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越来越高了,对垃圾分类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何永海告诉记者。

这是西湖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的一个缩影。“我们已在部分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的市场化运作,即引导社区或小区物业公司与垃圾分类运营企业进行市场合作,通过连线成片、统筹运作、整合人力物力资源,降低各个环节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来维持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开展。通过市场化运作,同时也更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徐涛告诉记者,目前除千禧颐河园小区外,鑫印小区、洪大花苑小区也已建成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南柴南苑小区正在建设中。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